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大会召开前,巴菲特给出了新建议:先懂会计,才会看懂资产,然后才有投资(最全实录)

股东大会召开前,巴菲特给出了新建议:先懂会计,才会看懂资产,然后才有投资(最全实录)
2020年04月29日 17:27 红刊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记者 | 林伟萍

北京时间本周日凌晨,2020年伯克希尔股东大会将如期召开。近期海内外媒体对于巴菲特的一举一动都给予密切关注。在北京时间4月28日晚间,雅虎财经更新了此前由雅虎财经总编辑安迪·塞尔沃(Andy Serwer)于3月10日专访沃伦·巴菲特((Warren Buffett))的视频片段。

在这次专访中,巴菲特给予年轻投资人的最新忠告是:学习会计学。此外,他警告投资者不要沉迷于股价图表,并敦促他们专注于购买优质企业。巴菲特说,“正确的投资态度比任何技术技能都重要得多。”

之前,《红周刊》持续跟踪编译了巴菲特接受雅虎财经专访的多个片段,在此“汇编成集”,供读者学习。

最新观点:

年轻的投资人要学会会计学,并专注购买好公司

安迪·塞尔沃:对年轻的投资者您有什么建议?

沃伦•巴菲特:必须要懂会计。对你(投资者)来说,会计就像一门语言,你必须知道你在读什么。有些人在这方面会比其他人更有天赋,但我是自学的。虽然我后来我选修了一些课程,但大部分的会计知识我都是自学的。(注:巴菲特在童年就开始了送报纸、挨家挨户地推销口香糖和可口可乐等创业活动,11岁时就自学了会计基础知识)

你(投资者)必须这样做。同时要知道(投资)是在买入一家公司的一部分,而不是在买入某个在图表上摇摆不定的东西,或是有阻力区域的东西,或是有200天移动平均线的东西,或是买进看跌期权或看涨期权的东西,或诸如此类的东西(注:巴菲特指的是投资者不要依靠技术分析,即通过研究股票价格在不同时期的走势来做投资)。

如果你明智地投资了一家企业,你就会赚钱,那么你就必须买这家公司的股票。在我看来,如果你买了一家5年内都无法报价的公司,例如,明天证券交易所就要关闭5年,你会很高兴拥有这家公司。

例如,如果你拥有可口可乐,它与在1920年上市时没有任何区别。重要的是它如何对待客户。如果30年或40年没有任何市场表现,你可能会过得更好,因为那样你就不会受到出售它的诱惑。你只要看着这个行业,看着它成长,你就会感到快乐。

因此,正确的投资态度比任何技术技能都重要得多。

以下为3月10日巴菲特接受雅虎财经专访往期视频片段精编实录:

疫情造成的影响可能仍处于最坏的情况

但疫情不会阻止美国或世界的进步

安迪·塞尔沃:几周前,您在接受CNBC记者贝基采访时提到,经济数据比6个月前有所疲软。我知道您经常会追踪铁路方面的数据,现在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沃伦·巴菲特:事情已经发生了很多的改变。数据显示,航空公司和邮轮运营商正因为该病毒而导致旅客减少。疫情带来了各种各样的连锁反应,而这也是经济的本质。

我可以告诉你一件有趣的事。例如,我们看到过去两周报告的事故减少了(注:指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Berkshire hathaway)旗下的GEICO保险公司),通常每天它们会收到约2万份报告。而我们知道,当人们开车的时候(我们会收到)很多报告记录。但在过去的10天里,人们开车的次数明显减少了。

现在我们必须等待天气回暖或者使用其他各种手段(来控制疫情),但人们的行为已经发生了改变。就像盖瑞·凯勒在接受CNBC采访时所说,直到2月的最后一周,一切都很正常。好像突然“有人吹了口哨一样”,公众们对此次疫情开始觉醒,从而带来他们行为的改变。当前很多行业都将受到这种病毒的影响。例如,虽然现在银行总体状况良好,但它们将改变对能源贷款的看法,很多事情都将会有所改变。

访谈视频详情见:

https://mp.weixin.qq.com/s/2QP-tV88qI3R1lBul5XOXg

安迪·塞尔沃:那您如何看待新冠肺炎病毒?

沃伦·巴菲特:这方面必须听医生的意见。我们从以往数据中可以看到,流感病毒导致的死亡率是国家正常死亡率的20倍甚至40倍,此次冠状病毒可能也是如此,甚至更为严重。这是一种流行病,虽然我也不清楚字典中对流行病的确切定义是什么,但我们可以看到,它在中国、韩国、意大利、伊朗等国家不断蔓延扩散,我认为这符合我对流行病的定义。但现在没有人知道它将持续多久,或者蔓延扩散的规模有多大。

我们所知道的是,从几个月前开始,维度已经发生了变化,且可能仍处于最坏的情况下没有好转。它仍在不断扩散传播,意大利就是个典型的例子。因此,我不知道我们会和它共存多久,也不知道会有多严重,这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都将是不确定的。

安迪·塞尔沃:您个人采取了什么预防措施了吗?或者为此改变了自己的哪些习惯?

沃伦·巴菲特:事实上,我还在喝可口可乐。这似乎可以避免生活中的一切问题。生活中的其他事情,因为我已经89岁了,我只是需要不同的医生告诉我,我现在的身体状况好多了。几年前,我不确定我如何来让身体更健康,但出乎意料的是,我在每年的心脏检查等体检中,医生都告诉我,身体从来没有这么好过。我天生是个喜欢概率的人,每年都有很多人因年长而去世,我更有可能属于这一类人。但说来说去,目前为止,疫情对我的生活还没有什么真正的影响,我可以在家里轻松地办公。

安迪·塞尔沃:那你认为现在需要改变了吗?

沃伦·巴菲特:我的医生告诉我不要去人员聚集的地方,但我原有的计划行程还没有改变。(注:此处指年度股东大会,受访时巴菲特正为今年股东大会做准备,但13日晚间,巴菲特宣布,考虑到疫情对健康的影响,取消线下股东大会,仅以线上直播形式呈现。)

访谈视频详情见:

https://mp.weixin.qq.com/s/2QP-tV88qI3R1lBul5XOXg

3月份以来的美股暴跌

没有2008年或1987年那么糟糕

安迪·塞尔沃:现在是3月10日,股市崩盘的第二天,道琼斯指数下跌了2000多点,石油生产商的股价跌至每桶30美元左右,其他10年期债券跌至5%以下,您怎么看?

沃伦·巴菲特:哈哈(笑),我早就说过了,如果你在市场上交易的时间足够长,您什么事情都会遇到。但如今这个场面也是我活了89岁第一次遇到。但市场就是如此,新闻每时每刻都在影响着股价,而且市场对新闻的反应很大。昨天股市因大跌触发了熔断机制,我认为这是因为冠状病毒和石油价格暴跌带来的“一套组合拳”。这次的大跌和1987年10月19日的市场有点类似。这种病毒是可怕的,但不必恐慌,更不必择时,目前股市价值长期优于债市。因此,我认为这不应该影响你的股票投资。 

安迪·塞尔沃:这次暴跌有没有让您想起以往哪些经历? 

沃伦·巴菲特:我在华尔街确实经历过很多次这种类似的情形。1987年10月19日“黑色星期一”,当天周一收市后,纽交所一些很重要的公司都破产了。第二天早晨,芝加哥结算中心都忙不过来,有些业务都办不成。虽然股票交易所最终决定第二天正常营业,但当时真的已经在破产的边缘。还有2008年的金融危机,那次的情况比现在的市场情况还要糟糕,9月1日3500万人还没有开始为他们的账户资金担忧,但到了9月15日、16日,货币基金账户开始亏损,他们才开始恐慌。 

安迪·塞尔沃:这是哪一年?

沃伦·巴菲特:我指的是2008年。当时有大约3.5万亿美元在货币基金账户里,很多人把这笔钱当做是现金,但在当时的情况下,这笔钱也是有可能会亏损的。我为什么记得这么清楚,因为当时我正在参加一个生日party,很多朋友都有货币基金,当天几乎所有人都在讨论这个问题。

几天后,财政部长保尔森成立了外汇稳定基金,当时人们都知道发生了什么,恐慌笼罩整个市场,货币市场发生悄无声息的电子大挤兑,客户共赎回3.5万亿美元,其他基金面临资金流出1750亿美元。保尔森当时也是兵行险招,因为这些货币基金背后都是商业票据,如果当时还不干预,什么都没得救了。

现在的市场波动很剧烈,但目前为止还比不上08年那一场浩劫。

访谈视频详情见:

https://mp.weixin.qq.com/s/D8WYoUowPfjkE6dEaV6OAg

长期不必过分担心需求下降

石油公司仍是投资的好地方

安迪·塞尔沃:石油是现在非常受关注的话题,昨天(3月9日)的石油走势非常糟糕。您从1991年开始石油投资。去年您投了100亿美元到西方石油公司,之后您可能还会继续投入更多。我知道您持有的是优先股,不受股价影响。但那笔投资现在已经大幅缩水了,您怎么看? 

沃伦·巴菲特:我们拥有100亿美元的西方石油公司优先股,不在市场当中,这是一笔私人交易。但我们也同时持有西方石油公司2%的普通股,这部分已经大幅缩水。

不过,就像我所说,我在做这笔投资的时候,最大的变量就是石油的价格,我无法预测石油价格每天的涨跌和变化,例如油价是33美元或者其他类似的东西。现在又回到了他们所说的期货溢价,也就是远端溢价。当我们从长远视角来做这笔交易时,现货溢价是有折扣的。但如果你对石油有自己的看法,你可以持有石油公司一年、两年、三年等等。

在1930s的时候,石油价格变化非常大,这也给拥有油田的公司带来了很多痛苦。

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在很多领域进行钻探是不是值得?沙特阿拉伯的情况并非如此。他们很多石油的生产几乎不需要任何运营的成本,或者说他们有着而非常便宜的操作。

本周,沙特和俄罗斯爆发了石油价格战,以及考虑到气候变化带来的长期需求下降,引发了油价的大跌。但我认为,这真是个投资的好地方。可以肯定的是,当前的需求已经发生了变化,但我不认为人们的生活需求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例如,因为肺炎疫情影响人们乘坐飞机出行,或者开车上班的出行需求会就因此大幅减少。

那当每天的石油产量达到2亿桶的时候,情况会改变吗?如果改变5%,那也将是很大的。如果每个国家都想继续保持原有的产量,这在我上学学习经济学的时候,给这叫做边际效用决定价格理论。在我们看来,石油合理的产量是每天1亿桶,小规模的供需变化将会带来不成比例的变化,这是一个适当的价格变化,而且它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我修正。从我的角度来看,油价在25美元左右,企业将不会再增加石油的扩产。但油价暴跌对沙特的石油公司影响不是很大,因为它们不需要钻探来提高产量。对美国页岩油生产商而言,也只是数字发生了可怕的变化而已。 

访谈视频详情见:

https://mp.weixin.qq.com/s/HTb7WDR5GBFj_FGITP5EVA

当前社会贫富差距日益加大

建议从两个角度消除这种“不平等”

安迪·塞尔沃:在政治左派中,有人呼吁对亿万富翁征税,而民主党人则要求对他们征收财富税。这些东西会有用吗?会缩小贫富差距吗?

沃伦·巴菲特:我想这大概是我七八年前所写的东西。但事实是,虽然阶层之间没有明显的界限,但社会上是存在阶级斗争的,而且我所处的阶级正在获胜。

毫无疑问,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拥有市场技能的人(无论市场需要什么)和其他人之间的差距会越来越大,除非政府采取一些介于两者之间的措施,比如城市劳动所得税收抵免(一种针对低收入到中等收入的工作个人或夫妇,特别是有孩子的夫妇的可偿还的税收抵免)或其他的事情。我认为这是一个合适的函数,并不是什么邪恶或阴谋的观点。

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如果回到1880年,那时大家都是农民,你是奥马哈最好的农民,我是奥马哈最差的农民,我们的价值的差距可能是2:1。如果我们在那里摘玉米,或者做其他种植的事情,你的价值可能是我的两倍。

但现在美国有3000万年龄处于20岁~35岁之间的男性。如果你在篮球、橄榄球、棒球等运动中,排名进不了1%那基本上就一文不值了,而如果你处于1%的前1%(万分之一),那你就接近(富人)了,获得的回报也是巨大的。因为许多年前人们发明了电视,后来又有人发明了付费电视或者有线电视。

因为天赋,泰德·威廉姆斯(美国棒球运动员)因406次击中球而获得每年2万美元(注:口误,应为200万美元)的报酬。现在,如果你进入大联盟,并最终成为那万分之一,那就将拥有数百万的财富。而如果你继续在小联盟,薪资将仍然不高。所以,那些在某件事情上特别擅长的人将会得到极端的奖励。

市场需要娱乐,人们需要娱乐。他们显然在迈阿密有套利证券,因为他们拥有特定的专长。将钱或其他资源从穷人阶层夺走,这不是很多人坐在一个房间里拍脑袋做出的决定,而是因为市场体系造成的。我们当然希望市场体系能够保持这种功能,但我们同时也不希望在人均GDP6万美元的社会体系中有人掉队。但事实上,处于社会底层的人们已经落后于国家整体取得的成就,他们的情况比20年前还要糟糕。因为像Iphone这样的东西,非常有用,也适用于所有人,即使我一无所有也可以从搜索中得到好处。但问题是如何保持一个对每个人都有巨大好处的系统?体育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因为我们都喜欢看他们。很多男人喜欢你的击球技术,满足这样的球(技),那这是会赚钱的。

安迪·塞尔沃:那我们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沃伦·巴菲特:我们通过劳动所得税抵免来解决这个问题。让每个人每周工作40个小时,拥有多个孩子的家庭,他们也不需要再做第二份工作就可以过上体面的生活。

安迪·塞尔沃:这是否意味着提高最低工资,增加劳动所得税抵免?

沃伦·巴菲特:我觉得那样更好。因为他们口袋里需要拥有更多的钱。现在通过增加最低工资来增加他们的收入。我不希望我的工作有很多人在做,但确实需要采取一些措施来使得他们口袋里更有钱。在我看来,确实需要对(富裕)人群征收更高的税,在他们出生的地方,当他们拥有特殊才能的时候。200年前,我们可都是一起在地里摘玉米。

安迪·塞尔沃:那能把对富人征收的高税收直接计入所得税抵免吗?

沃伦·巴菲特:是的,可以。

安迪·塞尔沃:如果设一个专门(税收)项目,当税负增加的时候人们会抱怨。

沃伦·巴菲特:没人喜欢被征税。这是政府需要处理的事情。当他们在辩论台上的时候,现在是民主党人,他们告诉你他们所有的新项目,尽管他们为这些项目买单。但他们不会告诉你,已经存在的那些项目的痛苦,没有人讨论过万亿美元的赤字。我们要讨论的是如何引入新的力量。但基本上我们不想出现赤字。毫无疑问,这显然增加了GDP之间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它会导致真正的问题,尽管我们还没有在很多地方看到它,你可能期望看到它。但是这个国家有生产能力让像我这样的人,或者体育明星或艺人们生活得非常好。但对于处于社会底层的人来说,每个家庭必须两人都工作,并且做原来的两份工作,因为你需要养活你的孩子们。如果是每小时50美元或每小时10美元的工作,你们可能都不会去做,但我们所处的这个阶层是可以做到的,因为我们有资源来做这件事情。

巴菲特 股东大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