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联社专访 | “90后”基金经理前海开源谭荐丰:将爱好与投资结合,挖掘成长确定的领域

财联社专访 | “90后”基金经理前海开源谭荐丰:将爱好与投资结合,挖掘成长确定的领域
2020年05月20日 17:28 前海开源基金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当第一批90后年近而立,90后们也逐渐在职业的舞台上崭露头角。在基金圈也有一群年轻的基金经理,为基金行业增添了更多年轻的色彩。出生于1991年的前海开源基金经理谭荐丰就是其中一员。

 生活中,他爱打游戏;工作中,他挖掘了游戏板块潜在的投资机会。“将生活与工作相结合”是他的投资方式。

站在当前时点,谭荐丰认为,中长期看,国内经济正处于积极的转型期,为坚持创新、重视研发的企业提供了较好的成长环境。A股已经是全球最具有投资性价比的资产之一,国内外资金在A股资产上的配置与转移是大趋势。

工作中,他挖掘了游戏板块潜在的投资机会。

生活中他爱打游戏

“作为90后受到互联网的影响更大,对一些新兴产业的变化和发展,理解会跟80后略有不同。比如近几年直播、短视频以及近期网红带货的火爆情形,我认为这里面会出现很多新的投资机会,产业格局内也会出现新一轮竞争和洗牌。”谭荐丰坦言。

谭荐丰自2018年12月管理第一只基金、正式成为一名基金经理。其现任前海开源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监助理(AD)、权益投资本部基金经理。

当前谭荐丰独立管理着前海开源泽鑫混合,基金公告披露显示该基金于今年2月变更为其主动管理。根据Choice数据,截至5月18日,前海开源泽鑫混合自2月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0.35%,二季度以来净值增长率为12.95%,在同类基金中排名均居于前五分之一。

谭荐丰管理风格上也颇有个人特色。喜欢打游戏的他,也借由这个喜好,挖掘到了其中潜在投资机会。

今年疫情期间,不少行业遭遇寒冬时,游戏行业却逆势回升。根据伽马数据发布的《疫情防控期游戏产业调查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在拥有游戏业务的上市企业中,净利润增长超过30%、50%和100%的企业数量占比均超过了去年的水平,部分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率甚至超过200%。

在提及游戏行业的景气度是否会因为疫情而结束时,谭荐丰表示,疫情期间游戏市场收入创新高,是反映群众出行受限向线上娱乐的迁移,但亦反映了互联网时代下,数字经济和互联网消费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游戏行业的特点是轻资产、低负债、现金流较好,本质上游戏是满足人们高层次心理需求的产物,长期看存在较大的发展空间。

此外,谭荐丰认为由于现阶段游戏对设备要求的降低,同时游戏品质提升、新兴技术应用出现等,叠加互联网付费习惯逐渐养成,可预期未来游戏受众增加与付费提升。他预计在5G网络大规模覆盖后,电子竞技及游戏将成为科技创新消费端应用的重要细分领域。

而谭荐丰能挖掘到游戏板块的投资机会并不是偶然的过程。

2018年下半年,谭荐丰发现不少游戏股的估值都跌至10倍左右。在其观念里,10倍估值应该是比较传统的行业。而游戏应该是一个现金流好、盈利模式和成长性还不错的行业,这个行业在用户数量的前景上也充满想象。

因此,他在研究复盘了游戏行业从2015年40倍跌到2018年最低接近10倍PE的过程后,发现了制约行业发展的因素。在这几年中发生了对行业影响较大的两件事,一是再融资新规,二是对游戏行业产生重创的停发游戏版号。

不过,谭荐丰在研究观察后认为,这些变化都只是暂时的。随着官方对游戏态度的转变,2018年年底游戏版号再次开放,之前限制游戏发展的因素也在逐渐解除。

基于行业回暖趋势,再对比了海外游戏公司的发展历程和估值情况,他最后选出来了一些合适的标的。“回过头来看,收益情况都还不错。”谭荐丰表示。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黑天鹅影响,A股市场震荡起伏。而进入到二季度,尽管市场逐渐企稳,并有回暖趋势,但市场关键点位始终难以突破。

站在当前时点,谭荐丰表示,复工复产后中短期经济变化仍需要紧密跟踪,全球政治经济的变化也需要持续观察。中长期看,国内经济正处于积极的转型期,为坚持创新、重视研发的企业提供了较好的成长环境。A股已经是全球最具有投资性价比的资产之一,国内外资金在A股资产上的配置与转移是大趋势。

而在具体操作上,他则表示还是偏向以绝对收益为目标,在合适的价格上投资成长较确定的领域和个股。具体来看,除了游戏板块以外,建筑建材、部分计算机和电子通信等领域也是比较符合其要求的领域。

在当前全球经济环境下,市场普遍认为,下一阶段的投资机会仍需扣准“内需”。在“内需”上能挖掘的投资机会,谭荐丰认为主要是居民消费和基建投资两个方面。

居民消费方面,他更看好零食板块。而在提及“新基建”时,他表示受市场青睐的IDC机房、医疗器械、基站建设等领域的发展前景也比较广阔。

不过,在他看来,建筑建材方面的装配式产品也值得关注。目前国内的装配式产品已经迭代了6-7代,已经比较成熟,政策方面也出台了一些鼓励措施。此外,这些公司一般是从传统产业延伸过来,相较其竞争优势和行业空间,估值也处于较低位置。

对于当下备受关注的新能源产业链,谭荐丰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前景还是相当乐观的,现在还处于行业发展的初期阶段,收入和毛利率等指标波动会比较大。但也正因为处于发展初期,未来潜在技术变革、政策变化等因素都可能对行业产生重大影响。具体来看,他更关注锂电池制造环节,这一领域竞争格局和产业地位相对突出,且随着强大的研发投入与不断的应用验证,其壁垒及竞争优势在持续加强。

“每个行业的发展都有周期背景,而我则希望能在行业背景比较好的领域找到一些性价比优质的个股。”谭荐丰总结道。

温馨提示:本文为媒体采访内容,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过往业绩不代表其未来表现。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前海开源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05-20 凯迪股份 605288 92.59
  • 05-20 中泰证券 600918 4.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