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融基金总经理黄震:奋斗者行稳致远 打造投研核心竞争力

中融基金总经理黄震:奋斗者行稳致远 打造投研核心竞争力
2020年06月01日 18:55 中融基金

2020年,是一个新甲子年,也是中融基金成立以来的第七年在2013年成立的16家公募基金公司中,中融基金是少数跨进千亿管理规模的基金公司之一。自监管去年大力发展权益基金以来,基金行业在投研和销售两端都在新形势下向权益基金靠拢。中融基金也将进入打造权益投资核心竞争力的时代。

近期,中融基金总经理黄震表示,“当前公募基金行业竞争异常激烈,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甚至前进得慢了实际上也是退步。中融基金绝不能满足于现有的规模和状态。公司将立足于固收业务的传统优势,大力打造权益投资核心竞争力,力争在创新业务的新赛道有所突破,使公司的综合实力稳步提高,不断提升行业竞争力。在奋斗者精神指引下,绝不松懈、永不止步。”

黄震

中融基金总经理

以“奋斗者”精神促发展

中国公募业发展20多年来,个人系公募、外资公募、银行理财子公司纷纷涌入这个市场,截至发稿,目前已发行产品的公募基金管理人达146家。

黄震认为,随着公募基金数量日趋增多,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最主要是三方面:一是投研能力,二是渠道,三是风控。老牌公募有长期收益,往往业绩稳定,渠道合作比较完备且深入,风控体系经过多年的沉淀也非常健全,新基金公司很难与之全方位竞争;但根本还是在完善人才培养与人员考核机制,全面发力投研能力、渠道和风控体系的建设,以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形势,获取长期稳健的业绩回报。

黄震介绍,中融基金始终把“专业、责任、进取、共赢”作为核心价值观, 塑造“奋斗者”精神的团队引领公司发展。中融基金成立以来,随着业务的拓展和规模的壮大,人员逐渐增多,这其中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人员流动。但呈现两个趋势:一是团队稳定性越来越高;二是契合公司企业文化、具备较高业务能力和工作经验的人越来越多。

随着公司的发展和公司企业文化的成熟,黄震强调在选人、用人上注重两个标准:首先要契合公司企业文化,黑石创始人苏世民也在自传《我的经验与教训》中对黑石企业文化做了很清晰的说明,高度重视聘用那些具有共同信仰并适应企业文化的专业人士。中融基金也是一样,只有认同公司文化,大家才能保持目标和行为方式的统一,才能高效协同,共同进步。其次再看员工的综合素质、工作经验和业务能力,是否能够符合公司相关业务岗位的用人需求。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团队会更稳定,业务能力和协同效应也非常高。

对于黄震个人而言,其工作上的价值观与公司价值观一致,就是奋斗创造价值,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黄震也强调了个人与平台关系的重要性,能力的提高,业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公司的平台和团队的支持,公司内部必须目标一致,关系简单,共同奋斗,才能不断发展和进步。

黄震也时刻保持奋斗状态,每天在公司工作12个小时以上是常态。谈到个人在工作之余的兴趣爱好,黄震笑言只有看书。对其而言,看书就是一种非常好的休息和放松。对于生活的态度,黄震引用诸葛亮《诫子书》中的“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来形容自己。

七年筑就千亿管理规模

黄震于2015年5月加入中融基金,曾任公司董事总经理,2019年1月起任公司副总裁,2019年8月7日,黄震由公司副总经理升任中融基金总经理。中融基金成立七周年之际,黄震也将交出担任总经理以来的第一张成绩单。

回顾中融基金的成立时点,2013年是基金公司成立最多的一年,当年成立公募基金公司数量达16家。作为成立时点并不是特别好的一批基金公司,其中走出了部分佼佼者,规模迅速增长。中融基金亦是其中的一员,在一群奋斗者的努力下,其管理规模已跨进“千亿元俱乐部”。

截至2020年一季末,中融基金资产管理总规模为1239.4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52.31亿元。其中,非货币公募时点规模545.6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86.24亿元,增幅18.77%。今年一季度在大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融基金管理规模仍保持了快速增长。

成绩来之不易。黄震总结了三方面的因素,第一,公司一直紧跟市场和行业发展趋势,在发展思路、产品设计、运行机制和投研能力等方面不断学习和进步,始终走在市场的前沿,这是取得成绩的前提条件。

第二,公司投研、销售和风控能力一直在不断进步。投研业务今年以来仍然保持了较好的势头,主动管理产品业绩良好,风格鲜明;销售方面,公司改善了以往以机构业务为主的局面,在渠道销售上有了较大突破。今年一季度,中融基金积极克服疫情影响,采取线上发行的模式,成功对一只债券型产品进行了持续营销,成效显著;电商业务也有明显改善,前景广阔。公司在销售业务上,机构、渠道和电商齐头并进,这是中融基金取得成绩的有力保证。

第三,公司始终不渝以“奋斗者”精神为指导,公司在董事长带领下全体上下一心,奋力拼搏,这是中融基金能够取得成绩的坚实基础。

2019年以来,监管层频频推动公募基金的创新发展,公募投顾试点落地,公募REITs也将开闸。对于一系列的新机会,黄震表示,基金投资顾问业务有利于形成投资者、投资顾问、基金管理人、资本市场之间相互促进、多方共赢的局面,推动个人储蓄资金和市场短期交易资金通过专业管理机构向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转化。中融基金已经成立了智能投顾业务小组,积极筹备并申报试点,拓宽公司业务来源。对于REITs的出现,黄震认为是继股票、债券、商品等又一大类资产。中融基金将在以往对公募REITs研究的基础上,积极关注业务进展,寻找合适时机参与。

全面发力提升权益投资能力

自去年底以来,监管层不断推动权益基金发展。今年以来,随着A股行情的复苏,及居民理财资金不断转向公募基金,全市场权益基金规模增长明显。受益于此,中融基金的权益业务也得到较快发展。但是从目前来看,中融基金的权益基金规模在总资产管理规模中占比仍然偏低。这一方面是由于公司整体规模的增速要快于权益产品规模增速所致,另一方面,做大做强权益业务,也是中融基金跻身行业中上游后,必须攀登的高山。

黄震表示,“投研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也是公募基金相对于其它资产管理机构的优势和特色。中融基金对于投研业务是非常重视的,不但要保持既往的能力和业绩,还要继续发展和提高。”由于黄震是投研背景出身,其个人把很多精力是放到投研体系的打造和投研业务的管理上,其本人也一直担任公司投资决策委员会主席,统筹管理公司投研业务。“当然,具体的投研业务各个环节有很多同事分工管理,公司的投研业务也形成了一整套体系和机制,运行通畅有效。投研业务条线的同事们也在协同做战,共同致力于把投研业务做好。”黄震强调。

中融基金发展七年来,旗下部分主动权益基金也取得非常夺目的业绩。在银河证券今年4月5日发布的“中国公募基金长期业绩排名榜单”中,中融产业升级混合在“灵活配置型基金”“过去三年”维度中,在261只同类产品中以48.91%的收益率排名20;中融新经济混合在“过去一年”维度中,在453只同类产品中以34.40%的收益率排名19。中融基金的权益产品也日益受到市场认可,黄震介绍今年5月14日成立的中融品牌优选混合基金募集规模达14.9亿元,创出公司权益类产品发行规模新高。

展望未来权益投资能力的提升,黄震表示要从四方面入手:一要加强投研团队建设,包括“内部培养为主,外部引进为辅”的人才引进和培养机制,以及人才成长机制,原则上要求固收基金经理必须经过交易、信评和基金经理助理的业务经历,权益基金经理要求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助理经历,而且每一次转型都有考核要求,并经过投委会答辩。二要建立投研交流机制,不断评估和改善交流的方法、内容和实效。三要强化考核机制,包括基金经理风格评价机制,至少一个季度做一次风格回溯,严格杜绝风格飘移现象;包括业绩考核机制,从中长期角度、风格角度和同类产品排名角度进行综合评价。四要加大资源支持力度,比如在人才引进、内部资源倾斜、权益类产品设计和发行等方面的支持力度都会比以往有较大程度的提高。对于权益基金经理的人才引入,黄震强调中融基金不刻意追求引进明星基金经理,相对更侧重内部培养。

黄震强调,自去年启动优化公募基金产品注册机制以来,证监会提升了权益类基金注册效率,有助于基金公司快速布局,增大权益基金供给。中融基金在未来的产品布局上,不仅要巩固在固收产品上的优势,同时也在积极拓宽渠道,继续发力权益基金,尤其是中长期持有的权益基金产品,引导客户长期投资,践行普惠金融;同时也会根据市场形势和公司发展规划,适时对各类创新型产品和被动管理权益工具类产品进行布局。

下半年市场有望继续好转

对于中融基金的风控建设,黄震介绍“自2013年成立以来,中融基金已拥有多层次、全方位的风险管理组织架构,各项管控措施不断优化,各类防控手段层层把关,以专业能力防范风险,维护客户利益。”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2020年一季度,全球资本市场巨幅振荡,公募基金也迎来前所未有的考验。应对“黑天鹅”的袭击,风控升级尤为必要。

黄震表示,“资本市场瞬息万变,疫情更加剧了市场波动,为此,公司更加注重对各类风险的前瞻性研判和全方位管理”。黄震介绍,疫情期间,中融基金首先加强了以预防为主的风险研判,全面梳理公司投资业务风险状况,尤其加强了对极端情况下不同种类产品的各项重点风险点的梳理和防范,全面强化了事前风险管理的力度。其次,强化了对风险传导效应的防范和应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发债主体、上市公司、交易对手等进行重点关注,防范个体风险或者海外风险传导所引致的产品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市场风险。第三,及时跟进监管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持续完善风控标准与风险应急机制,提升风险应对机制的适应性和灵活性。

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后,黄震表示中融基金将一如既往不断强化各类风控监测、防范和应对机制,提升全员合规风控意识,维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公司各项业务在风险可测、可控、可承受的前提下,实现公司的稳健发展战略。

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形势及市场走势展望,黄震表示,“国内疫情已经得到控制,对我国经济的影响主要是在一季度。国外大多是从3月中旬开始居家隔离,4月底5月初开始复工,因此4月我国外需受影响最大,5月开始逐渐好转。整体来看,二季度我国总需求环比一季度明显好转,预期下半年将继续好转。”

不过,黄震表示下半年还要关注海外疫情和中美关系对我国资本市场的影响。一是海外疫情的最终发展及对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目前海外部分国家疫情并未得到有效控制,对于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影响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二是中美关系。中美关系近年来是全球重点关注因素,对于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很大,再加上疫情和美国总统大选影响会更加复杂,也需要继续密切关注。

风险当前,黄震认为A股也存在很好的投资机遇:首先,中国经济逐季回升,企业盈利逐渐改善,宏观流动性宽裕,A股面临的整体市场环境较好。其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快了经济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在疫情期间蓬勃发展的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诊疗等新产业、新业态将延续下去,并拉动了对医药、电子、通信、计算机等新兴产业的需求。党中央国务院也顺势推出了相关产业政策,加快向自主创新驱动经济增长转型。疫情还加快了行业内整合,龙头企业将更具优势。第三,我国稳定的经济形势、不断改善的营商环境、稳定的汇率,加上A股估值相对较低,有助于吸引海外资金流入A股。各国央行在抗疫期间释放的流动性也将带来“水涨船高”的效果。

专业、责任、进取、共赢

来源:中国基金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金总经理 公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