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稳了,香港悬了?

上海稳了,香港悬了?
2020年03月29日 20:05 全景财经

作者 | 凯风

来源 | 国民经略(ID:guominjinglve)

文章已获授权

金融中心,历来是城市必争之地。

近日,2020年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GFCI27)发布,内地共有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杭州、青岛、天津、南京、大连10个城市入围,加上香港和台北,中国共有12个城市入围。

过去半年来,哪些城市进步最大?哪些城市退步了?

香港跌出三甲,上海反超香港

全球金融中心格局生变。

2020年,全球十大金融中心分别为:纽约、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北京、旧金山、日内瓦、洛杉矶。

这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变化在于:上海反超香港, “纽伦港”的超级金融城市格局被打破。

根据报告,香港从去年的第3位跌落到第6位,被上海反超。上海不仅超越香港,同时还超越了新加坡,首次晋级全球前四。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贸易形势、英国脱欧加上意外事件冲击,排名前十的城市除日内瓦外,评分都有所下降,香港、伦敦下降幅度最大,上海得以微弱优势超越香港。

不过,伦敦、东京、上海、新加坡、香港的评分差距相当微小,这些超级城市之间的竞争还会长期存在。

广州晋级前20,成宁杭津入围

作为全球最权威的金融中心指数之一,GFCI指数共涵盖108个城市。

就整个榜单而言,在列入榜单的108个城市中,包括港澳台在内,中国共有12个城市入围:

上海(4)、香港(6)、北京(7)、深圳(11)、广州(19)、成都(74)、台北(75)、杭州(98)、青岛(99)、天津(100)、南京(101)、大连(102)。

在内地城市里,上海进步1位,深圳从第9回落到第11,广州则从第23名上升到第19名,成都基本保持稳定,青岛下滑66名至第99名,杭州、天津、南京、大连分别位居第98、100、101、102名。

可以说,上海、香港、北京、深圳仍旧是中国最大的四个金融中心,位居第一梯队。

广州位居第二梯队。广州既无大型证券交易所,也无国家级金融机构,金融中心排名能够不断上升,着实不易。

广州之后,成都、杭州、青岛、天津、南京、大连均属第三梯队。

这些城市的金融实力不仅与广州有着较大差距,与北上深港更是相差甚远,未来的发展方向仍旧是区域金融中心。

“纽伦港”不再!香港怎么了?

上海反超香港,堪称历史性的一幕。

香港是老牌国际金融中心,“纽伦港”的声名曾经响彻环球内外。这三大金融中心分属三个时区,各自背靠美国、英国、中国三个超级大国,借以奠定独一无二的国际地位。

这一次,香港为何跌落到第6名,上海靠什么反超?

香港排名下降,其实是在预料之中的。

过去半年多来,全球经济贸易局势动荡,加上香港社会事件频发,地缘不稳定连带影响到经济增长。

经济不稳,金融同样难稳。

数据显示,2019年香港GDP相比去年下降1.2%,这是自2009年以来首次出现年度负增长。

雪上加霜的是,这场疫情冲击,对香港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作为世界最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航空中心和贸易中心,香港遭遇的冲击远比一般城市更严重,2020年的经济形势更加堪忧。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衰落。

事实上,香港的金融实力在亚洲仍旧首屈一指。无论是基础设施、营商环境还是金融发展水平,都位居全球前列。

香港作为中国与世界的超级联系人的地位尚未遭遇实质性挑战,仍旧是全球首屈一指的人民币离岸中心。

问题出在哪里?

须知,金融中心指数,衡量指标包括营商环境、金融体系、基础设施、人力资本、城市声誉等,不仅有硬指标还有全球评价。

香港评分下降,最大的问题就在于政经格局不稳,发展前景不明朗,从而导致信心下滑。

这足以说明,政局稳定、经济稳定对于金融稳定的重要性。

上海为何上升这么快?

上海的进步有目共睹。

早在2007年GFCI指数首次发布时,上海仅排名第24位。到了2017年,上海首次跻身前十。2020年,上海跻身前四,离伦敦东京只有1-2分的差距。

事实上,国际经贸形势多变,上海同样遭遇了挑战。但最近两年,上海本身在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上迈出了大动作,对外开放迈出了全新步伐,从而与伦敦、香港、新加坡有了一争之力。

上海为什么进步如此神速?

首先,上海本身就是内地首屈一指的金融中心。

上海不仅拥有证券交易所,而且还坐拥包括货币、债券、股票、外汇、期货、黄金和金融衍生品等在内的各类市场,同时还是各类中外金融机构的总部所在地,堪称全球金融市场要素最齐备的城市之一。

当然,这只是基础。上海金融中心排名的大跃进,得益于最近几年的政策加持。

从2018年开始,上海接连获得了四个国家级大礼包:长三角一体化、进博会、科创板、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这其中,科创板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均与金融有关。

前者奠定了上海作为金融龙头的地位,后者则赋予上海探索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的可能。

与此同时,从2020年开始,中国将进入金融全面开放之年。

今年4月开始,我国将正式取消对证券公司、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这也为上海打造国际金融中心提供强大助力。

根据规划,上海将在2020年基本建成国际金融中心,迈入全球金融中心前列。

这个目标,越来越近了。

谁是中国第一金融中心?

最大的悬念在于,谁是未来中国第一金融中心?

其中,北京相对超然,金融决策中心的地位牢不可破,而广州、成都、杭州等城市在短期内缺乏挑战北上深的可能。

这场竞逐,可能会在上海与香港之间,或者上海与港深之间竞逐。

众所周知,一个城市能否成为全球金融中心,离不开这四大要素:世界一流的交易所、资本兑换、国际化的法治环境以及庞大的金融衍生品市场。

以此标准来看,上海虽然反超香港,但与香港相比,仍然存在一定短板。

如果上海未来能在营商环境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国际投资贸易自由化等领域做出更多探索,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将会更加稳固。

同理,如果香港能尽快稳定政经格局,同时与深圳在产业上进行更多互动,那么香港的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同样也能得到巩固,港深未必不能成为第一大都市圈。

届时,“谁是第一金融中心”已经不再重要,上海与香港比翼双飞才是对中国最好的结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4-02 越剑智能 603095 --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31 上能电气 300827 21.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