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朝闻道 | 科创板减持新通道完善,对私募基金退出构成重大利好(2020-4-7)

财经朝闻道 | 科创板减持新通道完善,对私募基金退出构成重大利好(2020-4-7)
2020年04月07日 08:15 洪泰财富

纸上得来总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上交所4月3日就《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东以非公开转让和配售方式减持股份实施细则》向社会征求意见,明确了非公开转让的基本条件、程序、询价定价机制、出让方与受让方要求、信息披露,以及股份配售基本要求等作出了规定,是科创公司股东通过非公开转让和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的实施指引和操作规范。

洪泰财富研究部解读

2019年3月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第二章第四节“股份减持”中明确,“上市公司股东可以通过非公开转让、配售方式转让首发前股份。转让的方式、程序、价格、比例以及后续转让等事项,以及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涉及的减持由本所另行规定,报中国证监会批准后实施。”本次实施细则的出台,正是对该条规则的完善和落地。

自此,科创板上市公司在原有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二级市场交易三种减持方式基础上,再新增非公开转让与配售两种通道。兴业证券相关研究认为,传统三种减持方式(大宗交易、协议转让、二级市场交易)限制相对较多,包括对减持总额的限制、以及对受让股份的二次交易限制,定价方面更多由协商决定;此次规则新增的两种减持方式与传统三种减持方式相比较,减持总额只有最小而非最大比例限制,对非公开转让已受让股份的二次出售对标大宗交易,对配售方式的已受让股份未做限制,定价方面以市场化询价为主、限制更为宽松。总体而言,两种新减持方式的安排更灵活,体现市场化、高效化特征。

相比三种传统减持方式,非公开转让和配置减持更适合在IPO首发前参与投资的、持股比例较高的创投基金、私募股权基金类股东。既可以满足创投资本的退出需求、加快资本循环利用,又能为股份减持引入增量资金,避免在公开市场减持对二级市场股价造成较大压力。

洪泰资本解读称:对于科创板市场而言,是推动形成市场化定价约束机制,增加市场流动性的重大举措;对于股权投资机构而言,作为科创板公司的首发前股东,允许其与专业投资机构以更灵活的定价机制和方式完成转让交易,增加了退出渠道,是保障私募基金流动性,促进退出的重大政策利好。

主要指数

道琼斯

22679.99

7.73%

纳斯达克

7913.24

7.33%

标普500

2663.68

7.03%

恒生指数

23749.12

2.21%

美元指数

100.7991

0.17%

美元离岸人民币

7.1073

-0.04%

COMEX黄金

1707.70

3.77%

NYMEX原油

26.30

-7.20%

❖ 周一欧美股市迎来大涨,美国三大股指均涨逾7%

全球疫情蔓延速度似有放缓迹象,风险投资偏好受到提振。美国三大股指均涨逾7%,道指收涨逾1600点。波音涨逾19%,领涨道指。大型科技股集体上涨,苹果、谷歌均涨逾8%。瑞幸咖啡大跌逾18%,其股东发生违约,ADS遭强制出售。

欧股集体上涨,德国DAX指数涨5.77%。

❖ 全球新冠新增病例有所放缓

周末全球确认新增冠状病毒病例继续增加,但增速比最近几周有所放缓。西班牙、意大利以及美国的疫情扩散情况有所改善,初露寻求拐点的迹象,为全球股市带来回暖的契机。美国总统特朗普称,美国也看到了疫情趋于“平稳”的迹象。

特朗普周末表示,纽约疫情可能出现了一些好转的迹象,并称仍在考虑重启经济。

❖ 美国将成立通信服务业外国参与审查委员会

美国总统特朗普4日颁布行政令,要求成立“美国通信服务业外国参与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将协助联邦通信委员会“对由外国参与引起的涉及公众利益的国家安全和执法问题进行审查”。

❖ 英国女王发布电视讲话

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第五次发表电视讲话:我向你们发表讲话之际,我知道我们正处在一个越来越具有挑战性的时刻。我希望在未来的几年中,每个人都能为他们如何应对这一挑战感到自豪。女王在发言中向在国家健康医疗系统NHS一线工作和在关键岗位工作的人表示感谢。

❖ OPEC+会议将于4月9日举行

沙特消息人士:沙特将在4月9日主持欧佩克+视频会议。沙特将在4月10日发布5月原油官方售价。沙特推迟发布5月原油价格“是史无前例的举措”,以便在周四会议前有更多时间与产油国接触。沙特希望避免重蹈3月份的覆辙,当时由于俄罗斯与其他欧佩克+产油国缺乏合作,石油谈判破裂。

俄罗斯总统普京3日表示,俄主张全球能源市场长期稳定,主张加强协作,与能源伙伴达成石油减产协议,缩减石油产量。

主要

指数

上证指数

2763.99

-0.60%

深证指数

10110.11

-0.68%

创业板指

1906.67

-0.54%

❖A股弱势整理,三大指数收跌

上周五两市低开震荡,午后跌幅加深。行业板块方面,医药股表现不俗,口罩、呼吸机概念涨幅居前;农业股全天强势;科技股全面下挫,特高压、光刻胶、国产芯片、充电桩、5G等概念跌幅靠前。

两市成交额约5723亿元;北向资金当日净流出19.43亿元,此前连续3日净流入。

上周,上证指数跌0.3%,创业板指涨0.15%。 

 宏观 

1、据央视新闻,目前我国防疫形势总体向好,但国外疫情升级带来的输入性风险却不可忽视。低风险不等于无风险,每个人仍然要保持警惕。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通过世界卫生组织给大家提醒:不管是居家还是在公司或公共场所,保持一定的距离非常重要。此外,当前也不要集会、聚餐。

2、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官网发布关于就搭乘临时包机意愿进行摸底调查的通知指出,如安排临时航班和包机,将优先安排小留学生乘机回国;机票和回国隔离费用自理。

 金融 

3、央行:一季度债券市场共发行债券12万亿元,同比增长14%;余额为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市场规模位居全球第二;一季度银行间债券市场新增境外法人机构26家,境外机构净增持量为597亿元;一季度民营企业发债净融资规模约930亿元,创近三年来新高。

4、据新京报,据悉,由多家银行理财子公司等重量级资产管理机构发起的“北京资产管理协会”,已获批将于近日正式挂牌。据了解,资管协会是全国第一家横跨银行、银行理财、保险资管、证券、基金等多行业资管机构的区域性协会,第一批创始会员60家,会员单位管理的资产规模数十万亿元。

 地产 

5、中国房地产协会主办的全国房价行情数据显示,有121个城市3月份二手房价环比2月份下跌。从整体上看,房价下跌的城市比例不算高,但具有象征意义的四大一线城市,北上广深3月份二手房价全部下跌。其中,上海下跌5.85%位居四大一线城市跌幅榜首位,每平跌3401元位居全国首位。

 产业与公司 

6、科技部:进一步加大前沿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支持力度,包括先进计算、核心软件、宽带通信、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支撑国家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7、瑞幸董事长陆正耀回应22亿元财务造假:个人非常自责,无论独立委员会的最终调查结果怎样,我都会承担应有的责任。瑞幸咖啡发布道歉声明:对于此次涉嫌财务造假事件,及其所造成的极恶劣影响,向社会公众致以最诚挚的道歉,涉事高管及员工,现已被停职调查;对于任何涉事人员,公司将保留采取法律手段的权利,不会包庇。

私募基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