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泓德基金2020年权益产品一季报

干货!泓德基金2020年权益产品一季报
2020年04月22日 17:30 泓德基金

泓德基金旗下产品的一季报新鲜出炉啦!这么多季报到底讲了啥?今天让红小妹给您划个重点,捞点干货,大家可要认真听哦~

  邬传雁  

目前在管基金:泓德远见回报混合、泓德致远混合、泓德臻远回报混合、泓德三年封闭丰泽混合、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

管理人操作回顾:

2020年一季度,新型冠状病毒在全球快速扩散的疫情引起全球股市巨震,A股也遭遇了超预期的系统性波动,投资者出现了持续的恐慌情绪。面对这种全球性市场动荡,本基金认为规避操作策略风险尤为重要,如果受市场情绪影响在投资操作方面发生失误会出现比较大的无法弥补的损失。在市场出现较为普遍的悲观情绪时,具体、全面、客观分析A股市场的实际情况,是规避操作策略风险的有效途径。

管理人看后市:

我们认为这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已经以及正在产生较大的经济损失,但对于不同经济体的影响程度是不一样的。不同于欧美经济的高资产负债率和欧美疫情因错过有利时机而日趋严峻,中国经济一直比较健康,加上中国前期对疫情控制措施得当,经济正在较快地恢复。更重要的,经过持续的去杠杆和加强监管,使得A股估值较低,而且A股市场日趋规范和成熟。所以判断A股市场经过这次系统波动后,六到九个月内会重新回到长期的结构型牛市轨道。

管理人投资策略:

踏实研究是规避投资策略风险的前提。一季度一方面保持良好心态加大对潜在优质股票的研究分析,在云计算、职业教育、调味品等行业的研究有明显效果。另一方面对持仓和在研究的上市公司进行风控机制压力测试专项沟通研究,对这些公司抗重大突发风险的能力进行再确认。基金在一季度市场恐慌阶段加大建仓节奏,到本季度末主要建仓过程已经完成。

具体行业方面长期看好创新药产业链、高端内容层面的传媒行业、电子、新能源、云计算产业链、智能零售、教育行业等。

  王克玉  

目前在管基金:泓德优选成长混合、泓德优势领航混合、泓德研究优选混合

管理人操作回顾:

2020年开年的第一个季度对于社会经济运行和资本市场投资者而言,是持续面对各类冲击的过程,这是我们在2020年投资中面对的最大的变化,因此我们也需要重新思考我们的策略。应该说在中国2月初应对疫情过程中,不管是各级政府、企业还是民众都体现出非常强的组织能力,企业在面对意外时的应变能力和产业链优势体现的非常明显,而且过去多年来国内持续进行的基础设施建设(宽带、物流)和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也使得民众能够在隔离的状况下保持基本生活的稳定。但由于今年的市场环境受到各类外部冲击的影响,因此需要管理好组合的流动性。

管理人看后市:

在目前阶段从经济层面,我们能看到的确定性因素包括:(1)中国核心产业制造业的优势更加明显,一方面是产业链体系非常完整,应变能力强,第二是企业家非常实干,管理效率高;(2)外需的不确定性大幅增加,对产业链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短期政府会通过降低房租、减免税费等方式维持中小企业的生存,通过发放消费券等来满足民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而在社会管理重点从疫情防控转向经济稳定发展之后,预计在众多尚有明显短板的基础设施方向(包括公共卫生、社会信息管 理等领域)将成为政府投入的重点。而这次疫情期间也可以看到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体现出极高的效率,长期投资规模仍然将保持在稳定的水平。而过去几年进行严格管制的房地产等行业在基本面发生变化之后,相应的行政管制措施也将发生一定的调整。

管理人投资策略:

从A股市场来看,在经历过近期的大幅震荡之后,市场的估值水平又重新回到有吸引力的水平,特别是众多公司的市净率水平再次回到历史低位,虽然在短期内将面临企业盈利的压力,但是在全球利率水平极低的环境下,A股的企业盈利和分红无疑将是最有吸引力的投资品种,基于此我们对市场仍然持相对乐观的判断。

在投资方向上,仍然会以中国的优势产业和管理优秀的公司两个维度寻找投资标的,相对聚焦国内需求,希望通过有效的管理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行业上关注高端制造、传媒、通讯、电子、医药医疗器械、消费品、金融地产等。

  秦毅  

目前在管基金:泓德泓业混合、泓德泓华混合、泓德研究优选混合、泓德睿泽混合、泓德战略转型股票

管理人操作回顾:

由于市场波动较大,我们在本季度进行了三次较大的调整。首先,在春节前,出于对疫情避险的考虑,我们降低了航空、机场、食品饮料等受影响较大的板块;其次,在2月底,加大了与内需和疫情受益相关的板块的配置比例,如医药、食品饮料、化工等,进一步减持了受海外疫情负面影响较大的板块,如机场、航空等板块;最后,在3月下旬,随着很多优质公司的大幅下跌,出现绝佳的买点,增加了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配置比例。

管理人看后市:

2020开年后,市场延续了去年12月以来的上涨趋势,尤其是以电子为代表的科技股,带动了成长型板块的快速上涨;但春节前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这一进程,春节之后第一个交易日以巨大跌幅消化这一事件。之后随着疫情快速受到控制,A股市场开启了一轮反弹。反弹之初是正常的估值回归,但随着流动性的宽松,市场逐步演变为资金驱动的行情,尤其以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行业在较短时间内的巨大涨幅透支了未来较多的乐观预期。而与内需相关的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反而发生了较大的调整。

2月底,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海外疫情逐步失控。海外市场对于A股的影响主要有两种路径:第一,直接通过沪港通和深港通进入A股的资金每天的进出影响A股的表现;第二,情绪方面的影响,目前看来全球疫情最恐慌的时刻已经过去,情绪影响尚且可控。

管理人投资策略:

目前来看,A股市场与海外市场有显著不同:首先,海外市场尤其是美国市场正处于十年牛市的顶点,不论是估值还是杠杆都比较高,一旦出现向下的大的不确定性,就会产生挤兑风险,正如近期的表现。而A股目前仍处于一个最近十年较低的位置,不论是估值还是杠杆水平都非常低,下行空间并不大。其次,中国与海外疫情所处的周期不同,国内疫情已经得到了非常有效的控制,全面复工指日可待,一旦复工,中国将是全球经济体中最先从疫情中走出来的国家,也会是全球经济中表现最好的一个经济体。再次,政策空间不同。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已经将货币政策悉数用尽,而中国的政策空间依然很足,往后来看,中国也更有底气去进行政策方面的调整。最后,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经济从高速发展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变趋势并未发生变化,以改革开放和创新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思路不会发生变化,这些举措将会提高我国长期经济增长潜力,从资本市场角度来看,中国市场也极具长期投资价值。

  苏昌景  

目前在管基金:泓德量化精选混合、泓德泓益量化混合

管理人操作回顾:

投资是认知的变现过程,作为主动量化基金,我们的优势是投资体系的完备性与逻辑的严谨性,在投资管理中我们把对资本市场的认知以及对自己能力的认知,体系化地体现在了"仓位管理"以及"股票组合"的实施细节上。

股票资产回报分布时间维度上的非正态化决定了时机选择极其困难,股票资产的长期风险是确定性的低于短期风险的。基于以上认知,在仓位管理方面,我们只做中长期配置,在性价比高时加大配置比例,性价比低时降低配置比例。报告期内我们保持了超过比较基准的高仓位水平,但是季度内由于疫情的发展股票市场出现了较大的波动,相对业绩比较基准而言超配的股票资产贡献了一定的负超额收益。我们相信疫情总会过去,股票市场长期向上具备确定性,有波动的权益资产还是比低波动的资产要好,我们相信这次也不会例外。

管理人投资策略:

从股票超额收益的来源来看,无非两个方面,企业盈利增长带来的超额收益以及基于定价交易的超额收益。基于以上认知,股票投资方面,我们选择走基本面价值投资路线,坚持低换手和中长期持股原则,组合构建上致力于获取三方面回报:优质企业所创造的超越市场平均水平的盈利回报(基本面模型寻找优质企业)、挖掘市场错误定价所获取的定价偏差回报(量化多因子模型的收益预测模型)以及风险管理所创造的回报(组合优化模型)。其中,优质企业超额回报归根到底还是来源于信息获取优势和认知解读优势,传统量化的信息获得越来越缺乏差异性,我们的优势来自于公司内部研究信息的采集和认知的解读。通过整合内部研究信息进入量化体系,并通过体系化方式对正确投资理念认知进行纪律化的执行,这是我们最大的超额信息来源和竞争优势。

  蔡丞丰  

目前在管基金:泓德泓富混合、泓德泓信混合、泓德泓汇混合、泓德三年封闭丰泽混合

管理人操作回顾:

2020年一季度报告期内,全球疫情蔓延,在石油美元下跌引发资产抛售、美元流动性紧张等因素叠加下,全球股市经历了一场金融风暴,A股主要指数呈现震荡态势,其中创业板指上涨4.1%,上证综指下跌9.8%,沪深300下跌10%,中证500下跌4.3%;本基金相对指数取得较好的超额收益,并在本报告期内净值上涨4.57%。

管理人看后市:

针对疫情,我们对关注的行业评估了以下短中长期影响:

科技方面:疫情进一步增加对云服务的需求,催化商业及办工软件、视频会议软件的“云化”,背后需要的是更多的算力和半导体芯片,“云化”应用的扩大会再一步反哺对芯片的需求。全球半导体产业链面临断供风险,美国持续打压,我国自主动力强化。

医疗方面:全球创新药产业链往中国CRO企业转移,具有更高效的运营模式及较低成本的工程师红利,协助国外药企缩短产品上市周期。类似美国在二战期间担任的全球兵工厂角色,中国成为全球抗疫的“弹药库”,国内医疗器械公司扮演重要角色,国外市场知名度进一步打开。

消费方面:夫妻店、农贸市场业态大量退出,连锁业态加速扩店。对高质量的健康饮食及生活形态有所追求带来厨电及生鲜需求增加。

新能源:电动车消费受到短期冲击,但各国都在加大补贴及优惠措施,长期趋势不变。光伏海外短中期需求面临较大不确定性,行业利润或受到供需结构恶化而承压。

管理人投资策略:

在这样复杂的环境下,我们一方面保持中性仓位,另一方面将行业及个股配置重心往国内市场转移,特别是因疫情促生需求的云计算、医疗器械、创新药等行业,或是生鲜、食品、日化等日常必需品,并且适度增加回调的5G/新能源公司仓位,同时降低出口型行业、大宗商品、利率敏感型公司仓位。经过以上投资策略的实施,近期所管基金回撤幅度较小。目前欧洲及美国疫情仍在加剧,我们会持续密切关注海外疫情演化,并且做出相应的投资策略。

风险提示:本报告中的观点和判断仅代表内部分析,不构成投资、法律、会计或税务的最终操作建议或实际的投资结果。本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其中的观点和判断不会发生任何调整或变更,且不就报告中的内容对最终操作建议做出任何担保。投资有风险,入市须谨慎。

特别声明:以上内容摘自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敬请投资者认真阅读基金的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与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相关法律文件并关注基金特有风险,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也不构成对本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投资有风险,基金管理人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本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承担。上述产品风险等级以销售机构为准,仅适用风险匹配客户。

一季报 A股市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宇新股份 002986 --
  • 04-24 凌志软件 688588 --
  • 04-23 京北方 002987 23.04
  • 04-23 金科环境 688466 24.61
  • 04-22 派瑞股份 300831 3.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