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石基金梁福涛:坚持可持续投资,珍视长期布局良机

凯石基金梁福涛:坚持可持续投资,珍视长期布局良机
2020年04月07日 16:20 凯石基金

刚刚过去的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巨震,A股虽坚韧,上证综指还是下跌了9.83%。全市场权益基金整体表现优于市场,但平均收益却未能守正。

在此背景下,仍有部分基金经理却仍能逆势而上取得正收益,如梁福涛管理的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基金继2019年的表现优异后,再度取得“稳稳的幸福”。

Wind数据显示,凯石澜一季度累计净值增长率4.62%,大幅超越同类同期平均-2.43%的收益率;截至一季度末,凯石澜成立以来的一年多时间累计净值增长率为41.21%,远远跑赢同类同期平均25%的收益率。

厚积薄发  追求可持续

对于一季度获得的“稳稳”表现,以及成立以来获得的明显超额收益,梁福涛表示,“从养老金到公募基金经验,无论客户偏好如何差异,但都有一个共同点:追求获得感。资本市场千变万化,赌对一时风格容易,长期押对却很难,因此,我选择坚持长期养老金投管经验形成的特色可持续投资体系,追求稳健可持续的超额收益,更能让客户实现获得感且可持续。”

梁福涛先生拥有17年的投研经历和10年养老金投研经验,对权益投资有着自己独特的认识,投资风格追求稳健可持续。其主动管理的公募基金牛市跟涨、熊市抗跌,在追求稳健的基础上穿越周期波动给持有人带来了超额收益,实现了“稳稳的幸福”。

Wind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梁福涛主动管理的凯石澜龙头经济定开基金和凯石沣混合基金成立以来和今年一季度均录得正收益并大幅跑赢同类平均。其中凯石澜基金成立于2018年12月5日,截至一季度末,期间市场经历了多次下调,上证综指的涨幅仅有3.12%,但基金很好地控制了回撤,实现了成立以来41.21%的累计净值增长率。在2019年的基金大丰收中,该基金也跟上了市场步伐,录得了35.18%的收益。

今年一季度市场震荡,上证综指和沪深300均大跌了10%左右,但凯石澜和凯石沣混合基金一季度均录得了4%左右的正收益,而它们的同类基金同期平均收益均未能守正。

选股注重格局与竞争优势

配置注重价值与动态前瞻

基于其自身的宏观经济、行业公司研究及长期养老金投资经历,梁福涛总结形成了特色的注重价值可持续的选股方法(M-ROE-G),有过较长时间比较好的投资应用。选股时,最看重宏观格局好(M)、核心竞争优势强(ROE优先)、增长可持续性(G)三个方面因素,善于将定性和定量相结合,选择宏观行业景气空间大、竞争优势强的公司。梁福涛表示,这样的选股策略可持续性强,易于实现长期超额收益。

好公司的配置时点及组合的整体配置,同样会影响产品的净值及波动。在梁福涛看来,好公司在有价值预期差时买入更具有超额收益,在有价值安全边际时买入更容易控制风险;在股价涨幅明显偏离合理估值或者基本面发生重大不利时,要实施必要的卖出止盈或止损。而组合资产时,还需要动态前瞻配置,要兼顾好宏观影响下的股债估值比较、风格行业比较等因素。

珍视疫情带来的长期布局良机

此前,梁福涛曾表示,新冠疫情对A股市场的影响有三个阶段:情绪影响、经济“暂停”冲击影响和后疫情及重建的影响。展望后市,梁福涛认为三阶段影响的判断依然成立,A股市场反应“暂停”冲击的第二阶段正在逐步过去。虽然国内疫情得到了较好的控制,但是全球疫情还在蔓延。不仅国内直接经济暂停,外需恶化、海外市场流动性危机等也在压制国内经济和金融市场。

因此,短期策略可适度等待,或持有短期受需求波动影响小的行业优势公司,追求可能穿越波动的超额收益。后续市场还可能存在后疫情影响阶段,疫情逐步过后,疫情对生活、生产、商业及服务的影响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期间也要警惕疫情反复的可能。这期间也是“重建”经济政策加大力度的阶段、经济逐步恢复的阶段,市场反复消化充分后,会先于经济最终企稳反弹。

中长期看,无论是有效防控、疫苗出现,还是天气原因、免疫提升,全球疫情终将过去。从历史周期来看,每一个山谷低点都是通往山峰的蛰伏之路。中国过去几年提前实施的主动供给侧改革再平衡,为经济赢得了更好抵抗力,只要坚持转型调结构、市场化改革,高质量发展的新周期依然值得期待。

因此,要珍视疫情带来的市场调整,对于那些具有长期竞争优势的公司,这将是再布局的难得机会。期间,将持续看好大消费、大健康、新能源、新科技等行业,并优选其中子行业景气好、核心竞争优势强及相对可持续的公司进行配置。

文章转载自:金融界

风险提示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本材料非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亦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若本材料转载第三方报告或资料,转载内容仅代表该第三方观点,不代表本公司立场。本文版权归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未获得本公司事先授权,任何人不得对本报告内容进行任何形式的发布、复制。如引用、刊发,需注明出处为“凯石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且不得对文中的任何内容进行有违原意的删节和修改。投资有风险,敬请谨慎选择并详细阅读基金法律文件。

疫情 上证综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17.3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