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邦基金黎莹:逆周期政策托底,消费主题大有可为

德邦基金黎莹:逆周期政策托底,消费主题大有可为
2020年06月03日 00:05 德邦基金

大消费行业是盛产“长牛”的摇篮,消费品公司不仅成功穿越经济周期波动,还为投资者带来了超额回报。自2005年以来,中证消费服务领先指数涨幅为831%,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291%,上证指数上涨126%(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5月20日)。

德邦基金投资一部兼股票研究部总监黎莹认为,目前是投资大消费行业的好时机。虽然今年疫情令整体经济承压,但整体政策呈现逆周期调控,未来托底经济主要有两个抓手,一是投资,主要靠基建,第二个就是消费,所以,短期内政策可助力消费行业。中长期来看,中国处于经济结构转型期。过去经济靠投资获得支撑,现在慢慢已经转型到以消费和创新技术升级来推动。

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建议》,指出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提出从六大方面促进国内消费市场发展。这让投资者对大消费行业前景充满了新的期待。

疫情下消费龙头业绩优势凸显

6月2日,德邦大消费混合型基金正式发行,该基金主要投资医药、食品饮料、家电行业、汽车行业和新消费,包括新型可选消费(如化妆品、娱乐休闲)和新零售(如线上直播和无人超市)。该基金拟任基金经理黎莹认为,对比全球消费股龙头,A股公司的消费股估值整体依旧处于合理位置,并且疫情冲击下以内需为主的A股消费龙头业绩优势更强。

在择股方面,黎莹说,首先会从定量的财务模型去观察其历史表现和财务数据来做第一层筛选;其次,会从定性的角度做第二层筛选,如公司的商业模式是否具备核心竞争力,公司管理层和治理结构是否优秀;最后,以具有安全边际的价格进行配置。

黎莹拥有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历,曾任群益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作为明星基金经理,她擅长消费和健康领域投资,从财务角度出发挖掘个股,曾荣获 “三年期股票投资最佳基金经理”(《中国基金报》2019年6月)。她管理的德邦大健康最近三年累计回报51.4%,超额收益高达35.8%(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年5月20日)。黎莹表示,她喜欢挑选基本面扎实的公司,在安全边际相对比较高的位置买入,并且有效控制回撤。无论是股票还是债券,德邦基金都没有踩过雷,除了分散投资、不碰ST股之外,德邦基金权益团队还剔除了财务数据风险敞口较大的公司。

风格稳定、偏大盘挖掘价值”是黎莹对自己投资风格的描述。她认为,现在大部分行业里龙头公司的优势明显,很多小公司想要弯道超车已经比较难了。其次,好公司不一定是好股票,她更希望买入价格合理、最好被低估的股票,这样有利于做相对左侧的布局。

A股震荡向上趋势不改

对今年下半年A股市场,黎莹整体比较乐观。她认为,A股下半年震荡向上趋势不改。目前,一季度增速-6.8%确定为底部,经济面和企业盈利将会逐季改善,A股仍是全球价值洼地,加上风险溢价率重回1倍标准差上方,中长期投资价值显现。其中,消费对GDP的贡献有较大增长空间,未来消费主题大有可为。从政策面来看,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资本市场地位持续提升。

行业配置方面,黎莹认为,现在中国处在转型时点,未来看好大消费(医药、食品饮料)、大科技,此外,一些偏传统周期类低估值行业龙头股会有阶段性修复机会。未来,德邦基金可能会布局医药主题、新基建主题、科技主题的权益类产品。

谈到价值投资,黎莹认为,赚市场的钱无非是三个方面:赚企业盈利的钱,赚估值重估的钱,赚资金博弈的钱。相对来说,通过研究公司本身,第一类和第二类是相对可控和可判断的,但第三类资金驱动型因素是不可控的,所以有了价值投资和趋势投资。她表示,所谓价值投资,就是基于企业内在价值做一个评判,然后作出相应投资,背后隐含的意思是,你去赚市场的哪一部分钱。

(本文转自中国基金报,记者曹雯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消费行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复旦张江 688505 --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4 康华生物 300841 70.37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28.7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