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飞鸿】跌久必涨,股市存在长期反转效应吗?

【跨海飞鸿】跌久必涨,股市存在长期反转效应吗?
2020年04月09日 10:38 中海基金

小海

市场是否真的存在“跌久必涨,涨久必跌”?

嗨博士

你说的是股票的长期反转效应,让我们一起来学习下。

长期反转效应

1985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理查德·塞勒和他的合作者德邦特,最早发现了股票在涨涨跌跌中,长期具有一定的规律性,那就是——涨久必跌、跌久必涨。这就是长期反转效应。

塞勒和德邦特就利用这个规律做成了交易策略,他们用纽约证券交易所1926-1982年的样本,按照之前3年股票的表现来排序,买入后35只亏得最狠的股票,同时卖空前35只涨得最好的股票,发现这种策略平均每年可以获得8%的高额收益。这个策略就是著名的长期反转策略。

长期反转效应多“久”是关键

“涨久必跌、跌久必涨”这八个字的关键在于“久”。那么到底是多久呢?在美国市场基本上是三年。而在中国市场上,一般会短于美国市场。这是因为投资者的理性程度不同,中国市场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短期行为更加严重,所以会缩短长期价格规律的时间。

“长期反转策略”的理论依据

长期反转策略,利用的是投资者过度反应这种心理偏差,过度反应会使股票价格被高估或低估。导致投资者过度反应的心理学原因:

1.

一种原因是在信息加工阶段,由投资者的代表性偏差所引起;

2.

另一种原因是在信息输出阶段,由投资者的过度自信所引起。

这是为什么市场长期一直处于波动中,作为普通投资者应该理性看待这种波动性,在长期投资中,配合定投和止盈来应对市场的长期反转效应。

相关基金推荐

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基金

中海上证50指数增强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