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债市走势和债基新打法@双五星债基基金经理

2020年债市走势和债基新打法@双五星债基基金经理
2020年04月02日 08:30 浙商基金

2020年春节以来,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带动资本市场出现大幅波动。

以沪深300为例,截至 2020/3/24,近60日波动率超过30%。

反观债券市场,浙商固定收益负责人叶予璋认为,2020年债市持续向好的走势比较明确,但中国债券市场是否会持续走强或者说权益市场是否会持续低迷,只能且行且珍惜。

债基历史业绩稳健

债基往往被投资者用于做资产配置,历史业绩稳健,回撤可控的前提下,兼顾收益更好。偏向于债基的投资者,若要小编拎一只自家债基来介绍介绍,不好意思,小编习惯性列出了好几只:

周锦程

五星债基基金经理

刘爱民

五星债基基金经理

正文部分

浙商固定收益投资团队认为,全球央行大放水,逆周期调节力度加大。中国货币政策稳中有进,流动性工具充足,可根据后市情况变化,酌情释放,债市走强有望得到支撑!与此同时,债市利率下行,也将带来债券资本利得机会。

决策审慎,执行果断

在周锦程看来,疫情冲击全球经济,中国机会与挑战并存。他对2020年债市投资机会从四个维度进行了分析。

机会一是疫情冲击下利率债和高评级高流动性债券作为安全性资产的短期避险价值提升

机会二本次疫情不可避免的带来阶段性的经济衰退,债市利率下行将带来债券资本利得机会

机会三是全球经济共振背景下、以及中国经济台阶式下行的方向下,债券资产的配置价值提升

机会四是全球角度中美利差已经达到历史高位,基于中国疫情防控和经济维稳能力下,中国债券资产的全球配置价值提升。

严控风险 稳健前行

另外一个双五星基金经理刘爱民认为,疫情冲击全球经济,资本市场避险情绪升级,利率债和高评级、高流动性债券作为长期性资产的短期避险价值提升。但把握好机会的同时也要注意风险防范。

风险一是在疫情冲击和国内外经济阶段性衰退情况下,部分行业企业可能出现经营困难所带来的信用风险

风险二是随着国内复工复产,经济可能阶段性快速复苏带来的债市短期震荡的利率风险;三是对于中资美元债等品种需要防范疫情带来的世界格局动荡下人民币的汇率风险。

债基新打法:AI固收五因子 助力回报升级

两位基金经理都提到浙商基金在债券基金的管理上有新打法,AI固收五因子,即运用内部的信用五因子模型来对债券信用进行分析,具体包括区域因子、行业因子、财务因子、市场因子和舆情因子。

他们表示,AI/信息化技术的投资模式对工作效率性及准确性提升非常大。一方面,固定收益部门的AI-FICC系统采用多元化的视角解读债券市场,挖掘股市、期货、衍生品、海外等相关市场蕴含的信息,通过大数据捕捉市场信息,搭建知识图谱挖掘负面舆情,获得大量非结构化数据并建立量化模型,量化数据可回测,这大大提高了日常工作中数据搜集、整理及分析方面的效率。

另一方面,AI/信息化技术的高效能够帮助我从全局视角对债券信用做出判断及定价,通过对市场隐含评分和模型评分的差异不断更新完善模型,这对提升对信用债及可转债定价的准确性非常有帮助。

基金经理 债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