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春天,如何选择偏股型基金?

守望春天,如何选择偏股型基金?
2020年03月31日 18:55 万得基金

冬天终将过去。

正如睿远基金总经理陈光明日前所讲,对于市场,我们要始终保持敬畏,但同时也要对未来保持乐观,尤其在市场极度恐慌时可以更乐观一点。

要乐观一点,对于配置偏股型基金可能需要把握好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市场信心低迷时,偏重低估值指数基金配置,这个阶段高估值板块回调压力更大,低估值板块往往先触底。

第二阶段,基本面改善,市场信心逐步恢复期,配置重心逐步偏向创蓝筹板块的配置,这部分弹性更好。

一、国内基本面出现改善信号

Wind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制造业PMI指数回升至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解读称,采购经理指数是反映经济走势的月度环比指数,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较2月份明显上升是反映当前多数企业随着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但并不意味着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

当前,国内疫情好转后,产业链上下游的压力主要来自于海外。未来经济基本面的改善,需要看总需求进一步恢复的进度,以及海外疫情的演进。

本次疫情是对全球经济一次严重外部冲击,但对供给、需求两端没有严重破坏,等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全球经济增速大概率呈现V型反弹。而股市很可能先于经济基本面触底。

市场信心低迷期,恰是为春耕布局的好时期。

二、低估值基金或率先企稳

涨时看预期,跌时看估值。本轮回调中,建材与银行这样低估的跌跌幅较少,而芯片、5G啥的回调幅度较大。

正如在2008年A股探底过程中,以收盘价计算,申万银行指数在10月27日触底,而申万计算机、电子指数在11月4日才触底。

当前低估值板块已处于历史低位。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多只指数处于2000年以来(或成立以来)1%内历史低位,比如:基建工程指数处于0.4%低位,广发中证基建工程A ( 005223.OF )在截至3月30日的近一周反弹了3.73%。

三、创蓝筹基金弹性好

从长周期看,成长性好的新兴蓝筹板块更具弹性。从2008年11月4日以来,申万计算机行业增长了606.37%,家用电器增长了721.27%。同期,银行、地产指数仅增长约153%。

所以,当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后,创蓝筹基金仍有望领涨市场。医疗、新能源车处于风口,未来增长确定性高。汇添富中证互联网医疗A(501007.OF)、国泰国证新能源汽车(160225.OF)市场关注度较高。

不过,市场信心恢复需要一个过程,不排除出现反复现象,波动也会比较大。

当前咋暖还寒,不确定因素仍多。激进投资面临的风险仍多,配置上应以低估值基金为主,创蓝筹基金为辅。而基金定投可以通过分步减仓,平滑建仓成本,非常适合当前偏股基金投资。

为方便投资者实施定投,万得理财APP在首页设置了“定投专区”,点击进入可以发现,第一只定投精选基金--景顺长城新兴成长(260108.OF)近三年定投收益达到了33.7%。

(来源:万得理财APP)

定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20.52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03-31 华盛昌 002980 14.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