铂科新材杜江华:做企业就是做一场知行合一的教育 | 约见·资本人

铂科新材杜江华:做企业就是做一场知行合一的教育 | 约见·资本人
2020年04月30日 22:32 全景财经

基金经理PK:董承非、傅鹏博、朱少醒、刘彦春等,谁更值得托付?】买基金就是选基金经理,什么样的基金经理值得托付?哪些基金经理值得你托付?怎么才能选到好的基金经理呢?2020金麒麟最佳基金经理评选,快给你心仪的基金经理投票吧!【投票

他,把自己前十年的创业归结为做生意,2009年成立铂科新材才开始做企业;怀揣着做一番实业的梦想,杜江华带领铂科新材在2019年12月30日登陆创业板。关于这十年来创业的艰辛与坚持,杜江华认为这是一场知行合一的教育;而对于梦想的实现,他感觉这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结果。

铂科新材董事长杜江华

走“最笨”的路

杜江华,1973年出生于江西九江,学计算机编程的他1999年南下深圳开始创业,先后与别人共同创立了易创电子、宇科电子、壹泓实业等多家公司,包括个人合伙、世界500强合资等多种生意模式。源于“做实业,做事业”的理念,做一个以产品为主导的公司,杜江华同创业伙伴在2009年创立了铂科有限(铂科新材前身),开启了他的企业家之路。

铂科新材是中国率先把气雾化的实验室产品合金磁粉变成工业规模化生产的企业。当时,提供合金软磁粉材料的只有美国和韩国企业,而合金磁粉芯是一种功能性材料,想要认证产品是否达标在中国根本办不到。

铂科新材早期包装车间

为了打开合金磁粉芯的市场,杜江华带着同事奔赴一线,一年时间见过400多位工程师,提供了3000组样品。由于存量市场几乎被原有客户占据,为了寻找新的市场,杜江华推材料、做方案、出样品、线下测试,几乎成了电感领域的“全能”。

杜江华说,“所有的订单都是通过一个个客户、一个个项目、一个个方案的渗透走出来的,走的是一条最笨的路”。

铂科迎来发展曙光

一个偶然的机会,铂科新材成了艾默生电气公司的材料供货商。杜江华回忆道,“当时韩系企业供货不足,为了保证正常交货,尝试了铂科新材的材料后发现可以替代,于是有了这样的供货机会。”

有了艾默生的合作经验,铂科新材通过不断给用户提供解决方案和样品体验,公司越来越被客户认可。

2011年,铂科新材成为了当时全球排名第二的光伏逆变器厂商Power-One的供应商,是中国第一家为Power-One提供大功率高频电感的企业。

2013年,铂科新材成为华为的二级材料供应商,也因此奠定了公司在行业中的江湖地位。

近年来,半导体的普及、下游智能家电的发展导致用户对电子元器件控制技术要求越来越高。这给铂科新材带来了发展的机遇。随着消费者节能、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空调生产厂家的相互竞争,高频变频空调已成为空调行业的发展趋势。

铂科新材员工在对产品进行检测

杜江华称,“格力的变频空调从以前的2K频率提高到了40K频率,以前的材料已经满足不了市场要求,公司的材料大举进入了家电行业”。

铂科新材通过产品和解决方案,从磁性材料到电感元件的各环节进行生产成本和品质的控制,更好地满足了客户和用户在时间、成本、效率、性能方面对产品的要求,从而使公司具备了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及应用领域的拓展能力。

做一场知行合一的教育

2017年2月,国家发改委发布2016年度《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明确将“高端专用材料如磁性材料、功能性金属粉末材料、软磁复合材料”列入指导目录。铂科新材的产品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

随着太阳能光伏行业、变频空调等行业的发展,行业用户的产品出货量大幅增加,从而带动了客户对铂科新材合金软磁粉芯的采购量,公司销售收入随着行业用户需求的增长而增长。

杜江华在公司年会上

铂科新材2019年年报显示,公司业绩保持快速增长,实现营业收入40254.33万元,同比增长24.18%;实现利润总额9743.80万元,同比增长23.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459.50万元,同比增长22.63%。

铂科新材生产的软磁材料可以让电力电子设备更加高效、稳定的运行。软磁材料从合金软磁到铁氧体软磁、到非晶微晶软磁,进而到金属软磁粉芯,一路发展都是跟用户不断磨合提高性能的结果。铂科新材的产品属于基础材料行业,公司的产品必须满足用户的需求才有源源不断的客户订单。

目前,铂科新材的产品及解决方案被广泛应用于变频空调、光伏发电、UPS、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众多新兴领域,公司的客户主要为服务电能变换的电子元件、电气设备制造商,公司客户的主要服务对象包括华为、格力、美的、ABB、伊顿(EATON)、比亚迪阳光电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杜江华认为,做企业就是做一场知行合一的教育,不但要有理论的指导,还要有落地行动。他表示,铂科新材的发展得益于优秀的产品性能和丰富的大客户资源,公司一直坚持基础开发和应用开发两条腿走路,促使公司更长远的发展。

铂科新材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2019年12月30日,铂科新材在创业板上市,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2019年12月30日,杜江华(左一)在深交所敲响上市宝钟

招股说明书显示,首次公开发行A股募资将全部用于包括高性能软磁产品生产基地扩建、研发中心建设以及补充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营运资金。随着募投项目的实施,公司将进一步提升方案设计、产品开发、生产制造、产品营销和售后服务能力,并进行自动化生产技术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效果,扩大现有业务领域产品的生产规模,实现营业收入和盈利水平的大幅提升,从而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

一路走来,杜江华把自己的成功归结于天时地利人和,他说,行业发展给公司带来了机会,中国营商环境为公司提供了发展条件,而合作伙伴之间默契的配合是公司成长的内因。

对于未来,杜江华表示,公司会坚持贯彻“人无我有,人有我强”的策略,秉承“让电更纯·静”的研发理念,为客户提供“高效率、小体积、低噪音”的环保节能产品。

铂科新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23.69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4.37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4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