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一周点评

债市一周点评
2020年04月09日 10:52 诺安基金

一周债券市场点评

债券市场走势的核心驱动力尚未逆转

2020.3.30—2020.4.3

债市评述

上周(3月30日至4月3日),央行公开市场共进行7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较之前下调20BP,无正回购、逆回购和央票等到期。本周银行间质押回购加权利率大幅下降。现券方面,海外疫情进一步扩散,央行下调公开市场操作利并且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内外部环境对债市走强构成强支撑,全周市场收益率下行。具体来看,利率品种整体下行,十年国债活跃券190015下行5bp至2.545%,十年国开活跃券190215下行3.5bp至3.0225%;本周信用债收益率也全面下行,1年及以下期限下行幅度最大,中票下行10bp左右,城投下行15bp左右。

市场信息

宏观经济:3月31日统计局公布3月制造业PMI数据,3月制造业PMI为52,环比回升16.3个百分点,前值35.7;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2.3,前值29.6;综合PMI为53,前值为28.9。3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为50.1,较2月的历史低点回升9.8个百分点,走势与官方制造业PMI一致。3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43,环比回升16.5个百分点,仍处于收缩区间;财新综合PMI为46.7,前值27.5。从高频数据看,4月1日,6大发电集团日均耗煤量为57.4万吨,同比-18%跌幅较前值扩大1个百分点,受海外疫情影响,外需的萎缩对工业生产需求压制较为明显;地产销售逐渐回升,近期恢复到正常区间水平;3月多数食品价格同比涨幅收窄、环比均下降,预计3月CPI同比大概率持续回落,环比或下降。工业品价格方面,工业品价格持续低迷,3月PPI持续为负的概率较大,通胀压力减轻。

政策:3月30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2.20%,较上次下调20BP,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马骏表示,央行此举进一步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并且还有充足的货币政策空间和货币政策工具;3月31日,国常会要求进一步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规模,在前期已下达一部分今年专项债限额的基础上,抓紧按程序再提前下达一定规模的专项债,并决定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4月3日央行决定: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海外:在联储大规模救市后,海外流动性紧张基本结束,投资级债券产品出现资金流入,高收益产品开始恢复发行。本周后半段,油价受沙特和俄罗斯可能减产的消息刺激出现强劲上涨,但目前看,各主要产油地区之间的博弈仍未看到缓和迹象,原油价格反弹空间可能有限,短期将维持低位震荡。

后市展望

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仍然是海外疫情扩散、国内复产复工、政策逆周期发力等三因素,海外疫情目前仍处于快速扩散阶段,在联储救市后,流动性危机暂缓,但全球衰退的风险仍在,外需冲击,叠加输入性疫情压力仍大,国内线下消费仍受压制,目前国内政策的主基调是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货币政策将灵活适度,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财政政策将更加积极有为,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相关政策将持续落地。整体来看,债券市场走势的核心驱动力尚未逆转。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下行 逆回购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