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经理专访 | 美债流动性危机是否解除?金融危机会到来吗?

基金经理专访 | 美债流动性危机是否解除?金融危机会到来吗?
2020年03月26日 17:34 华泰保兴基金

专访

美债流动性危机是否解除?金融危机会到来吗?

近日继“美国国债流动性枯竭”的消息登上各大财经媒体头条后,波音公司债券又被下调至“BBB”级,离垃圾债评级仅一步之遥,波音会成为2008年的雷曼兄弟吗?会就此引发美国或全球债务危机吗?引起了投资者热烈讨论。

今天同花顺专家团邀请了华泰保兴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张挺先生,为大家解答心中的疑惑。

嘉宾介绍:张挺,上海财经大学硕士,华泰保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投资部联席总经理、基金经理。

嘉宾核心观点:

1、美国国债市场暂不会出现大的债务危机,更应担心信用债市场问题。

2、美国90天AA级商业票据信用利差已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目前尚未看到拐点。

3、可转债较复杂,专业程度高,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去参与可转债投资是较好的选择。

访谈详细内容

Q:

“美国国债流动性枯竭,全球50万亿美元资产价值成了问题”的消息一爆出,就登上了各大财经媒体的头条,美债流动性枯竭会引发美国或全球债务危机吗?

A:

近期,美国股市出现大幅下跌,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先下后上,也出现大幅波动。我们认为这次市场动荡并不仅仅是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更深层的原因在于此前长期低利率环境下,美国企业通过债务融资来回购股份,推高股价,造成美股繁荣的表象,但实际上随着企业债务的累积,金融市场脆弱性日趋严重。一旦现金流受到疫情冲击,大量美国公司债务压力沉重,融资困难,面临破产风险。所以此次美股下跌的同时伴随着美国货币市场的紧张和信用债利差的走阔,未来如果应对不当,容易造成债务危机。

美国国债在危机模式下受到避险需求和流动性兑现需求的双重影响,出现了波动加大、价差扩大的现象,由于国债市场参与者较为多元,并且美联储可以通过买入国债提供流动性,因此我们认为美国国债市场暂时不会出现大的债务危机,更应担心的是信用债市场的问题。从美国90天AA级商业票据信用利差来看,目前已经超过150bp,接近2008年金融危机水平,目前尚未看到拐点,海外资本市场受疫情扩散和债务危机影响持续下挫,对我国股市主要是短期流动性和情绪影响,长期来看A股估值较低,基本面稳定,具有较好的投资价值。

Q:

海外债券市场收益率直线下降,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这对国内债券市场有什么影响?

A:

目前随着中国债券市场的日益开放,海外机构更多地参与中国债券投资交易,使得中美两国国债利率联动性加强。美联储为稳定金融市场,大幅降息,而中国央行保持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使得中美国债收益率之差拉大,中国国债相对于美债的投资价值明显提升。在人民币汇率较为稳定的情况下,可以预期海外投资者将会进一步增加对中国债券的配置,有利于中国债券利率的下行。

Q:

可转债市场目前经常出现暴涨暴跌的情况,有的日内就能达到50%以上的涨幅。您怎么解读这一现象?对可转债市场的投资者有什么建议?

A:

可转债市场由于存在无涨跌停限制、可t+0交易以及交易费用较低等优势,对部分风险偏好较高的个人投资者有较大吸引力。近期可转债市场出现暴涨暴跌主要是因为部分高价品种股性较强,正股波动较大,同时也和近期A股市场较为动荡有关,另外由于现在转债市场品种较为丰富,行业分布广泛,也经常会出现符合市场热点的标的受到追捧的现象。对于可转债的投资,建议还是不要盲目买入高价股性品种,多关注转债的估值水平,尽量选择有安全边际的标的,避免承担过大的风险。由于可转债的条款较为复杂,专业程度高,对于大部分投资者而言,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去参与可转债投资是较好的选择。

Q:

您的债券基金产品年化收益远高于货币基金和部分股票型基金,您的投资理念和策略是怎样的?您觉得您的优势在哪里?

A:

投资策略是通过投资于高等级信用债获取稳定的票息收益,并通过适度使用套息杠杆策略、利率债波段交易策略以及可转债绝对收益增强策略来提高收益。

优势主要是具备长期的宏观经济研究和可转债研究功底,投资视野较为宽广,会综合考虑现金、长端利率、信用债、可转债等大类资产的相对价值,在不同的阶段寻找更有性价比的资产进行投资。同时由于此前在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具有企业年金账户的管理经验,延续了保险资金稳健的投资风格,重视对净值回撤的控制。可转债的投资坚持绝对收益增强思路,分散化投资低估值品种。严格规避信用风险,在低风险的前提下努力为基金份额持有人争取收益。

风险提示:基金投资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基金的业绩和其投资人员取得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也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人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作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情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人自行承担。本材料中提及的投资策略为当前环境下的投资策略及阐述,基金管理人将根据宏观环境和市场情况,适时进行投资策略的调整。本材料中的阐述不代表对实际投资收益的预测和保证。基金投资有风险,如需购买相关基金产品,敬请投资人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相关法律文件,关注基金的投资风险及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相关规定,提前做好风险测评,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1 成都先导 688222 --
  • 03-31 华盛昌 002980 --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14.34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9.8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20.9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