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风向标 | 震荡市下的理财“网红”,“固收+”到底是什么(2020-5-30)

投资风向标 | 震荡市下的理财“网红”,“固收+”到底是什么(2020-5-30)
2020年05月30日 19:45 洪泰财富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去年以来“固收+”一词在理财市场颇为火热。一方面,资管新规过渡期临近结束,保本理财退出市场,银行理财净值化转型中大规模存量资产亟需稳健产品承接;另一方面,今年一季度全球股票市场经历剧烈动荡后,投资者风险偏好回落,更倾向于收益相对稳健的理财产品。在此背景下,多家公募公司顺应市场需求,纷纷推出“固收+”策略产品。

 “固收+”策略原理 

“固收+”并不是一个全新的投资策略,在业内也没有统一的分类和评价标准,有点类似一个“新瓶装旧酒”的概念。

顾名思义,该策略主要分为两部分:

“固收”是核心策略,指将大部分资产配置在固定收益类资产上,配置比例一般不低于70%。而固定收益资产标的以债券为主,还包括银行存款、协议存款、央行票据等,具有低风险的特点,能为整个资产组合提供相对稳健的基础收益,以及起到安全垫的作用。

“+”是增强策略,指在核心策略基础上,寻找确定性较强的其他标的和策略机会,配置较低的比例,通过承担一定风险以达到提高组合整体收益的目的。增强策略较为多元化,包括投资可转债、股票,乃至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衍生品,或是通过股票打新、定向增发,以及CTA、量化等策略起到增强收益作用。

由于底层资产均为标准化证券,满足资管新规对于理财产品净值化管理的需求,使得“固收+”作为适合中低风险偏好投资者配置的一种资产类型,能成为保本理财的接替者。

 “固收+”策略本质上体现的是资产配置理念,通过避险和风险资产的组合,在收益率和波动率中寻求平衡,有效改善投资体验。从一个例子来看其投资效果,下图中用上证综指和中证全债指数分别代表股票和债券资产,从2003年到2018年16年间,假设投资者在2003年分别买入上证综指和中证全债指数各1元,那么16年后分别为1.84元、1.90元;但按照3:7组合(即0.3元的上证综指和0.7元的中证全债指数,每年初恒定比例),16年后最终会得到2.66元。“固收+”策略产品对最大回撤和波动率一般会有控制要求,通过对风险类资产的仓位管理严格控制回撤,追求投资组合的中长期净值曲线相对稳定同时斜率可观。

图片来源:Wind

 “固收+”策略投资展望 

从原理上看,“固收+”策略收益自然也取决于固收和增强两部分资产的表现。以债券为底仓的固收部分虽然可以获得固定票息收益,但并不代表不会发生中短期的回撤,如本月债市连续调整,截止5月29日中证全债指数月内累计跌幅达1.09%。而增强部分既可以带来收益,同样也意味着风险。

但对于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而言,“固收+”在今年仍可作为一种基础打底配置

从市场利率趋势来看,两会《工作报告》指出,政策将着力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而今年以来随着金融市场利率水平下行,全市场银行理财预期收益率整体下行,4月末从1周到1年各期限产品全部跌破4%,而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跌破2%的已超过一半。低利率市场环境下,单纯的固收类产品收益已无法跑赢通胀率,通过适当承担一定风险在稳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收益率水平,可满足投资者资产保值的需求。

从债券市场来看,虽然经历五月较大幅度调整,但并不意味着行情已结束。当前经济基本面强力反弹概率较低,面临中美关系不确定因素扰动,同时资金面有望延续宽松,都对债券资产形成利好支撑。

从股票市场来看,当前A股整体估值水平无论纵向历史比较,还是横向跨市场比较,都处于相对低位区间,长期配置性价比高。今年在上市公司盈利预期下行、政策强刺激难期的共同影响下,市场将呈现整体区间震荡和局部结构性行情的特征,市场风险偏好在基本面恢复进展和中美关系变化中切换,也使得今年股票投资难度加大。

在今年底层资产的震荡市中,“固收+”策略可通过分散配置股债,能获得相对均衡收益,降低投资单一资产的风险和机会成本。投资者可能需要适当降低今年的收益预期,从底层资产来看,无论股市还是债市全年整体表现或都不如2019年,而据Wind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场中名称含有“增强”字样的债券型基金全年收益率中位数在9%

 “固收+”策略配置方法 

“固收+”策略可以是一只产品,也可以是一组产品组合。

单只产品配置

“固收+”策略强调的是对固收类资产和风险类资产的混合配置,权益类风险资产的配比一般不超过20%或30%。如果与传统的基金分类对照,混合型基金中的部分股债平衡型、偏债型、避险策略型,以及债券策略中的二级债基、可转债基都可以称之为“固收+”。甚至FOF基金中,投资于债券型基金份额的比例在80%以上的债券型FOF,以及投资权益类基金比例不超过30%的混合型FOF也可归入此类。

投资者可在以上产品类型中选择单只产品进行投资。

产品组合配置

投资者亦可通过多只产品组合实现个性化的“固收+”策略配置,“固收”部分可从债券类基金,扩展到具有类固收效果的绝对收益策略基金,增强“+”部分视市场机会而定,科技、消费、医药等行业主题基金是增强收益的好选择,有望走出结构性行情为组合带来较好的收益。投资者亦可从股票类基金扩展到QDII,CTA策略基金、黄金主题基金,进行多元化的增强配置。

目前,A股市场股票数量共3800多只,而公募基金数量已超8000只,挑选适配的公募基金也成为一种独立的专业能力。洪泰财富基金研究团队通过自建的基金评价体系,以及对管理人的长期跟踪,推出“瑞投10”策略该策略定期为投资者精选10只优势基金,涵盖股票、债券、混合和商品等大类资产,已在洪泰财富APP上架。投资者进行“固收+”产品组合配置时,在10只产品池中选择标的不失为一种精简而有效的方法。

基金市场风向

02

PART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债券 上证综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