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上扬,市场对封锁限制将会放宽感到乐观丨每周专讯

欧美股市上扬,市场对封锁限制将会放宽感到乐观丨每周专讯
2020年05月25日 18:21 汇丰晋信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上周市场概况

美国和欧洲的调查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持续收缩至5月份;中国不设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

本周市场展望

本周公布的美国和欧洲通胀,以及日本工业数据将成焦点

市场变动

股票:欧美股市上扬,市场对封锁限制将会放宽感到乐观

债券:欧元区非核心政府债券息率下跌,受设立复苏基金的建议影响

商品:油价延续上周升势,受需求前景有改善和供应减少推动

市场走势

市场走势及主要变动

货币(兑美元)

股票

债券(十年期息率)

上周市场概况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联储局再次表示担心COVID-19令经济前景面对重大风险

美国采购经理指数显示,5月份仅一小部分经济恢复运作

部分服务业公司的情绪有改善,推高欧元区采购经理指数

德国投资者预期2020年下半年将稳步复苏

英国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逾850,000人,为2008年金融危机最严重时的十倍以上

石油和能源价格走低,导致英国整体通胀急跌

中国撤销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并扩大实施财政政策的空间

日本央行扩大流动性以支持中小企

印度央行紧急宣布减息40个基点

美国联邦储备局(联储局)4月28-29日举行的政策会议纪录显示,政策官员仍然关注COVID-19疫情会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并为中期展望带来显著风险。美国财政部及联储局均已推出一连串计划以支持家庭及企业,但与会者「认为若经济下滑的情况持续,可能有需要作出更大力度的财政支持」。继之前连串下调「有效利率下限」的行动及推出资产购买计划后,官员在是次会议上维持主要政策利率不变。委员会亦就在往后会议上厘清货币政策路径及资产购买措施作出讨论。这可能包括重推具有宏观经济、日期或成效目标的前瞻指引。「数字」官员亦提出透过购买国库券来在一段时间内将中短期债券息率限制在一定水平的选项,即进行息率曲线管控。

5月份IHS Markit美国综合采购经理指数升9.4点至36.4。数字反映经济收缩率回落,但依然高企,IHS Markit亦指出,只有小部分经济产业复工。企业对今年前景大致悲观,但未来预期数据由历史低位回升。就业数据亦显示裁员率高企。

在COVID 19打击下,4月份美国成屋销售进一步跌17.8%(环比)。月内销售为4,330,000间(年率化),为2011年以来最慢增长。然而,待售天数略跌至27日(6个月份平均为35日),房屋销售的价格中位数则有温和增长。

欧洲方面,IHS Markit欧元区综合采购经理指数由4月份的13.6,升至5月份的30.5(市场预期为27.0),升幅高于预期。封锁限制稍为放宽,与制造商相比,服务业企业的情绪好转幅度较大。然而,最新消息显示,由于大部分地区仍在实施封锁,区内大部分企业的活动水平跌幅虽已收窄,但仍处于高位。

5月份德国Zew经济增长预期指数升至51.0,超出早前预期由4月份的28.2升至30.0。数据改善反映投资者更有信心德国经济将在2020年下半年开始,从COVID-19引致的严重衰退之中复苏。尽管预期数据有温和升幅,但在同一份报告中,受失业率急升及破产风险高企影响,现况指数跌2点至-93.5。

英国方面,截至3月止三个月,ILO失业率意外跌0.1个百分点至3.9%,预期为升0.4个百分点至4.3%。但数字可能是受到若干统计准则影响而造好,如记录对象必须失业四周以上,以及进行调查的日期。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相对实时的指针,记录了领取失业救济金的劳动人口百分比,数字由3月份的3.5%,升至4月份的5.8%。数据上升乃因领取失业救济金人口按月增加856,000人,为2008年金融危机高位的10倍以上。就业人数减少的原因为多间公司在封锁措施下开始裁员,但政府的就业保留计划限制了失业升幅。

英国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由上月的1.5%(同比)跌至4月份的0.8%(同比),市场预期为跌至0.9%。油价下跌及基数效应(2019年4月本地能源价格上限的变动)是造成跌幅的主要原因。受封城措施影响,一些货品及服务的供应受限,相关数据采用了估算数字,这亦略为拉低了整体通胀数字。在服装和鞋履类别带动下,核心通胀微跌0.2个百分点至1.4%(同比)。由于预期封锁措施有望缓和经济体系的供应限制,在需求不振下,通胀可能进一步下行。

欧洲央行周五公布4月份货币政策会议报告。由于成员国大量发债及担忧企业盈利能力,欧洲央行大流行紧急购买计划(PEPP)的买债方案,为欧元区债券市场提供了稳定作用。理事会不认为经济活动将迅速复苏,表示如「刺激措施的规模未能达到需要」,已准备好调整PEPP和动用其他工具,例如银行流动性措施。

中国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会议周五揭幕,当局未有订下2020年的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目标,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目标则定于3.5%,之前为3.0%。政府把稳定就业及其他目标放在首位,希望把城镇调查失业率目标由去年的5.5%,提高至今年的6.0%,即与现有水平相若。政策方面,2020年财政赤字目标定于国内生产总值3.6%「或以上」,高于2019年2.8%的目标,货币和总信贷增长预期将「高于」去年水平。此外,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额度由2019年的人民币2.15万亿元,增加至人民币3.75万亿元,中央政府专项债券发行规模则定于人民币1万亿元。债券发行的所有收益将转交地方政府,以支持减税和减费,促进消费和投资。

日本央行周五举行非定期会议,会上维持主要政策方向不变,同时正式决定一项新资金拨备计划,以支持中小企融资。日本央行将向金融机构提供零利率贷款,期限最长为一年,金额与政府计划的合资格贷款增幅吻合。范围不但包括政府紧急措施的实际零利率和无抵押贷款,亦包括信贷担保企业为应付COVID-19而担保的贷款。

印度央行紧急宣布把政策回购利率下调40个基点至4.00%,逆向回购利率也下调40个基点至3.75%。货币政策委员会维持「宽松」政策立场,暗示在必要将进一步放宽政策重点。除下调政策利率外,印度央行亦宣布数项措施以改善传导,为银行、企业和贸易相关实体提供监管支持。

本周市场展望

/  宏观经济数据及市场事件 /

本周焦点是美国和欧洲通胀及日本工业数据

受纾困支票支持,美国消费信心可能略有改善

预期COVID-19将拖累加拿大和巴西的经济增长

德国商业信心受解除封锁支持,有望从低位回升

欧元区通胀可能跌至2016年中以来最低位

日本工业生产可能进一步下滑,受外围需求疲弱和供应链中断影响

印度在第一季末采取严格的封锁措施,可能严重影响国内生产总值

美洲

美国标普CoreLogic 20大城市综合楼价指数预期将由3.5%(同比),放缓至3月份的3.4%(同比)。4月份成屋销售急跌(占大部分全国销售活动),但库存有限和销售水平仍然受压,支撑了价格。另一方面,一系列政府纾困计划带来短暂动力,经济咨商会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望在5月份略升至87.3。分项指数反映了前景,劳动市场状况和家庭购买意欲数据,将反映经济由低迷水平复苏的情况。联储局周中将公布经济褐皮书,为企业怎样应付COVID-19和相关社会限制造成的困境提供最新消息。美国耐用品数据预期将在4月份跌18.0%。月内没有任何商业飞机订单,反映波动的运输分类下跌。经济前景不确定,加上月内大量行业暂停运作,核心非国防和飞机资本货品订单(反映商业投资的数据)预期将跌8.7%(环比)。预期核心个人消费开支平减指数(联储局首选的通胀指标)将在4月份跌至1.1%(同比,较上月升同比1.7%),乃因个人开支大减12.8%(环比)。预期月内个人收入跌6.5%(环比),其中紧急经济援助可能减慢跌势。

加拿大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在COVID-19爆发初期已见下行,但预期将在第二季进一步下跌,并在今年底逐步回稳。预期巴西第一季国内生产总值将跌1.7%(环比),意味着产出水平将较去年同期跌0.5%。

欧洲

预期德国Ifo商业景气指数在5月份升4.3点至78.6,较4月份的历史低位稍为回升。升幅可能由业务经理认为未来六个月的前景将稍为改善,以及经济活动的紧急限制将逐步撤销所推动。5月初,德国政府认为有迹象显示已成功控制COVID-19爆发,因此开始重新开放国内所有零售商店。

欧元区方面,5月份消费物价指数估计预期将显示通胀跌0.3个百分点至0.1%(同比),为2016年5月以来最低水平,反映低油价的持续影响。核心通胀(不包括能源)预期将微跌0.1个百分点至0.8%(同比)。随着封锁措施大幅放宽,重新供应更多种类商品和服务供消费,核心通胀走势将更见清晰。

亚洲

预期日本失业率将由3月份的2.5%,升至4月份的2.7%,反映新冠病毒爆发的初期影响,乃因多个重要地区已颁布紧急状态令,在临时关闭或销售欠佳下,企业将裁减受薪员工。另一方面,预期工业生产继3月份跌3.7%后,4月份将收缩5.3%(环比)。由于各经济体实施封锁措施,除供应链中断外,外围需求疲弱也使生产受压。

印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预期将在第一季放缓至1.0%(同比),2019年第四季为4.7%。虽然封锁措施在第一季末才实施,但其严格程度令经济活动几乎完全停止。

市场变动

股票:美国和欧洲股市上扬,市场憧憬疫苗研发工作及封锁限制将会放宽

美股周一上扬,市场憧憬疫苗研发工作,以及消息指中国的石油需求已重回COVID-19疫情前的水平。股市在上周尾段失去动力,乃因研究人员质疑一项重要的疫苗研究结果。经济数据不振和新一轮3万亿美元疫情纾困方案进展不大,亦令市场担忧。虽然如此,标普500指数上周高收3.2%。

欧洲股市上周报升,升幅主要集中在周一,受惠于市场对COVID-19疫苗持乐观态度及经济活动的限制持续放宽。道琼斯欧洲50指数上周升4.9%。德国DAX指数升5.8%,而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股市上周升幅较小,部分原因为3月份实施的卖空禁令届满。英国方面,在撤销封锁政策面对不确定性下,富时100指数升3.3%。

亚洲股市上周缺乏明确方向,部分市场的投资者上周初情绪乐观,其后有所削弱。美国参议院通过一项法案,迫使外国公司如不遵守美国会计准则,便需从美国证券交易所除牌,消息对表现欠佳的香港和中国股市构成更大压力,使情绪进一步受挫。马来西亚KLCI指数表现领先(升2.4%),韩国KOSPI指数和泰国SET指数分别升2.2%和1.8%。

债券:欧元区非核心政府债券息率下跌,受设立复苏基金的建议影响

美国国库券息率上周变动不大。国库券周一在风险胃纳好转下回落,受惠于COVID-19的疫苗研发有好消息。然而,市场在上周后期走势有变,投资者因而转投安全资产。美国财政部长姆钦周二表示,没有足够需求支持五十或一百年期债券发行,财政部将继续通过大量发行票据为赤字提供资金。截至周五收市,两年期息率升2个基点至0.17%,十年期息率则升2个基点至0.66%。

上周多数非核心欧洲政府债券升幅强劲(息率下跌),主要反映市场对法德两国提议设立欧盟复苏基金的反应,计划可望最高集资5,000亿欧元,以支持直接向成员国发放援助。意大利债券表现大幅领先,十年期息率跌27个基点至1.59%。核心债券方面,德国十年期政府债券息率升4个基点至-0.49%,而同年期法国政府债券息率跌1个基点至-0.04%。英国央行行长贝利表示不排除实施负利率,使政府债券息率上周跌6个基点至0.17%。

商品:油价延续上周升势,受需求前景有改善和供应减少推动

油价上周上涨,因需求前景有改善,且供应减少。周一,美国疫苗测试有正面结果,带动需求造好,报道亦指中国的石油需求已回升至病毒爆发前的水平。报道指美国政府数据显示原油库存减少,而美国石油生产商有望按每日175万桶的速度减产,支持了升势。整体而言,7月份欧洲油价升8.9%至35.4美元。

金价上周微跌0.5%,市场主要由承险情绪主导。

本文件作为汇丰晋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本公司)旗下基金的客户服务事项之一,不属于基金的法定公开披露信息或基金宣传推介材料。

本文件所提供之任何信息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未来本公司管理之基金进行投资决策之必然依据,亦不构成对阅读者或投资者的任何实质性投资建议或承诺。本公司并不保证本文件所载文字及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也不对因此导致的任何第三方投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基金投资有风险,敬请投资者在投资基金前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适合自己的基金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它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新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

本公司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负担。敬请投资人在购买基金前认真考虑、谨慎决策。

本文件由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提供,其著作权归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所有,任何机构或个人未经汇丰环球投资管理(香港)有限公司书面许可,不得以任何形式或者许可他人以任何形式对本文件进行复制、发表、引用、刊登和修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通胀 欧元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7 燕麦科技 688312 --
  • 05-27 松井股份 688157 --
  • 05-27 博汇股份 300839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17.5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