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结束了,释放了哪些投资机会?

两会结束了,释放了哪些投资机会?
2020年05月28日 19:18 中欧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来源:wind,截至5月21日)

那么问题来了,“两会”结束后,后续市场是否会延续“两会行情”呢?这次“两会”又释放出哪些机会呢?小欧无法预测未来市场情况,不妨从过往两会后市场表现找找经验吧。

历年两会后一个月市场:

近15年来10涨,主动管理型基金表现更好

复盘历史,统计近15年上证综指在两会前后的走势,总体而言在两会后一个月涨多跌少,15次中上涨10次。

(来源:wind,统计区间:2005年3月-2019年3月)

近15年数据显示,两会后涨多跌少,两会后一个月上证综指平均收益率为3.99%,收益率中位数达5.07%;15年中有三分之二收益为正。

除上证综指外,沪深300、中证500等常见宽基指数,近15年在两会后一个月的平均涨幅均超越4%,胜率(正收益概率)也均超过50%

数据来源:wind,2005年2月-2019年4月。如果胜率(收益率为正的概率)大于50%标为黄色。

如果我们聚焦于公募基金指数,所得的结论也较为相近,两会后一个月普遍上涨且胜率较高。

数据来源:wind,2005年2月-2019年4月。基金分类为Wind分类,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12.WI)、普通股票型基金指数(885000.WI)、股票指数型基金(885004.WI)、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13.WI)、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1.WI)、平衡混合型基金指数(885002.WI)、债券型基金(885005.WI)。如果胜率(收益率为正的概率)大于50%标为黄色。

回溯近15年各类基金指数数据,对于权益型基金产品,主动管理的普通股票型基金相较于被动的股票指数型基金,在两会期间的平均跌幅更小,在两会后一个月拥有更高的平均涨幅,具有获得超额收益的可能。

除了大盘走势外,从风格上,市场会偏向哪里?

历年“两会”后市场:大盘风格阶段占优

影响市场风格的变化,离不开板块、市值、估值、业绩四个因素,国盛证券从这四个维度观察了“两会”后市场不同风格板块的历史表现。

(来源:国盛证券,2005.3.3-2019.3.15)

从几个维度看,“两会”前后的市场风格呈现相反现象。会前一个月小盘成长风格表现更好,会后成长板块则表现较弱,大盘股阶段性占优,低估值板块显著跑赢。

一个延伸的问题:为何会出现“两会”前后反转的现象?

这是因为两会前一个月,市场正处于春节前后的数据业绩空窗期,投资者风险偏好较高、流动性充裕、政策预期升温,偏爱盘子小、业绩弹性更高的个股;而两会之后,政策开始进入实质落地阶段,上市公司也进入年报季报期,业绩空窗期结束,盈利确定性强的价值股和绩优板块开始跑出超额收益。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与往年最大不同是,今年“两会”召开时间延后至5月下旬,当前市场已经有不少上市公司进入年报、季报业绩披露期,今年成长到价值的风格切换可能并不会显著,科技+周期的行情仍需持续关注。

历年“两会”后胜出的行业

——地产产业链、有色金属

“两会行情”具体利好哪些行业?小欧从两家研报中,发现历史“两会行情”中地产产业链、有色金属有不错的机会。

国盛证券从行业的阶段涨幅和涨跌概率两个维度,统计两会后的行业板块表现,下图中,涨幅前十的行业中,房地产、建筑材料、国防军工、家用电器和交通运输涨跌幅中位数分别达到7.72%、7.33%、6.96%、6.77%、6.34%,总的来说,两会之后,地产链表现相对占优。

2005-2019 年历次两会前后,行业指数涨跌幅中位数水平及上涨概率

(来源:国盛证券,2005.3.3-2019.3.15)

再来看看兴业证券统计的数据,在“两会”后两周,综合和有色金属板块收益率超上证综指概率均为70%,超过其它行业板块;在“两会”后一个月,有色金属板块收益率超过上证综指的概率为80%,保持领涨态势。

(来源:兴业证券,1999.3.3-2019.3.15)

回归现在,今年“两会”有什么看点?

我们分别从市场、具体行业来看,“两会”中释放了哪些机会?

首先从市场方面,确定了两个信号。

国泰君安

市场稳中求进,货币政策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过去二十多年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未提出全年经济增速目标,不设经济增长目标,并不意味着不作为,而是要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的货币政策,实现就业保障和内需扩大。

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这意味着货币政策宽松,将持续推动利率下行,给市场吃了一颗定心丸。

具体看股债两市,短期仍有震荡,但长远可期。

方正证券

短期将演绎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行情

短期来看,两会过后市场进入政策和业绩的空窗期,各类市场参与者定价的“锚”开始出现分化,市场短期走势将受到风险偏好低迷的压制,将呈现出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但流动性宽裕特别是宽信扩张周期往往为市场提供了明显支撑,难以出现大跌,市场不必过度担忧。

海通证券:债市供给回升

根据两会赤字目标,参考去年中央财政赤字占比、国债实际发行量占赤字目标的比重、地方债再融资债券占到期量的比重,预计债市供给回升,具体看,信用债可以把握交易机会,短久期参与。

落脚到具体行业上,新老基建、医药、消费等都有不错机会。

兴业证券:把握新老基建机会

在这次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两新一重”,即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建设充电桩,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从这里释放的机会看,可以把握新老基建相关机会,尤其是硬科技,特别是5G应用(云、视频等)、半导体链、新能源车等方向。

海通证券:中医药有较好机会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对受疫情影响的医疗机构给予扶持等措施, A股市场,中药相关领域板块,或将迎来布局良机。

华泰证券:新消费迎来机会

本次两会报告在消费刺激政策中明确“电商网购、在线服务等新业态在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及在扩大有效投资中提及“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每年都会有很多关于两会的市场解读,即便是大跌的2008年,也能找到关于“两会效应”事前事后的报道。今年最终会走出怎样的“两会行情”,等待时间给予答案

以上券商观点来源:国盛证券《历年两会行情复盘以及这次有何不一样?》)

方正证券《两会后市场短期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区间震荡格局》

国泰君安《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看点及两会蕴含的投资机会》

兴业证券《历史上开“两会”期间股市表现如何?》、《围绕“两会”释放的红利方向 把握新老基建》

华泰证券《深入两会精神,布局下半年投资机会》

海通证券《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七大投资机会全梳理!》、《政府工作报告对债市影响》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两会 政府工作报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