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信视点 | 6月在即,A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金信视点 | 6月在即,A股还有投资机会吗?
2020年05月29日 14:29 金信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学历背景:北京大学电子学学士、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经济学硕士

1.创业板改革背景下,请问您如何看待未来的投资机会。

答:首先,注册制会带来上市公司数量的增多,从供给端而言,肯定会丰富投资者的选择,但这也意味着挑选好公司的池子变得更大。

从投资角度出发,在可选标的变多的背景下,机构投资者对于上市公司质地的要求也会更加严格,需要做到优中选优。同时,随着包括海外投资者在内的机构投资者比例逐渐提升,市场整体的价值投资理念也会越来越深化,在未来依靠炒概念,炒题材的公司后续或将难以为继,好公司的价值也将愈加凸显。

2.创业板改革后,对基金经理投资有哪些影响?需要如何调整,便于更好的把握创业板机会。

答:从交易层面而言,涨跌幅放宽可能会加大市场日内的波动,有可能出现助涨助跌的现象,一个优质企业基本面改善在股价上的兑现,有可能会比之前更加迅速。

但是究其根本,公司质地才是投资的基础。未来机构投资者会更加看重公司的基本面,而且由于可选标的增多,企业分化加剧,对于上市公司的挑选会比以往更加严格。

3.结合疫情状况,当前调研上市公司有哪些感受?出现这些变化说明了什么问题?这对投资来说有什么影响?您进行了哪些思考?

答:新冠疫情的出现是今年最大的黑天鹅,疫情的出现将上市公司分成了疫情受益的公司和疫情受损的公司两类,之前一季度时,疫情受益的公司股价有了较好的表现。但是当前随着国内逐步的复工复产,部分疫情受损公司也逐步恢复到了正常的经营轨道,相关公司股价也正在逐步表现。

比如医疗服务企业,如眼科、牙科等非紧急性的疾病,随着疫情的稳定,人们开始敢于出门看病了;比如汽车的需求,当前正在逐步恢复;比如线下餐饮等消费也在慢慢的复苏。

4.当前来看,请您分析下A股估值、资金面、行业基本面等情况。

答:当前A股整体估值处在历史中位数左右。从积极乐观的角度来看,国内股市经过一段时间的运行,基本上已经慢慢消化了诸多负面的预期。同时,由于疫情逐步得到了控制,部分行业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的经营轨道上来。

例如消费方面,此前受疫情影响巨大,而目前在国家的消费政策刺激下,也在慢慢有所恢复。另外从基建的角度,国家也出台了不少助推政策,包括地方债额度的提前发放等,也在逐步的有所恢复。

此外,从流动性角度而言,从全球来看,各个国家通过货币政策宽松来应对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是一种较为普遍的行为。当前,国内市场流动性相对较为宽松,从3、4月份社融增速数据可见一斑。这也是整体市场反弹走势的支撑因素。

5.请问您看好哪些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可对两个细分领域的长期投资逻辑进行阐述。

答:医药,长期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是长期逻辑,未来对于医药的需求会不断提升。同时,此次疫情对于医疗器械、检测试剂以及医疗信息化的需求都有较大的提升作用。

另外,在当前就业形势下,民众提升自身素质的需求也会越来越大,教育产业的需求也越来越凸显。云计算领域,实际上是一个长期提升社会生产生活效率的产业,此次疫情也加速了其发展的进程。食品行业,零食与速冻食品也受到宅在家的人的欢迎,上半年需求也有迅速提升。

而市场近期较为热门的新基建,代表着未来科技的发展方向,例如5G,实际上是能够实际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相较于传统基建,在新老经验对比的角度上,新基建对于经济而言投入比可能更高,在投资角度上也必然会有所倾斜。因此,新基建中优质赛道也值得关注。

6.请您谈谈投资框架,在选股标准、调仓逻辑、净值回撤、行业配置等方面,有哪些新心得。

答:我投资方式是“行业景气”与“GARP策略”的结合,首先自上而下通过宏观分析、产业中观趋势分析以及行业比较,寻找出未来一到两年行业景气向上的行业,其次,通过自下而上的个股竞争优秀研究找出相应行业中份额有望提升的龙头公司,最后在GARP策略的框架下,以合理估值进行买入。如果当前估值较高,则选择等待或兑现。

在这样的投资框架中包含两个维度,即判断“方向与空间”,方向由景气度决定,空间由估值决定。如果是发展向好的行业,即使是较高的估值未来也会被消化。但如果行业处于下行趋势中,即使看上去便宜也会落入价值陷阱。因此,行业景气度所决定的方向至关重要。方向决定了赚和赔,估值决定了多和少。

在组合的构建上,我更加偏向于“适度分散”,不孤注一掷,不轻易去重仓押注某一板块。这样做,固然放弃了当行业有机会时的高弹性,但长期而言,会使得净值走势更加稳健。我更希望以这种积小胜为大胜的模式长期稳健的为投资者带来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