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A股继续上涨,地摊经济走红

中融基金:A股继续上涨,地摊经济走红
2020年06月05日 18:48 中融基金

本周(6月1日至6月5日)A股市场继续上涨。全周上证综指上涨2.75%,沪深300指数上涨3.47%,创业板指数上涨3.82%,中小板指数上涨4.83%。

行业方面

本周电子、汽车、纺织服装、商业贸易涨幅居前。美国对中国实体企业制裁带来的国内研发加大投入预期高涨,以及中芯国际IPO迅速审核均提高了板块情绪,叠加前期跌幅较大,本周电子行业出现大幅反弹。法国、西班牙两国新能源汽车逆势大幅增长,欧盟也推出绿色经济复苏计划,对新能源汽车形成利好,汽车行业也有亮眼表现。“地摊经济”走红,与之相关的服饰、家居、小商品批发零售等相关公司受到投资者追捧,也拉动了纺织服装、商业贸易行业股票指数上涨。

对于未来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随着两会结束,保民生、稳经济的政策基调已经确认,未来社会工作的重点将从防控疫情向恢复经济转变。从5月份PMI数据来看,制造业与非制造业都在回暖,经济基本面对股市形成中长期支撑。外需及国际环境仍有不确定性,短期市场或有波动。配置上以内需和补短板的视角,在消费、基建、科技中寻找投资机会。

“地摊经济”推动经济复苏,托底居民就业

本周,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再次强调:“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 

"地摊经济"作为对抗疫情影响下的宏观经济下滑的手段之一,中央政府此前就有所准备。3月20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强化稳就业举措的实施意见》中,就已提及"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等说法。随后中央文明办也引导各地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保障民生需求,使文明城市创建在恢复经济社会秩序、满足群众生活需要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

地摊承载着几代人的记忆,过去20年随着各地政府纷纷出台市容整治形象工程,地摊大规模消失。地摊本质上是对空间公共资源在时间上的充分利用,没有房租的压力,经营品类单价低,初期投入少,创业失败的风险也大幅降低。地摊经济也是灵活就业的方式之一,对缓解就业压力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就业形势严峻、消费恢复缓慢的大环境中辟出一条新路。地摊经济也不免会产生占道经营、环境问题等负外部性,也需要通过规范化解决。

风险提示:本资料中的数据来自于公开信息,内容与评述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操作建议或推荐。投资有风险,投资者应根据自身风险承受能力与产品的适配性谨慎投资。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职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人购买基金时应详细阅读本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了解本基金的具体情况。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9 帝科股份 300842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