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信瑞丰定增简报】本周关注:璞泰来、兆易创新、药明康德、恩捷股份、皮阿诺

【北信瑞丰定增简报】本周关注:璞泰来、兆易创新、药明康德、恩捷股份、皮阿诺
2020年04月08日 16:21 北信瑞丰基金

1

近期市场定增情况

上周(3月30日-4月5日),沪深两市董事会预案公布了22个定增项目,预计募资328.09亿元;发审委通过了1个定增项目,预计募资60亿元;证监会核准了1个定增项目,预计募资4.3亿元。

(数据来源:Wind)

2

本周重点关注定增标的

璞泰来

公司概述:

公司致力于为新能源锂离子电池产业提供关键材料及自动化工艺设备的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包括负极材料及石墨化加工、湿法隔膜及涂覆加工、自动化工艺设备、铝塑包装膜及光学膜、纳米氧化铝及勃姆石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产业链相关的贸易和投资等业务。

募投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495,900万元人民币,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拟投入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投资要点:

1.年报数据:2019年收入增速45%,归母净利润增速10璞泰来年报数据:2019年公司营收48亿元,同比+45%,归母净利润6.5亿元,同比+10%。营收的快速增长主要来负极和隔膜涂覆业务的出货放量。归母净利润增速相比营收增速低,一方面由于负极业务上游石墨化和针状焦的成本压力,另一方面费用率(包括财务费用等)有所提升,侵蚀了部分业绩。但随着公司石墨化加工推进和上游针状焦业务渗透提升,预计毛利率将回升,同时规模扩大后费用率下降,带动业绩高增长。

2.负极:保持高出货量,石墨化加工和针状焦降本释放业2019年负极负极收入31亿元,同比+54%,销量是4.6万吨,同比+56%。公司是人造石墨负极龙头,在2019年下游电动车销量低景气的环境下,仍保持快速发展,反映公司优异的市场竞争力。2019年负极毛利率27%,同比下降7Pct,毛利率的下降主要是受到石墨化加工、针状焦价格的影响,随着公司向上游拓展,成本降低,预计毛利率将会回升。

3.隔膜涂覆:受益于电池厂代工需求,隔膜涂覆业务将以量补2019年公司涂覆收入7亿元,同比+118%,隔膜销量5.7亿平米,同比+173%。收入增长的原因是隔膜涂覆业务受到下游电池厂客户认可,加速放量。2019年涂覆毛利率47%,同比提高2Pct,毛利率提升的原因是产能利用率提升使得成本下降。未来受益于电池厂代工需求,隔膜涂覆业务将以量补价。

4.锂电设备:行业景气度高,锂电设备业务保持稳健发2019年锂电设备收入7亿元,同比+25%,设备销量285台,同比+43%,收入增长的原因是销量提升。2019年锂电设备毛利率27%,同比下降6Pct,下降的原因是公司设备售价下降。行业景气度高,锂电设备业务保持稳健发展。

兆易创新

公司概述:

公司所处行业属于“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中的“集成电路设计”,细分行业为闪存芯片、微控制器芯片及传感器芯片设计行业。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手持移动终端、消费类电子产品、物联网终端、个人电脑及周边,以及通信设备、医疗设备、办公设备、汽车电子及工业控制设备等领域。

募投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432,402.36万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投资要点:

1.受益于公司主业利基型存储NORFlash行业高景气,2019年公司开启高成长。其中营收同比增长42.6%至32亿元,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49.9%至6.07亿元。认为2019年公司成长的核心逻辑在于自身产品/客户结构改善叠加AIoT引领行业供需紧张,主业量价齐升正式开启高成长。

2.公司NORFlash产品封装形式、制程以及传输速率全面提升,竞争力大幅加强。根据年报披露,公司NORFlash全线产品支持WLCSP封装,为物联网、穿戴式、消费类及健康监测等对电池寿命和紧凑型尺寸要求严苛的应用提供了优异的选择。此外公司接连推出4通道产品系列(GD25LT)和兼容xSPI规格的8通道SPINORFlash产品系列(GD25LX),传输速率大幅提升至200MB/s和400MB/s。

3.MCU在通信和工控领域有望加速放量。由于19H1行业需求放缓,公司MCU收入同比实现近10%增值至4.44亿元,但是从年报披露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加大产品线升级和扩充,重点新品包括推出基于M23内核的GD32E232新品,面向如光学模块、光电转换、光纤网络、基站系统、精密仪器、工业控制和自动化系统等工业精密控制领域。认为后续在通信和工控领域有望加速放量。

药明康德

公司概述:

公司主营业务可以分为中国区实验室服务、合同生产研发/合同生产服务(CDMO/CMO)、美国区实验室服务、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服务范围覆盖从概念产生到商业化生产的整个流程。

公司充分发挥“一体化、端到端”的研发服务平台优势,加强上下游服务部门之间的客户转化。公司顺应药物研发价值链,在能力和规模方面为客户赋能。通过高品质的服务质量和效率,赢得客户信任,并在客户项目不断推进的过程中,从“跟随项目发展”到“跟随药物分子发展”,不断扩大服务。

募投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募集资金总额652,794万元(含本数),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投资要点:

1.中国区实验室业务:收入64.73亿元,同比增长26.59%,延续快速发展趋势。小分子化合物与发现方面:公司构建的 DNA 编码化合物库(DEL) 包含化合物分子约 900 亿个,积极赋能全球客户,2019年服务110 家全球客户,包括7家全球前 20大制药企业。分析和测试服务方面,为客户提供新药研发及全球申报一体化服务,加速客户新药研发进程,2019年签约 52 个服务项目,为众多国内外合作伙伴成功进行 FDA IND 申报,获得 FDA 的许可,进入临床研究。服务+里程碑分成业务方面,2019年公司助力客户完成 30 个小分子创新药项目的 IND 申报工作,并获得 23 个项目的临床试验许可,截至2019 年 年底,III  期、II 期、I 期临床试验数目分别为1、6及38个。

2.CDMO/CMO服务:收入37.52亿元,增速达到39.02%。2019年公司处于临床前、临床和商业化各个阶段的项目分子数近 1,000 个,其中临床 III期阶段40 个分子、已获批上市21 个分子。公司品牌效应逐年增加,近年来不少项目进入临床后期和商业化阶段,推动了销售的迅速增长,公司制剂开发部门整合完成后,CMC全产业链一体化服务战略效果显著,公司寡核苷酸公斤级生产车间正式投入运营,并计划继续扩大多肽原料药产能。

3.美国区实验室业务:收入15.63亿元,同比增长29.79%,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客户持续增加以及服务项目由临床早期向后期不断推进, 收入实现加速增长。截止 2019 年底,为包括  23 个 I 期和 8 个 II/III 期临床细胞和基因治疗项目提供 CDMO 服务。

4.临床研究及其他CRO服务:收入10.63亿元,同比增长81.79%,剔除并购,同比增长61.37%,公司并购Pharmapace后,数统业务发展势头良好,SMO团队保持行业领先地位;公司7-22事件后已获批38个新药,充分显示公司临床试验业务的高质量标准。

恩捷股份

公司概述:

公司生产的湿法锂电池隔膜主要运用于新能源汽车锂电池制造领域、3C类产品及储能领域;烟膜应用于卷烟行业;平膜主要应用于印刷、食品、化妆品等行业;烟标运用于卷烟包装材料;无菌包装主要用于牛奶盒、饮料盒等;特种纸产品中镭射转移防伪纸主要用于烟标、化妆品盒、牙膏盒、药品盒等,直镀纸主要用作烟标内衬纸、巧克力等食品包装纸,涂布纸主要用于烟草、食品、医药、化妆品和食品行业。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外大型的锂电池生产企业、卷烟生产企业、食品饮料生产企业、塑料包装企业、印刷企业等。公司湿法锂离子隔膜产品的主要客户包括松下、LGChem.Ltd.、三星SDI、宁德时代、国轩、比亚迪、孚能、力神及其他超过20家的国内锂电池企业。

募投项目:

公司本次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不超过5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投资要点:

1.产能持续快速释放,巩固行业龙头优势。公司近两年产能扩张持续推进,截至2019年底,公司在上海、珠海、江西、无锡四大基地共有30条湿法隔膜产线,产能达到23亿平米,产能规模全球第一,而国内竞争对手现有湿法隔膜产能均在10亿平以下。公司目标在2020年底达到33亿平米产能,巩固行业领先地位。目前公司已进入全球绝大多数头部锂电企业,包括海外电池巨头松下、三星、LG,以及国内宁德时代、比亚迪、国轩高科、孚能、力神等客户。根据高工锂电数据,公司2019年国内湿法隔膜市占率约43%,我们预计公司未来在湿法隔膜领域规模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有望达到50%。

2.海外出货快速放量,涂覆隔膜占比提升,有望提升整体盈利水平。公司2019年出货8亿平,其中海外客户约1.2亿平,占比15%以上。今年海外客户持续放量,我们预计海外出货占比有望达到30%以上,由于海外基膜价格大约是国内2倍,海外客户占比提升有望提升公司整体盈利水平。此外,在涂覆膜领域,公司与LG化学合作供应油性涂布膜,与三星SDI合作供应勃姆石涂布膜,去年11月公司在官网披露与日本帝人在涂布膜领域签订专利授权协议,预计公司在海外市场涂覆膜出货也将快速提升。

3.收购苏州捷力拓展消费锂电市场,与公司协同性较好并购整合成效值得期待。公司去年公告拟收购苏州捷力100%股权,今年3月6日公告已完成工商变更登记。目前苏州捷力有湿法隔膜产能4亿平米,重点聚焦消费锂电市场,将和恩捷在市场上形成互补。由于苏州捷力和恩捷都使用相同设备,技术和工艺上有较好协同效应,收购后恩捷将帮助捷力提升其良品率和降低成本,整合效果值得期待,我们预计今明年苏州捷力将有较好业绩增量贡献。

皮阿诺

公司概述:

公司是一家主要经营定制橱柜、定制衣柜及其配套家居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A股上市公司。公司专业从事定制橱柜、衣柜、全屋定制及配套家居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相关服务的提供,致力于通过科学艺术设计为消费者提供个性化、定制化的大家居解决方案。公司作为科学艺术家居的倡导者和定制家居的践行者,经过多年的经营积累,凭借突出的创新设计、精益品质和市场开拓能力,获得较高的市场口碑和品牌知名度,已成为国内领先的定制橱柜、衣柜及配套家居产品企业之一。公司主要产品包括厨房、卧室、书房、客餐厅、儿童房等家居空间所需的整体橱柜、整体衣柜、整体书柜、整体酒柜、整体鞋柜、榻榻米及其家居配套产品等。

募投项目:

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58,00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将用于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投资要点:

1.2018年我国精装房市场渗透率为27.5%,预计2019年将达到32%,但与日本、美国、德国等主要发达国家80%以上的全装修比例相比,我国精装房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未来具有较大发展空间。从精装房开盘规模看,2014-2018年我国精装房开盘套数从82万套增长至253万套,年均复合增速超过45%。精装房大势所趋,家居B端崛起。

2.公司业绩保持稳步向上,主要原因系一方面公司加大力度抢占精装修工程市场风口,继续加大与全国地产商TOP10强的战略合作,优化客户结构,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实现大宗业务销售收入快速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坚定推进差异化产品及中高端市场定位,品牌知名度不断提升,经销商门店单店销售额逐步增长。同时公司加速渠道布局,新增市场销售增长明显。

3.作为国内知名定制家居品牌,2020年皮阿诺将聚焦橱柜、全屋、木门“三大件”产品,坚定往中高端品牌战略和市场定位升级转型。皮阿诺战略升级在于改变赛道,聚焦价值战,为客户提供高定位、高性价比、高颜价比、高场景体验的产品和服务。在形象上,皮阿诺将坚定高端品牌定位,对品牌形象、视觉形象、门店形象进行全面升级。公司将与国内顶级品牌营销集团进行战略合作,落实高端品牌升级战略。

(数据来源:wind、相关券商研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