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PMI大幅回升至52%,经济是否回暖仍待持续观察

3月PMI大幅回升至52%,经济是否回暖仍待持续观察
2020年03月31日 16:40 富安达基金

从企业规模看,大企业支撑作用较强,中小企业也稳步回升。月内大企业率先推进复工复产,有效带动产业链联动回升,大企业PMI为52.6%,较上月上升16.3个百分点,高于制造业整体0.6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也稳步回升,中型和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1.5%和50.9%,较上月上升16和16.8个百分点。

3月份,月内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生产活动趋于活跃,市场供给增加,市场需求也明显上升。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为54.1%和52%,较上月上升26.3和22.7个百分点。

原材料供给保障增强,价格快速上涨问题有所缓解。由于各地防护管控措施逐步放松,物流受限情况逐步缓解,加上产业链上游开工增加,原材料供给趋于宽松,前期快速上升的价格有所回落。采购量指数和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为52.7%和49%,较上月上升23.4和15.1个百分点,购进价格指数为45.5%,较上月下降5.9个百分点。

新动能回升势头较快。装备制造业PMI和高技术产业PMI分别为54.5%和55.8%,高于制造业整体 2.5和3.8个百分点,表现出较强的活力。其中通用设备、专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电子等制造业行业PMI均处于较高水平,对宏观经济起到了较好带动作用。消费品行业也稳中有增,消费品行业PMI较上月上升14.4个百分点至52%。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撰文分析,总体来看,2月份,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发展出现“堵点”和“断点”,下行压力加大。到3月份经济恢复明显,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以及复工复产相关政策效果的释放共同拉动了经济的回升。但也要看到,经济运行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

来源:第一财经

制造业 大企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