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 | 香港机构投资人徐远超:最好不要一次性抄底

见证 | 香港机构投资人徐远超:最好不要一次性抄底
2020年03月29日 09:05 红刊财经

编辑 | 谢长艳

我认为全球市场的动荡并没有结束,虽然不管是港股还是美股在近日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不过疫情带来的后果还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所以还在等待机会。我个人比较关注一些海外上市的头部互联网企业。

我大部分时间都是满仓,一般很少减仓。这次疫情前后,我也并没有怎么调仓。股票方面,目前为止,除了在宣布高速公路免费之后配置了一部分高速公路股票之外,没有其他调整。基金方面则是把一小部分货币基金分散调整到了美股和港股的指数基金。目前我认为全球市场的动荡并没有结束,虽然不管是港股还是美股在近日都有大幅度的增长,不过疫情带来的后果还是具有高度不确定性的,所以还在等待机会。

谈到策略,我认为大家都差不多,就是以合理的价格买入靠谱的公司。我个人一般是在市场恐慌、普遍下跌的时候进行买入操作,虽然基本买不到最低点,但是都符合我自己的心理价位。我有相当一部分资金是放在港股的银行、基建、房地产用于收息。另外的资金分布在A股和美股,美股也主要是中概股。收益方面2018年是负17%,2019年是正40%,今年以来,到目前为止是负18%。

近期美股暴跌有多方面因素,除了新冠肺炎,还有原油价格以及美股本身估值等的问题。其中新冠肺炎和原油价格带来的影响都带有极大的不确定性,美联储的救市措施只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市场恐慌,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市场如果真的有问题,是一定会回归到合理位置的,救是救不回来的。从近几天的涨幅来看,在一定程度上美联储是止住了市场的恐慌,相当于出了一个兜底的措施。不过大家也都不傻,大量印钞只是被动地推高了资产价格,公司的实际盈利能力还是维持不变,甚至会因为疫情和油价受到负面影响。

现在疫情已经处在全面爆发阶段了,欧洲各国其实也已经出台了比较严格的隔离措施,很多地方的严格程度不输我国。比如法国就规定必须在离家最近的超市购买物品,而且只能一个人出去。美国的情况不太清楚,不过随着确诊病例的急剧上升,全面隔离也只是时间问题。反而是我所在的中国香港,一直也没有出台什么严格的隔离措施,目前很多公司仍然是照常营业,餐厅仍然有很多人在吃饭。

我在欧洲也生活过很长时间,欧洲的医疗水平和技术上可能很先进,但是在应对大规模感染的能力上却不容乐观。另外这次新冠肺炎对于很多人来说,尤其是老年人,病情发展都比较迅速,这更加加剧了医疗机构的负担。当然,只要采取了严格的隔离措施,疫情是一定会被控制住的。不过习惯了慢条斯理的欧洲人可能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争中会付出更多。

回到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今年的全球增长肯定会放缓,不过对于中美两国来讲,我相信影响都会是暂时的,因为两国有着足够强的组织能力来抵抗疫情,有足够强的恢复能力在疫情之后重建经济,也有足够大的劳动人口和消费市场。美股市场的跌幅只能反映目前投资者对于未来的预期,未来主要变化还是要看各国疫情的发展程度。

至于中国,我一般不纠结某一年的情况,今年的疫情对中国的影响肯定是有的,我身边很多做企业的朋友都遇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不过长期来看,影响不大。一方面中国已经逐步开始复工;另外一方面,受影响比较大的餐饮等行业多数是完全竞争市场,虽然一批企业倒下了,但是另外一批企业会很快起来。我个人认为考虑疫情对全球的影响,进出口方面可能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A股的话,说它和经济脱节,我认为这种说法不准确。首先是大盘指数成份股并不能涵盖整个经济状况,另外我们目前的上市门槛还比较高,真正具备经济活力的一些企业也并不在上市公司之列。A股有可能走出独立行情,不过更多的应该是出于对中国经济的信心。

另外,虽然市场这几天涨起来不少,不过长期来看,现在很多优质企业的价格仍然不贵。在现在全球普跌的情况下,不管是A股还是港股、美股,其实都有很多好机会。我个人比较关注一些海外上市的头部互联网企业。这些公司的下跌主要是受大盘拖累,实际业绩反而会受益于疫情。全球大放水的条件下,资产价格会被被动地推高,这种情况之下优质资产是多余现金比较好的载体,包括优质地段的房产和优质公司的股票都可以。

如果投资者要在好股票上逐步加仓,我觉得还是应该根据自己的现金条件来看,而不是到底出没出现底部来看。现金充沛,并且有足够的耐心的情况下,这种策略是一个好的策略。不过大多数情况下,以上两种条件不会同时具备。很多有这种想法的人,都是买到最后没有现金了,底还没出现,或者是买到一半还没到底,直接沉不住气卖掉了。我个人一般不会管到没到底,只要到达了我的心理价位,就会逐步加仓。

这次全球市场大变,我最大的收获其实是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现金的重要性。因为香港社会和经济出了一些问题,其实半年以前我就开始准备现金了,而这次股票市场的剧烈波动,跌出了很多黄金坑,让我可以比较从容地进行资产配置。此外,我最想对投资者说的话是一定要合理地管理现金,可以在合理价位购买,但是最好不要一次性all in(全押)寻求最低价位抄底。■

抄底 美股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