想不到吧,债市回调了,FOF却是“最顽强”的

想不到吧,债市回调了,FOF却是“最顽强”的
2020年06月05日 21:36 富国基金

最近不少客官反映,近期的债市每天睁眼就下跌,“稳稳的幸福”不“幸福”。

此次债市“深蹲”,算是给新手投资者们上了一课,月度1%左右的回撤其实在债市的历史上都是比较常有的,只不过前期债市牛了两年多,大家主观感受会相对敏感而已。

过去的5月份确实让人焦躁,股债都出现了一波回调,特别是债市波动突然加剧。然而复盘近期各类低风险类型基金走势,能发现一个新的结论——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相较而言,4、5月份FOF对抗风险的能力甚至更加突出,债券基金“郁郁不得志”的时候,它的表现还算是比较稳健的。

那么,FOF究竟算是一个什么样的存在?

国内FOF经过几年的发展,想必客官都已经不陌生了。它本质上是各种基金的集合,更多强调的一种资产配置能力而自下而上选择的能力,拥有其他类别基金没有的优势。

FOF的运作致力于组合和股票、债券等单一资产之间的关联度保持在一个合理范围内,从而规避单一底层资产带来的短期波动,享受长期持有资产带来的回报。

比如每年资产的牛熊趋势都有变化,每年最优秀的基金都是风水轮流转,而FOF可以平滑各类基金或资产之间的波动性,争取较高的风险收益比。

基于大类资产配置,FOF达成目标的灵活性又比常规基金更高,市场条件发生变化时,其他基金可能要放大一定的风险去实现预期收益目标,而FOF可以通过不同资产、不同策略之间的动态配置来优化、

比如5月份的债市调整,多数债基可谓是遭遇了系统性风险,又限于合同仓位、类别的限制不可大幅度调整。而FOF的应对方式可以是用适当的权益仓位贴补固收资产的阶段性回撤,并通过波动率控制和分散化投资各类风格基金的策略来熨平短期波动。

近期的富国鑫旺稳健一年持有期FOF(006297),发挥了FOF本身的优势。

这只FOF定位于“理财增强”,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合理控制净值回撤的前提下争取稳定的超额回报。投资策略以波动率可控的高收益性收益为主要考虑,持有体验上保持组合的低回撤和低波动。

富二这边也分享一段市场分析展望的干货,来自管理富国鑫旺的养老FOF团队的最新观点,希望给客官带来启发:

2020年市场运行至今,已经逐渐面临一个股债轮动的关键节点,近期债市的走向对于固收产品的投资影响非常大。

利率水平的下行在当前出现犹豫和纠结,经济环比改善正在被各类数据和市场行为所验证,债市累积显著涨幅后出现回调一定程度上符合逻辑。近期债市回撤虽然看似较大,但置于债市长期历史上来看,也是正常的一轮回撤,只不过债牛前期已持续两年多,投资者感受略有些“不习惯”。

从富国鑫旺稳健一年持有期的投资角度来看,我们始终把历史上各类资产正常的风险属性作为基准情形纳入投资框架,始终站在大概率的一方,以较高的安全边际和性价比获取相应的回报。这一点不仅适用于权益资产,也同样适用于债券资产。从配置上讲,我们会尽可能降低组合关于任何单一资产的相关性,单一资产的正常回调给组合带来的回撤必须要在合理范围内。因此,我们对这轮债市回调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和应对。

但我们同样认为,当前债市这轮由短端驱动的回调同样蕴含了投资机会。在经济前景依然不明朗的当前,如果出现类似于去年4月那样的对于货币政策边际方向预期变化产生的回撤,依然是固收和其他低风险资产是较好的增持机会。

权益投资方面,富国鑫旺稳健一年持有期始终坚持两个原则:1)有效规避股市大级别的回调,保护组合的低波动特色;2)在低风险位置进行权益基金的投资,合理规避上行风险,为组合提供增强收益。

5月出现的这轮“迷你”级别的股债双杀,基本面支撑缺乏,持续性较弱。当前来看我们依然面临一轮比较长的宽松周期,在这样的环境中各类资产都有机会。对于富国鑫旺稳健一年持有期这样的“固收+”FOF而言,在做好基金优选获取alpha收益的同时,也意味着资产配置策略有更大的操作空间。

风险提示:基金名称中含有“养老”并不代表收益保障或其他任何形式的收益承诺,本基金不保本,可能发生亏损,敬请投资者根据自身年龄、退休日期和收入水平选择适合的养老目标基金。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富国 资产配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