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解读:最近市场大利好在这里

深入解读:最近市场大利好在这里
2020年04月05日 09:00 九泰基金订阅号

 作者:研报社

公众号:研报社(ID: yanbao_she)

欢迎转载,请联系原作者授权并注明出处 

社长说

3月PMI没有所谓的“大反转”

今天公布的3月制造业PMI数据为52%,前值为35.7%,回升16.3个百分点。市场部分声音认为这是3月PMI数据大反转,但是研报社认为其中有一些误解,不能过于乐观。

1)PMI数据是环比数据,3月52%的数据是建立在2月低基数的基础上,所以3月数据超过疫情前数据,不代表制造业生产已经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只能说相比2月份有一个环比的改善。

2)3月生产指数54.1%,新订单指数52%,虽说都有一定的环比修复,但是新订单指数明显落后于生产指数,表明当前虽然加速复工,但是需求的修复明显滞后于生产。

3)3月原材料库存指数只有49%,这说明整体制造业还处于主动去库存阶段,也从侧面说明需求仍旧低迷。

4)3月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虽然相比2月有所改善,但是整体外需依旧低迷,并且低于疫情前的水平。

ps:从3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预期指数来看,食品饮料、医药、专用设备、汽车等行业有较高的向好预期。

研报社认为3月PMI数据只是在政策推动复工的大背景下,制造业生产的一个正常环比修复,不能过度解读。3月PMI数据再次凸显国内经济当前的关键——内需不足,扩内需将成为下一阶段政策的重中之重。

一方面,3月以来政策推动企业生产复工,所以3月生产活动迎来一定程度的修复,3月PMI数据也有体现。

但是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内需修复滞后于生产,内需整体疲弱,而外需将从4月开始持续恶化,所以下一阶段的PMI数据不容乐观,需要持续关注。

另一方面,3月PMI数据再次凸显国内经济当前的关键——内需不足,而上周重磅会议重点强调了“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说明政策已经注意到了内需这块是关键,所以重申研报社之前的观点,扩内需将成为下一阶段政策的重中之重。

情绪回暖,消费一枝独秀

研报社在3月25日《醒醒,这个逻辑过时了!》,3月29日《刚刚,政策全面转向!》持续强调扩内需、促消费的核心逻辑。今天消费方向中的农产品、养殖、食品饮料成为核心领涨方向。

【农产品加工】3月25日涨幅板块涨幅13.6%,板块日内涨幅接近7%,板块内超11只个股涨停,其中金健米业7天5板,华资实业4连板,京粮控股2连板,几乎聚集了市场的人气股。

【农业种植】玉米板块日内涨幅超7.4%,3月25日涨幅板块涨幅18%,板块内超6个涨停,其中万向德农农发种业等2连板,登海种业亚盛集团等涨停。

【养殖(猪肉、鸡肉)】养殖猪肉板块日内涨幅超6.6%,其中天邦股份正邦科技振静股份唐人神等涨停,新希望涨停并且创历史新高,猪肉中军的牧原股份也大涨6.7%。

【乳业】3月25日涨幅板块涨幅13%,板块涨幅超6%,板块内超5只个股涨停,其中科迪乳业、新希望等个股涨停,中军伊利股份大涨接近3%。

ps:乳业这一块还有欧洲疫情的影响,因为国内婴幼儿配方奶粉进口量超过50%,而进口奶粉中,有70%处于欧洲,这次的疫情必然会对奶粉供给产生影响。

【其他】食品加工制造板块日内涨幅5.7%、大豆板日内块涨幅4.46%,白酒板块日内涨幅1.82%,另外消费中军的海天味业尾盘涨停并创历史新高。

顺便说一下,部分研粉留言说研报社只说宏观逻辑,不聊短线观点,但其实关键位置都做了说明,例如3月26日就提示市场短线直接往上不太健康,需要回调整固。

3月26日,研报社《刚刚,有积极变化!》提醒市场短线直接往上不太健康,回调整固补掉下方缺口才能再次汇集多方力量。

3月27日,市场果然高开低走,并且在3月28日低开低走补了之前的跳空缺口,今日市场情绪才开始有所回暖。

今日自然涨停数量接近70家,也是最近一周自然涨停数量最多,并且金健米业7天5板,华资实业、惠而浦两个4连板的高度,4连板高度也是近一周以来最高连板。

短线来看,聪明短线资金今天开始进场,情绪回暖是信号,但是量能没有放大,带量上涨才是多方力量真正集结。

业绩

一季报预告的指示意义

截至昨日3月31日,全市场已经出了228份一季报预告(主要集中在中小创),一季报是观测疫情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的第一个窗口,所以研报社对这228份一季报预告做了一个统计,并总结了一些观点。

1)电子制造、通信设备等行业受到国内疫情+海外需求影响较为明显。

电子制造行业披露了14份业绩预告,中位数为-11%,其中硕贝德受疫情影响,一季报业绩预减64%,佳禾智能则转为亏损。

通信设备行业披露了11份业绩预告,均值为-35%,其中前期明星股太辰光下滑70%。

2)医药医疗行业受到疫情的影响呈正面,多数高增长。

化学制药板块14只个股平均预增近20%,医疗9只个股平均预增近60%。

3)电气设备行业内部差异较大,其中锦浪科技思源电气安靠智电等预告增速均超过100%。

4)芯片行业仍呈现高增长,8只个股平均预增30%,其中大港股份预增102%、圣邦预增85%、通富微电预增81%。

5)食品饮料行业表现稳定,其中克明面业金字火腿业绩预增近60%。

汽车

汽车:刚刚利好来了!

3月29日《刚刚,政策全面转向!》一文指出,这次的重磅会议意味着疫情之后政策全面转向经济恢复,尤其是财政政策将迎来全面扩张,下一阶段将迎来政策的密集落地期。今天盘后,一批重磅政策落地!

第一,确定再提前下达一批地方政府专项债额度,带动扩大有效投资。

研报社解读:预计2020年全年地方专项债规模将达到3万亿以上,专项债规模的大增直接推动基建投资增速的提升,利好基建。

第二,部署强化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强化对中小微企业普惠性金融支持,进一步实施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增加中小银行再贷款再贴现额度1万亿元。

研报社解读:这是对中小银行进一步提供资金,推动信贷发放,促进企业融资,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稳就业稳增长。

第三,为促进汽车消费,会议确定,一是将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二是中央财政采取以奖代补,支持京津冀等重点地区淘汰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三是对二手车经销企业销售旧车,从5月1日至2023年底减按销售额0.5%征收增值税。

研报社解读:关于汽车的政策预期,研报社早早提示,并且在周日文章中再次重点提示:

风险提示:基金不同于银行储蓄和债券等能够提供固定收益预期的金融工具,投资人购买基金,既可能按其持有份额分享基金投资所产生的收益,也可能承担基金投资所带来的损失。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涨停 一季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