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风险管好,收益可期

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占冠良:风险管好,收益可期
2020年04月29日 08:33 安信基金

金牛基金公司安信基金

安信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 占冠良▲

让我们从当前的市场环境说起。疫情冲击正在眼前,亦仍将继续。这次全球性疫情对我们的警示或思考是什么?通常思维是考虑后面市场会怎么演变,应该把握哪些投资机会,回避哪些投资风险。

不过从世界观上,其实有个问题更值得思考与重视,就是小概率的极端事件会否发生,以及如何应对。逻辑上,利益多元,世界多元,一个国家乃至全球经济系统可以在发展中解决问题,但是当它受到外力打断,或者陷入资源瓶颈、发展动力瓶颈时,各种问题就可能集中暴露并且发酵,极端事件发生。套句网络俗语,就是“活久见”。美股的连续熔断是不可思议的,连巴菲特老爷子都为之无语。 

对我们每个人来讲,平安幸福是大家所共求的。人生未来数十年,一路向前,但是也存在各种各样的黑天鹅、灰犀牛的冲击。在未知的风险面前,我们需要自己给自己一份保障。尤其,一个现实的问题是,受中国经济增长平缓、疫后全球经济格局可能变化的影响,我们的收入未来波动可能加大。为了保持生活质量,我们有必要做好谋划,进行适当的养老投资储备。 

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有些不确定和可确定的东西。基本可确定的是方向,不确定的是程度和数值。疫情对经济直接的冲击导致的是今年全球经济的大衰退,而国内经济要需求一定的增长,更多的需要诉诸内部需求。疫情尚未结束,持续越久,经济的恶化程度越严重。全球低利率环境也越将持续。疫情过后,全球经济还能恢复到以前的格局吗?我们认为,全球化是效率提升的趋势方向,但是全球化发展中的不均衡会阻碍这个进程。在疫情后的初期,逆全球化可能阶段性主导,各国可能基于自身经济体的一定独立良性运转保持,会有相应的贸易、制造等方面的“保护”举措。之前各经济体更注重增长速度,疫后各经济体需要增加抗风险的能力。有限全球化下,经济体之间的联系可能会更灵活且具有弹性。 

我们不确定疫情冲击乃至疫后经济的具体增长水平。而在资产投资预期上,收益的预测是很难做到准确的,但是风险的控制是相对容易界定而实现的。就像“耶鲁财神”大卫斯文森所说的:“Focus on the downside and upside will take care of itself!”。翻译成中文即为,风险管好,收益自来。 

养老目标FOF的投资正是基于此。考虑到低经济增速环境下权益和债券资产的投资收益率的差异缩小,以及当前投资人在长期投资上对偏低风险的产品更易于接受也易于形成长期投资,避免基金高买低卖的情形,更易实现投资人的货币收益率,而非仅仅是净值收益率。因此,在我们的规划中,养老FOF定位为稳健级的偏低风险的目标风险养老产品,权益资产仓位的比例应受到比较严格的控制。 

我们认为,养老FOF的总体投资思想应该是,定量的系统控制及定性的资产优化,定量为主,定性为辅。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量化的控制体系就是组合管理的规矩,通过事先确定的综合考虑了风险与收益的合理配置系统的控制来保障产品的稳健运行。在此思想指导下,我们研究完善了多维度的资产配置及标的优选的子策略,包括风险预算策略、基金优选策略、周期投资时钟策略、股票及债券的择时策略、以及多资产配置策略等。而定性的资产优化,则是基于现实时刻的市场环境的特征,进行资产配置的仓位调整、多资产的选择,以及基金标的资产的具体优化,这种优化以不损伤破坏定量的系统控制为前提,力求实现定量风险控制目标下的更优收益。 

举个简单且可能常见的例子,股债风险预算模型决定了股票资产的投资上限。但是如果股票市场风险巨大,模型给出的投资上限低于契约要求的底线15%,怎么办?我们会基于周期投资时钟模型,考量是否有黄金之类的更安全的商品资产更具有投资安全性而可以替代部分权益资产;基于多资产配置策略考虑此时的美股或港股资产是否更具有投资优势而替代部分A股权益资产;在必须的A股权益型基金下,考虑基于风险回避的目标优选偏防守的低仓位低β的量化对冲型基金、平衡混合型基金等。通过这种结合实际市场的资产优化,实现FOF产品在目标风险下的资产稳健。这种资产优化,在整个投资过程中是完全必要,也是长期有效的。 

相比目前市场上的一些目标风险养老FOF产品和团队,我们可能存在三方面的区别或特点: 

其一,在标的基金的选择上,我们更注重定期的动态优选。常见的基金投资的做法是定量及定性的选出认可的基金,然后投资持有,在基金出现较大变化或失误时方才退出。我们认为,这种退出机制缺乏稳定性,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或随机性。即便是优秀的基金经理,也存在一定的能力圈,可能存在基金经理风格与市场风格不一致的时期。尤其国内A股市场仍然不够完全成熟,这种风格的不一致可能造成业绩上的较大落差,而这恰恰提供了专业的基金动态优选的价值所在。我们倡导投资选择基金时的“价值投资”,基于过去几年的全市场基金在季度内业绩表现的优异性和稳定性,以及风险控制能力,综合选择最有“价值”的基金;同时,季度频率定期的更新基金的综合评价,以最新的最优基金构成FOF组合。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维持组合的持续的优异业绩。这种基金优选策略,本质在于综合选择一篮子优秀稳定基金而降低了犯错的可能和损失,动态调整篮子而维持了组合的良好业绩。 

其二,在仓位的配置策略上,我们重视择时,通过择时策略对风险预算配置策略进行很好的补充。市场对择时策略可能存在一定的偏见,因为与价值投资理念似乎格格不入。我们认为,择时策略追求的不应是每个择时节点的精准,这个是不现实的,但是可以做到模糊的准确,做到在显著不同的市场状态下的调整应对,这种应对是有效的,可能有益于增厚收益,也可能有益于降低风险,或者二者兼而有之。择时策略追求的是长周期下大样本的概率有效。

大卫斯文森就很注重资产仓位的主动配置管理,会定期审视进行基于风险及价值判断的仓位调整。我们同样综合可量化的多角度的具有投资逻辑支撑的指标,包括基本面因子、价值因子、市场因子等,形成综合因子择时策略,在胜率和赔率上均有较好的回测结果,对策略效果有稳定改善,实现较稳定的收益与风险的更好匹配。 

其三,在资产的选择上,我们重视多资产配置。国内权益和债券资产之外,多资产的范围包括港股、美股、欧股、日股等海外权益,美债、欧债等海外债券,以及原油、黄金等商品资产。国内的可转债、量化对冲基金等,在某种程度上也是不同的大类资产。在实际的投资运作管理中,我们不会要求一定投资持有其他大类资产,但是我们会定期的审视,结合周期投资时钟模型以及定性的研究分析,挖掘其他大类资产相对国内权益和债券的更优投资机会,尤其我们可以结合择时模型,在模型相对看空时积极考虑引入其他大类资产。在产品设计上,我们认为,养老FOF的业绩基准也可以包含一小部分的恒生指数,引导我们从全球视野中进行多资产的配置。大类资产之间的弱相关性,可以在构造组合时实现更优的风险与收益配比。实际上,从未来全球经济格局可能转为有限全球化下,金融市场的相关性可能更为转弱,而多资产的配置的优势则将体现的更明显。 

对于目标风险基金而言,风险控制是手段和目标,实现收益更是终极目标。在我们的投资管理中,我们还将考虑一些其他的细分资产及相应的策略,包括灵活配置型基金、转债基金的适时投资,内部基金及LOF基金在投资上的便利优势,量化对冲基金的特色品种挖掘等,力争实现控制好FOF风险的同时,争取更优的收益表现,打造受投资者欢迎的养老基金。 

国内的个人养老投资还处于起步阶段,我们有一种参与其中造福民生的使命感,希望能让大家更好的理解接受养老投资,也为持有人的幸福生活添砖加瓦。我们稳健投资,为您禧悦养老!

提示:基金管理人承诺依照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购买基金时请仔细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敬请投资者关注产品收益波动风险。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