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值冠军宝座让位于茅台的可口可乐,一季报超预期,巴菲特在坚守、美国先锋增持,还有众多股东在减持(附图表)

市值冠军宝座让位于茅台的可口可乐,一季报超预期,巴菲特在坚守、美国先锋增持,还有众多股东在减持(附图表)
2020年04月22日 18:07 红刊财经

文 | 何艳

编辑 | 李壮

4月21日,可口可乐公司发布的2020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公司实现营收86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86.94亿美元小幅下降1%,高于市场预期的82.82亿美元;归母净利润为27.75亿美元,相较去年同期的16.78亿美元大增65%,同时高于市场预期的19.58亿美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65美元,摊薄每股收益为0.64美元,而去年同期则为0.39美元,调整后每股收益为0.51美元,同比增长8%。可口可乐一季度盈利及每股收益均超出预期。(见图1)

图1:可口可乐公司及子公司2020财年第一季度合并收益表(以百万计)

但可口可乐公司表示,自4月初以来,旗下产品全球的销量下降了约25%。新冠疫情全球性大流行催生的电影院、餐馆以及体育场关闭,继续打击公司业绩,预计疫情将对公司第二季度的收益结果产生重大影响。对此,上海实力资产CEO陈理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可口可乐经过多年的调整,有出现第二春的迹象。新冠疫情对可乐全球业绩影响大,原计划2020年营收增长5%,但疫情全球蔓延后,可乐已撤回增长预测。可乐计划通过发力中国业务,例如COSTA即饮咖啡,来对冲全球业绩下滑。疫情对可乐长期业绩影响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今年二季度~四季度。”

不过,从市场表现来看,可口可乐年内(截至4月20日)股价下跌超过15.2%,市值蒸发超过370亿美元,将全球食品饮料行业市值冠军的头衔“让渡”给中国A股的贵州茅台。同时,伴随可口可乐市值下跌,巴菲特等股东在年内出现市值损失。从公司前十大机构股东名单看,截至2019年底,巴菲特持仓未变,美国先锋集团等两家公司增持,还有一家新进,其余6家机构全部在减持。

“可乐”波动令巴菲特损失超30亿美元

公司最近8年股价大涨依靠分红与回购

在可口可乐本轮市值大缩水中,巴菲特持仓市值损失超过30亿美元。据伯克希尔·哈撒韦2019年度财报显示,其持有可口可乐公司股份数量为4亿股,成本仅为1299百万美元(12.99亿美元),而当时对应的市值为22140百万美元(221.4亿美元)。截至2019年12月31日,仅从账面市值上看,伯克希尔持有可口可乐的回报达到17倍左右。不过,仅以可口可乐今年以来美国时间4月20日市值跌幅计算,伯克希尔持有的份额出现超过30亿美元的账面损失。但相对于12.99亿美元的建仓成本来说,巴菲特“赢的”更多。

百年可乐一直是伯克希尔的最爱,但从可口可乐业绩来看,公司近些年来的业绩稳定性并不是很强。2012年-2019年这8年间,公司业绩波动较大(见表1)。以2017年为例,当年收入及利润下降幅度均较大,2017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4%,毛利润同比下降12.8%,净利润同比则下降高达80.9%。据券商分析,这其中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公司商业模式调整;二是公司业务结构调整,即并购和拆分;三是汇兑损失。

表1:可口可乐最近8年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情况

来源:Wind

同时,从2012年-2019年,可口可乐的净利润仅增长了4%,但市值却增长了53%,复权后股价涨幅超过100%。2012年后,可口可乐股价与净利润增速走势并不一致。(见图2)

图2:可口可乐长期的股价与净利润自2012年后发生背离

来源:天风证券、彭博

对此,陈理向《红周刊》记者表示:“可口可乐股价最近八年大涨,一是回购起到重要作用;二是长期利率低,提升了对可乐的估值;三是可乐通过业务多元化调整,逐步走出低谷,特别是在中国发力即饮咖啡,市场看到了第二春的前景。”

据记者了解,2012年-2019年,可口可乐的ROE从28%上升至50%。据天风证券分析,2012年至2019年,在ROE的细分项中,可口可乐净利率由19%上升至24%,负债率由37%升至51%,周转率由59%降至44%。同时,这些年间,可口可乐分红率与回购率也持续维持较高的水平,分红率(分红金额/期末市值)平均为3.5%,回购率(回购金额/期末市值)平均为1.7%。因此,天风证券认为,2012年后,可口可乐股价上涨的驱动力来自ROE,而ROE上涨的驱动力除了净利率、负债率之外,还有持续较高水平的分红与回购。(见表2、图3)

表2:可口可乐最近8年净资产收益率同比增长情

来源:Wind

图3:ROE上涨的驱动力来自净利率、负债率、分红与回购

来源:天风证券、彭博(注:股息率=分红/市值,回购率=回购/市值)

进一步来看,可口可乐在2000年后股息率与回购率明显提升,且股利支付率长期处于60%的水平。当然,尤其对于成熟企业来说,适当的分红或回购也是股东权益最大化的一种理性选择。

分红“感人”

巴菲特及其他股东获利不菲

从可口可乐股东名单来看,最近几年大股东一直比较稳定。从年报披露的数据看,2014年至2019年,公司前两大股东一直为The Vanguard Group(美国先锋集团)和BlackRock,Inc.(贝莱德集团)。(见图4。需要说明的是,2014年年报披露至今,它们同时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前两大股东。)

图4:可口可乐大股东(单位:亿股)

来源:Wind

而从机构股东名单上看,2014年至今,可口可乐的第一大机构股东均为伯克希尔·哈撒韦。(见图5)

图5:可口可乐前10大机构股东(2019年年报数据)

来源:Wind

根据近10年的分红数据,经《红周刊》记者初步计算,每股分红派息合计达到14.5美元。如果不考虑除权等因素,假设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尔近10年持股不变,均维持在4亿股,那么获得的分红高达58亿美元。(见表3)

而自2014年开始就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前两大股东的美国先锋集团和贝莱德集团,自然也因伯克希尔持股可口可乐,而在这家公司上获益颇丰。

表3:可口可乐最近10年分红派息数据(季报、中报、年报、不定期)(注:单位:USD)

来源:Wind

可口可乐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