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辇大吉:中短债基金分散震荡风险 主动出击把握债市机会

北信瑞丰辇大吉:中短债基金分散震荡风险 主动出击把握债市机会
2020年04月13日 16:18 北信瑞丰基金

一边是“活久见”的一季度震荡市,一边是净值化转型的银行理财。今年以来,中短债基金作为震荡市中较好的避险工具兼更为灵活的银行理财替代品,吸引了不少投资人的注意。

债市投资正当时

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基金近日启动发行,具有多年投资经验的辇大吉拟任基金经理。海通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北信瑞丰基金固定收益类基金最近5年绝对收益率33.13%,同类排名表现良好。

辇大吉认为,从疫情和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我国债券市场具备不错的吸引力。首先,我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其次,为了防控疫情、保证经济稳增长,政府在资金面、政策面上出台了各项政策。一季度各项数据的同比和环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在预期之内,但各项保障经济发展政策的出台势必对二季度之后的经济保驾护航。

中短债基金价值凸显

今年以来,受疫情等因素影响,股市震荡明显,避险资金纷纷寻找避风港,这是中短债基金获得投资者青睐的重要原因之一。

辇大吉认为,从中长期度看,中短债基金是不错的抵御风险的工具。一方面,中短债基金的持仓久期普遍较短,收益主要来自于票息,个券的价格波动幅度相对可控。另一方面,中短债基金的基金配置较为灵活,银行存款、同业存单、国债、企业债等均是配置方向,可以较好地分散风险。

除此之外,他认为,中短债基金作为中短期理财的优质替代品之一也备受投资人关注。银行理财净值化是大趋势,资金池运作模式势必会被打破,未来会与固收类基金直接竞争。与理财期限类似的固收类基金只有中短债基金,这类产品有着理财无可比拟的优势,不仅在封闭期结束之后申赎比较方便,而且在配置方面也更为灵活。

对于北信瑞丰鼎盛中短债基金成立后的配置思路,辇大吉表示,将以利率债打底,精选信用债增厚收益。新基金未来的利率债配置将维持在三成,其余资金主要投资于信用债。

在辇大吉看来,信用债中,城投债无疑是投资重头戏。他认为,目前市场对后续一系列的货币、财政等方面的政策有预期。基建托底经济,低利率环境和疫情防控债的不断发行给城投带来融资便利,且基建依旧需要城投这个有效抓手,所以城投债总体风险可控。

不过,城投债也有资质优劣的差异,较好平台的城投债一直受到市场追捧,较差平台的一直无人问津。“在城投债的投资研究领域,我们的专业能力主要体现在通过对城投平台进行研究和甄别,发现市场中被错杀的标的。”辇大吉说。

瑞丰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6 贵州三力 603439 --
  • 04-15 湘佳股份 002982 --
  • 04-15 万泰生物 603392 --
  • 04-15 财富趋势 688318 --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22.5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