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科创主题基金有点不一样

这只科创主题基金有点不一样
2020年03月26日 17:00 民生加银基金

认购火爆的科技创新基金,最近释放了新的“额度”。根据民生加银基金公告,旗下的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基金(501200)正在发行中。

和此前火爆的科创主题基金一样,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也是由明星基金经理掌舵,拟任基金经理孙伟善于投资科技股,在2018、2019年获得最佳人气金牛基金经理称号。此外,该基金的募集规模上限同样也是10亿。

我是科技行业背景出身,我一直专注成长股投资,秉承科技为主、消费为辅的投资理念,寻找景气度高的产业和龙头企业进行投资。”孙伟说。

平均收益率全线飘红

1

在科技股行情的带动下,今年以来基金的募集也出现了持续的火爆场面。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成立了150只新基金,募集金额达到3262.44亿元,平均发行金额达到21.75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分别募集619.55亿元、1746.71亿元,占比分别达到18.99%、53.45%,两者合计超过七成。其中,科创类基金表现尤为突出。据不完全数据统计,今年2月以来单日售罄的基金达到14只,其中绝大多数为科技投资方向,不少产品还出现比例配售。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科技创新主题基金的募集额度限制(上限为10亿),出现一日售罄和比例配售的现象相对较多。科创主题基金在去年4月份诞生,经过数次的扩容,至今已有超过30只科创主题基金诞生。科创主题基金获得市场青睐,也与科创主题基金获批以来的业绩相关。截至3月5日,业绩最好的科创主题基金去年5月日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高达83.94%,排名第二的科技创新主题基金超过60%,第三的科创主题基金成立以来的收益则超过了50%,此外还有一批科技创新主题成立以来的收益超过40%。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科创主题基金的另一个特点是,纷纷配置了近两年来业绩表现出色的明星基金经理来掌舵,吸引了投资者的注意。

纯粹的科技股选手

2

近期发行的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基金,同样延续了明星基金经理掌舵这一特点。

资料显示,孙伟现任民生加银基金投资部副总监,2011年进入券商担任分析,覆盖计算机、电子、通信、传媒等行业的研究,2014年进入民生加银基金并开始管理基金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根据银河证券数据,截至今年2月14日,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近5年收益率为191.98%,在同类灵活配置型基金中排名第一。

值得一提的是,孙伟一直专注于科技股和成长股的投资,是一位纯粹的科技股投资选手,这和其学习和工作的出身背景相关。

在学校学习计算机期间,课程涉及了计算机软件、计算机硬件、通信网络、集成电路等,对IT产业有比较深的专业知识背景学习。后来在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五研究所工作3年多,又把这些专业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编写计算机代码制作成软件产品以满足客户的需求。”

孙伟说,这10年的时间打下了IT产业较为深的知识背景、工作背景,对技术有了更深的理解,并以技术的角度看待IT产业。

除了民生加银策略精选外,孙伟还管理了其他两只基金,合计规模超11亿,这三只基金自孙伟管理以来都获得了不错的正收益。其中管理时间超过5年的民生加银策略精选混合,自孙伟管理以来(2014年7月7日),累计收益高达305.03%。民生加银新兴成长混合与民生加银创新成长混合自成立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为63.85%、46.32%,期间都由孙伟管理(银河证券  2020.3.9)。

科技股看好什么?

3

那么,眼下的科技创新投资机会在哪里呢?

孙伟表示,看好未来几年的股票市场机会,认为科技、消费都会有比较好的机会,但科技股机会更明显些,包括5G及应用、文化娱乐、国产替代、新能源车,都是清晰的投资方向。

孙伟说,科技股经历过2013年-2015年的三年牛市后,又经历了2016年-2019年这四年的调整,很多公司股价在底部,当然也有很多优秀的科技公司股价创历史新高。但是他认为,尽管2019年有一定的涨幅,但这仅仅是开始,只要产业趋势确立,公司业绩能够持续较快增长,那么未来的投资收益率还是会不错的。

而对于因为疫情带来的市场波动,孙伟认为科技行业自身发展,不会因为疫情而改变长期向好趋势。孙伟表示,在此次疫情中有一定受损的消费电子、半导体领域,最近股价反弹较弱,消费电子公司估值较低,若疫情好转带来企业复工的话,投资机会将比较好,今年将是5G、耳机手表等可穿戴设备的大年,相关公司将会受益。

同时,本次疫情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线上业务的增长,比如: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在线购物、在线娱乐等,科技在改变生活的同时,也在催生投资机会。孙伟认为,有没有疫情这些机会都是持续的,疫情只是在一定程度上加速了这种态势。

而落实到具体的投资上,孙伟说,一直以来,科技股都有涨幅较快调整也较快的特点。

因此首先需要判断哪些机会是短期炒作,哪些是具备中长期投资价值的;

其次,坚持行业适度分散、个股集中的理念,降低单一行业的依赖度和风险暴露;

另外,持仓公司大部分都有确定性的业绩增长,以及合理的估值水平;最后,股价到合理目标价时进行卖出,买入性价比更好的公司。

转载自:维基财富

          寻找好科技 辨识真成长

拟由基金经理孙伟管理的民生加银科技创新3年封闭混合(501200)正在发行中!

关注电子、互联网、医药、5G、国产替代、新能源等科技领域,具备较高的核心技术竞争力,在全球有较高的行业地位的科技企业成长潜力巨大。

(数据来源:银河证券 2020.2.21)

孙伟所管理的基金过往业绩:

民生加银策略精选2013下半年、2014至2018每个完整年度、2019上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04%、32.48%、7.06%、-6.84%、10.42%、-13.83%、15.62%、0.17%、4.6%;民生加银新兴成长2019上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17.01%、-0.74%、5.53%;民生加银创新成长2019上半年、三季度、四季度业绩比较基准收益率分别为:17.01%、-0.74%、5.53%。

(数据来自最新招募说明书及季报等基金定期报告)

猜你想看

主题基金 科技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