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业绩回升净利润近乎翻倍,财富管理业务稳步推进

东方证券:业绩回升净利润近乎翻倍,财富管理业务稳步推进
2020年04月01日 21:39 证券市场红周刊

2019年,在全球经济疲软,贸易摩擦拉锯的大背景下,经济承压下美国引领全球降息潮,我国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故而证券市场有所回暖。2019年,两市成交量同比增加40.94%,证券行业营业收入3605亿元,归母净利润123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35.37%、84.77%。3月27日晚,东方证券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90.52亿元,归母净利润24.35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84.91%、97.81%,增速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公司除了在传统优势板块持续发力外,资产端的大放异彩成就了公司靓丽的业绩。

业绩弹性释放,特色化优势凸显

我国证券公司收入来源主要包括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承销与保荐业务、证券自营业务等,由于各大券商同质化严重,为抢占市场份额,佣金价格战致使平均佣金率不断下滑,证券经纪业务市场竞争愈演愈烈。证券行业是资本密集型行业,资源向头部倾斜致使强者恒强是大势所趋,除此之外差异化发展也在逐步酝酿,尤其对于中小券商而言,明确自身的特色及优势是在行业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强大的主动管理能力,正是东方证券独到的优势之处,由于主动管理能力难以复制,相较于同行的产品及服务,具备一定的“溢价能力”,同时也能更好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需求。权益投资上,秉承着价值投资的投资理念,耐心打磨证券研究所的基本功,并于第十三届“卖方分析师水晶球奖”评选中荣获“进步最快研究机构”。东方证券通过发挥传统投研优势展开行业研究,深入挖掘个股投资机会,平衡把握β风险与α收益的平衡,同时通过布局海外市场及量化策略使得投资业务多元化,提高整体抗风险能力,全年取得了客观的绝对收益。

新三板业务方面,2019年底,高层工作会议再次明确稳步推进新三板改革,为公司业务的开展创造有利条件,东方证券在推动优质企业IPO进程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做市业务质量。债券投资方面,东方证券通过对市场节奏的把握及持仓结构的优化,在2019年银行间做市交易持续居于尝试做市机构前三位,债券通综合排名位于券商前三位,并获得中金所第一批国债期货做市商资格。2020年1月,公司获得结售汇业务经营资格,在稳固原有业务的基础上,逐步拓展新的业务品种。2019年以来,衍生品种类不断扩充,政策逐渐松绑,衍生品发展也将加速证券公司业务转型升级。报告期内,公司衍生品销售交易业务稳健运行,积极参与交易所做市业务,年内揽得三家交易所沪深300ETF期权、上交所上市基金等多项做市资格。对标海外,我国衍生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

大资管业务领跑同行

东方证券的资管业务主要包括全资子公司东证资管、联营的汇添富基金以及全资子公司东证资本。东证资管是业内首家获批设立的券商系资管公司,并于2013年首家获得公募基金牌照,盈利能力行业领先,2019年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二。公募牌照为券商的财富管理转型提供重要支持,不仅可拓宽券商或其资管子公司的产品线,资金来源可以由机构客户拓展至零售客户。2019年,东证资管受托资产管理业务净收入行业排名第二。2005年-2018年,东证资管主动管理权益类产品的平均年化回报率19.96%(同期沪深300指数11.06%),权益类基金近三年、近五年绝对收益率68.91%、133.82%,均排名行业首位;固定收益类基金近三年绝对收益率19.06%,排名行业第四位,业绩领跑同行,为投资者带来了可观的回报。

东方证券以35.41%的持股比例作为汇添富基金的大股东,并通过后者开展基金管理业务。2019年,汇添富基金实现净利润12.49亿元,同比增长21.34%,公募基金管理规模较年初增长12%,其中国内主动股票基金管理规模位居行业第一,2019年新发公募基金规模行业第一。汇添富基金投资业绩常年领先,截至2019年末,汇添富旗下股票基金过去五年、过去十年算术平均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在同期所有基金管理人中排名前列。

主动管理优势为财富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随着居民财富的提升以及中等收入群体增长,个人投资者通过专业机构投资资本市场进行财富管理的意愿和需求在不断增强,专业投资机构成为财富管理的首选。东方证券则凭借自身强大的主动管理能力,并且作为业内较早布局财富管理领域的券商,2019年,非现金类产品销售量202.02亿,同比增加17.91%。其中,与汇添富基金公司合作、独家订制的添富悦享基金销售规模8.85亿元,多只产品销量在全国券商渠道位列首位,权益类产品销售量和保有量位居行业头部。

展望2020年,疫情催生的全球经济衰退预期下,全球资本市场面临着系统性风险,投资难度进一步加大。对于以主动管理为特色的东方证券,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原创-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

如需转载请向本公众号申请并获得授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8 朝阳科技 002981 --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26.16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