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持续抢筹“核心资产”,当前哪些板块具备超配价值?

北向资金持续抢筹“核心资产”,当前哪些板块具备超配价值?
2020年06月04日 18:11 民生加银基金

核心资产是近一两年比较流行的概念,有关核心资产的界定也各有各的说辞,当前A股的核心资产代表是哪些,如何更好的投资核心资产以及当前市场环境下哪些板块具有超配价值?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ETF与指数投资部负责人——何江先生为大家分享。

何江先生

清华大学流体力学硕士

15年证券从业经历 (9年证券投资经历)

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ETF与指数投资部(筹)负责人、大类资产配置条线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

核心观点:

“核心-卫星策略”是许多著名资产管理机构配置资产的策略,也是成熟市场上的主流配置策略之一。

在目前较为困难的经济环境下,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形成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沪深300目前的市盈率为12倍,处在较低的水平,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未来随着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变化,优势会逐步显现。

未来三到五年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值得期待的市场主线,消费板块和科技板块可重点关注。

●  访谈问答实录

Q:有关A股核心资产的讨论不胜枚举,您认为衡量A股市场核心资产的标准是什么,沪深300能代表吗?

何江:

核心资产是最近一两年比较流行的概念,但并不是具有严格定义的概念,大家也都从不同的角度去理解核心资产,这里其实并不存在所谓好的标准还是不好的标准。

我们也不妨从另一个视角看,这个视角涉及到一个更久远历史的概念——“核心-卫星策略”,这种策略大概发轫于上个世纪90年代,现在已经是成熟市场上的主流配置策略之一,很多著名的资产管理机构都运用这一策略为客户配置资产。“核心-卫星策略”将股票组合分成两部分,其中核心组合部分权重大,是整体组合的“压舱石”,对整体组合的风险收益特征起决定性的作用,而卫星组合部分权重较小,更灵活机动,目的是为了增强收益和分散风险。

如果我们要针对A股市场来设计“核心-卫星策略”,那么核心部分就可以选择A股市场最具代表性、最具影响力的可投资性强的指数来进行配置,沪深300指数就可以很好地满足这种配置需求。事实上,我们也可以观察到很多海外资金在进行A股配置时,很大的权重是配置在沪深300的成份股,例如北上资金持有沪深300成份股的比例达到80%的水平。

Q:沪深300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它的配置价值反映在哪些方面?

何江:

沪深300的配置价值要从中长期的视角来看,一方面是沪深300的成份股上市公司大多是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在目前较为困难的经济环境下,各个行业的龙头企业的优势将会得到进一步强化,在存量博弈的格局下,龙头企业会显现出竞争行业优势,形成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

另一方面,随着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的变化,机构投资者的定价权逐步提升,从海外的经验来看,当机构定价能力越来越大的时候,EPS所驱动的价格变化会逐渐占据主导地位。对于沪深300来说,盈利能力很强的股票将充分发掘它这方面的优势。目前沪深300的市盈率12倍,处在较低的水平,具有较好的配置价值。

Q3:从核心资产的概念看哪些资产可能更有价值,当前市场环境下您能认为哪些板块具有超配价值?

何江:

结合前面所说的“核心-卫星策略”,一种可行的策略配置方案就是用沪深300ETF(例如515350)作为核心策略组合配置,而用其他的行业ETF或者个股组合来构建卫星策略组合。从目前中国的发展阶段来看,未来一段时间里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是值得期待的主线,所以我会认为未来三到五年里,消费板块、科技板块仍然是值得重点关注的。

短期来看,由于逆周期调节的因素,基建方向特别是“两新一重”相关的板块是值得重视的,可以结合这些思路来构建自己的卫星策略组合。根据自己的投资风险偏好,可以设定适当的“核心-卫星策略”的配置比例,风险承受能力较低的投资者可以把核心策略组合的权重配置得高一些,以充分发挥其“压舱石”的作用。

Q4:您正在准备一只指数增强基金,您的团队用哪些策略来“增强”跟踪指数的收益?较同类基金有哪些优势?

何江:

我们团队正在准备民生加银的第一只指数增强基金,所采取的框架是经典的多因子模型。对于这个框架来说,要真正做出持续稳定的超额收益是一个系统化工程,包括基础数据的清洗与处理、因子挖掘、因子的合成、组合优化、交易执行、风险管理等,每一个环节都要做大量精细化的科学工作,才能保证投资组合的业绩是可回溯、可预期、可解释。

相比较而言,我们准备的指数增强基金首先在跟踪指数的选择上下了很多功夫,并没有选择非常热门的沪深300或者中证500,其实有一些暂时没有被市场广泛运用的指数是很有潜力的。

另外,我们在增强收益时,在因子挖掘方面充分抓住两方面的优势,一是民生加银在主动投研方面的优势,我们通过量化的方式把民生加银在投研方面的优势产出内化到模型中,最大程度地通过系统化的方法发挥主动基本面研究的优势。二是对于市场投资者行为的研究。我们团队对于市场投资者行为方面的研究下了很大的功夫,这是我们的一个优势,我们在模型构建方面也是充分发挥这方面的优势。

Q5:您专注于量化投资,是量化交易的专家,大部分普通投资者对量化投资比较陌生,甚至有些误区,麻烦您分享下关于量化投资的知识和投资建议。

何江:

在很多人的观念里,如果说投资是一棵大树,那么它一边的枝桠是“非量化投资”,而另一边长出的枝桠是“量化投资”,仿佛二者是在一个平行世界里。而在我的概念里面,投资这棵大树在发展到一定阶段的时候,它本身就是“量化投资”,这是因为它现在有了更先进的灌溉技术,有了更先进的土壤优化技术,有了更先进的杂交技术等等,使得原来那棵大树生长得更加茂盛。也因为一些新的技术,使得这棵树上开出了不一样颜色的花,结出了更优质的果。

再举一个例子吧。熟悉漫威动画的朋友们知道“钢铁侠”的主人是斯塔克,当他用高科技的钢铁盔甲武装起来之后,斯塔克才成为了超级英雄钢铁侠。如果说传统投资就是斯塔克,那么量化投资就是武装起来之后的钢铁侠。没有斯塔克的才能与智慧,创造不出能力强大的钢铁侠,而且也正是因为钢铁侠里面“住着”的是斯塔克,才能够成就钢铁侠成为复仇者联盟的领袖,成为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我想,如果钢铁侠里面“住着”的只是一个平庸的人,可能它就不是那个超级英雄了。所以,量化投资绝对不是与传统投资处于平行世界或者甚至是对立的地位,量化投资就应该是用更多新技术“武装”起来之后的上了新台阶的投资。传统的投资哲学、投资理念、投资方法毫无疑问是非常重要的,而新技术将会强化这种投资能力,使得“斯塔克”成为“钢铁侠”。

从上面的分析可以很好地理解,应当要选择那些一方面有很强大的投研实力,另一方面又高度重视新技术发展的基金公司的量化产品。

文章来源:同花顺

风险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在股票、债券方面的综合投资管理能力不作为单支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者应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法律文件及公告,在了解产品情况及听取销售机构适当性意见的基础上,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投资期限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合适的产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量化投资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神州细胞 688520 --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15.48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