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研修课丨把握A股核心资产的科学姿势是什么?→沪深300ETF

ETF研修课丨把握A股核心资产的科学姿势是什么?→沪深300ETF
2020年05月08日 17:05 泰康资产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4月21日,“雪球ETF粉丝节”特邀泰康资产公募事业部量化投资总监、泰康沪深300ETF基金经理魏军,华泰证券金工首席分析师林晓明,雪球大V@Lagom投资 老师三位大咖做客直播间,开展了主题为《ETF投资第一课,从沪深300开始》的直播,分享满满的干货知识。

雪球很贴心地为大家准备了直播速记《大咖五日谈》访谈实录:ETF投资第一课,从沪深300开始。如果觉得速记太长,还有泰girl为大家划重点~~本文总结了三位嘉宾的观点,聊聊投资者比较关心的一些问题。

一.

核心资产究竟是什么?

核心资产这个概念是近些年兴起的,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A股谈这个词,关键是看企业有没有内生、稳定的盈利能力,这是评价核心资产的关键。魏军总提到,在A股,核心资产被分为两类。

一类是剩者为王,即传统行业竞争格局大分化带来的优质蓝筹龙头;

一类是赢家通吃,即科技创新、产业升级领域最优质成长股龙头。

魏军总认为:对A股上市公司而言,沪深300就是中国的核心资产。沪深300指数由沪深两市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300只股票编制而成,包括各行业的龙头优质公司,成份股的业绩几乎达到了对中国经济的比较全面的覆盖。从盈利能力来看,沪深300股息率(近12个月)为2.38%,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也仅为2.59%,这说明了指数成份股内生持续较高的盈利能力能够以真金白银分红的方式来体现(Wind资讯,统计截至2020年4月24日)。

二.

投资者如何把握A股核心资产?

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把握A股核心资产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通过沪深300ETF。

第一,A股头部指数有很多,包括上证50、中证100、沪深300等。从行业覆盖范围来看,上证50、中证100指数中包含大量的金融股,范围不及沪深300指数广,且由于其金融属性明显,一旦出现转型升级,一些新兴的龙头公司这些指数就很难把握。

第二,沪深300成份股较多,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想要把握300只股票难度太大,借用指数化投资则可省心省力地布局A股核心资产,而且沪深300指数有严格的优胜劣汰调整机制,可以一定程度避免个股“踩雷”。

第三,沪深300指数并不是简单的总市值加权,是按照指数的结构去复制成份股,结构更合理。

三.

沪深300指数作为资产配置基本款,对投资者而言有何配置建议?

魏总认为,如果投资者所有基于权益投资的部分为100%,沪深300指数建议的配置比例可以超过一半仓位。

在具体操作的过程中可以采取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核心部分以沪深300指数为底仓,卫星部分则可以配置一些进攻性比较强的行业指数。

针对普通投资者如何投资,L大特别指出,

大家应该先明确自己到底是哪一类投资者,稳健型的投资者还是激进型的投资者,这点非常重要。这是每个人固有的投资风格,不应该跟着市场走。

适合小白的投资方法是“逆向投资”。趋势可以做,但底仓70-80%还是要做逆向投资,10-20%可以用来做波段。当市场情绪比较差估值又比较低的时候,多买入一些底仓拿住就可以了。等市场沸腾的时候,可以先赎回20-30%的资金,下次再低迷的时候分批再打进去,这种做法看似没有什么技术含量,但长期坚持有望跑赢市场。

对市场把握不清时,可以选择定投建仓。在指数相对低估时加大定投频率,进入高估区域时适当减仓,这样做的容错率比较高,长期来看也有望获得不错的收益。

四.

普通投资者如何选沪深300ETF?

1.选ETF基金尤其是宽基ETF看重的是成本低,但单盯着管理费买ETF则是一个重大误区。

巴菲特看好指数基金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指数基金与主动基金相比费率更低,但其实他想提示投资者的并不仅仅是管理费,而是尽可能地降低持有成本,分清楚哪些是芝麻哪些是西瓜。

ETF的持有成本主要分为两部分:

第一部分:买入环节和卖出环节的成本,这部分成本是大头,主要由产品的流动性导致。如果流动性不好,冲击成本就会大。一般而言,买卖之间的价差对于大部分ETF而言成本在2‰,一买一卖加起来就是20-30个BP。

第二部分:持有成本,这部分是小头。投资者在买入产品过程中会产生管理费、托管费。一般谈到管理费,部分投资者会比较敏感,因为在众多同类产品中,管理费有高有低。其实这部分会对基金收益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影响不大。

2.流动性是ETF的生命,选择产品时需重点关注。对ETF而言,场内日均成交额在1亿元以上基本可以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需求。

3.规模适中很重要,既有利于通过打新增厚收益,又可灵活应对大额申赎。ETF基金是可以参与打新的,规模过大不利于打新,且由于基金规模太大打新收益分配到所有者身上其实是被摊薄的。而如果规模过小,在应对大额申赎时则会造成基金净值产生较大波动。

五.

面对众多300ETF的竞争,泰康沪深300ETF有哪些优势?

作为泰康公募旗下第一只ETF产品,泰康沪深300ETF整合了集团的资源,在流动性,规模上均居同类前列。根据公告,泰康沪深300ETF成立于2019年12月27日,首募规模71.61亿份;在流动性上,Wind数据显示,自3月23日上市以来,泰康沪深300ETF日均成交额超过1亿元,能满足绝大多数投资者的需求。

泰康资产深耕资产配置数十年,底蕴深厚,截至2019年底总资产管理规模达到17000亿,优秀的资产配置经验使泰康资产的公募有能力成为服务驱动型的ETF工具管理人。

根据公告的持有人数据显示,泰康沪深300ETF的资产配置型客户占比较高。这类资金的特点是稳定性较高。份额稳定的情况下,泰康沪深300ETF有更多的空间去做精细化管理,通过大宗交易或转融通来增强收益。

费率优势。泰康沪深300ETF管理费0.4%/年,托管费0.05%/年,为市场上费率较低的沪深300ETF之一,为客户提供了低于市场平均的配置成本。

沪深300 公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
  • 05-12 奥特维 688516 --
  • 05-11 威奥股份 605001 16.14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5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