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向左,价值向右:分化加剧,还是收敛?

成长向左,价值向右:分化加剧,还是收敛?
2020年05月27日 16:20 万得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近一年来,A股成长与价值风格分化日趋显著,成长板块节节攀升,而价值板块破净值后还在寻底。

从历史走势看,这种分化不具持续性。尽管今年特殊的经济环境支撑一些行业的高溢价,但低估值板块不应被忽视。

现在讨论风格转换可能还为时尚早,但均衡配置应该是当下不错的选择。

成长向左,价值向右

Wind数据显示,2019年5月27日至2020年5月26日,创成长指数上涨63.3%,而上证红利指数下跌10.9%,两者相差超74个百分点。这两个指数恰好是成长、价值风格的代表。

从估值看,截止5月26日,创成长指数市净率8.95,处于2019年1月23日上市以来92.6%分位;上证红利指数市净率为0.74,处于2010年1月1日以来0.08%分位。市盈率方面,创成长指数为48.15,处于上市以来的73.2%分位;上证红利指数为8.95,处于2010年以来10.6%分位。

2014年行情的启示:分化不具持续性

历史上,A股也经历过类似的分化行情。2013年2月1日至2014年10月31日,成长风格代表指数创业板指上涨95%,而上证红利期间下跌9.9%。创业板指持续上扬,上证红利则低位不前。

但是在2014年的最后两个月,两大指数以剧烈的形式进行收敛。2014年1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创业板指下跌2.7%,上证红利指数大涨35.2%。

是时候关注价值板块了

2014年底分化急剧收敛的基础除了两者估值极端外,还有政策的强力刺激。11月的突然降息刺激了金融、地产等蓝筹股,且恰逢年底机构存在业绩考核压力,市场博弈氛围浓厚;另外,11月在北京APEC峰会期间,中方宣布出资设立丝路基金,“一带一路”、“国企改革”主题受到密切关注。

本轮分化调和可能还需等催化剂,但窗口期已不远。价值板块估值修复可能还需等待明显的复苏信号以及改革政策的落实,目前Wind一致预期二、三、四季度GDP当季同比增长分别为3.0%、5.7%、6.4%,预计下半年经济回升力度更为明显。

此外,价值(周期)板块国资占比较高,国企改革有望成为周期性行业估值修复的契机,目前,新一轮国企改革进入全面决胜期,各大企业拉开改革大会战。据公开资料整理,近期中国化学重庆燃气、徐工等多家企业公布了混改进展。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科技、医药等成长板块享受更多的政策红利,行业比较优势明显;业绩方面,一季报显示成长板块受疫情冲击影响较轻,比如:半导体与半导体生产设备净利逆势增长21.53%,而能源是下降128%,成长板块有望享受持续的估值溢价。

所以,当前成长、价值均衡配置是不错的选择。

定投低估值指数正当时

虽然判断市场底部是个困难的事,但是极端行情一定是不可持续的,在板块出现大幅低估的时候,基金定投是个不错的策略。

截止5月26日,市场上价值型指数中,估值多数低于净值,或在净值附近,最低的中证银行市净率只有0.69,处于2010年以来的0.18%分位;标普A股红利、中证红利市净率也分别只有0.74、0.85,均处于2010年以来0.12%分位,也就是期间99.8%区间估值高于当前。他们对应的指数基金分别有天弘中证银行A、华宝标普中国A股红利机会C、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A等。

注:指数估值日期为5月26日,统计周期为2010年1月1日(或公布之日起)至2020年5月26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创业板指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34.48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10.78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1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