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引发A股市场宽幅调整 强势绩优公司仍具估值优势

疫情引发A股市场宽幅调整 强势绩优公司仍具估值优势
2020年03月22日 07:00 红刊财经

编辑 | 承承

海外市场面临股灾,A股被动下行,但相对而言,走势仍抗跌。在市场调整期,A股仍有425家公司实现逆市上涨,结合这些公司基本面考量,有近半逆市上涨公司是有业绩支撑的。对于投资者而言,基本面稳定且估值相对低估的品种,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其安全性是有一定保障的。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海外资本市场持续暴跌、频频“熔断”,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背景下,A股虽难以独善其身,但整体走势却相对抗跌,截至3月19日,上证综指回调幅度仅为12.03%。个股表现上,425家公司实现逆市上涨。

对于目前全球市场的不稳定,职业投资者们在接受《红周刊》记者采访时普遍表示,虽然A股市场赚钱效应相比此前有所偏低,但若持有成长性确定的公司,则安全性还是能够有所保障的。

187家抗跌股具备基本面支撑

在疫情扩散导致的本次全球股灾行情中,A股近期也累计回撤了12.03%,相对来说,A股更抗跌。统计数据显示,个股中剔除今年以来刚刚上市不久的次新股,在3月6日~19日市场调整期间,两市有425家公司阶段走势实现逆势上涨,通光线缆日丰股份新天药业顺威股份通达股份等19家公司,在短短9个交易日内相继斩获30%以上涨幅,其中,通光线缆、日丰股份的累计涨幅超过了100%。

“A股的散户比例仍相对偏高,很多个人投资者的操作思路和机构会有所区别,即使市场出现回调,也依然有人会继续遵循炒作、抢反弹的操作思路。”对于目前市场中仍有数百家公司逆市上涨的情况,北京格雷资产总经理张可兴认为除了A股市场多年存在的散户思维炒概念原因外,其实还有两点是值得重视的:首先是A股的整体估值较美股更具优势,毕竟美股走出十年牛市的同时,A股却是未涨反跌,这是最为主要的原因。其次,全球经济一体化下,虽然外资对A股的影响日益扩大,但对比欧美市场,A股仍相对封闭,受影响相对偏小。

经统计,在425家近期逆市上涨的公司中,有344家公司分别通过正式年报、业绩快报、业绩预告等不同渠道公布了2019年的业绩情况,其中,沃华医药赞宇科技扬杰科技奥飞数据雅克科技等187家公司的股价上涨原因,除了题材因素近期获得更多资金关注外,其实也与公司持续的业绩成长性有很大关系。例如沃华医药,公司在2019年度精细化管理水平显著提升,销售收入稳步增长,且同时降低了成本费用,进而使得全年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123.32%。今年一季度疫情期间,公司通过充分发挥多年积累的独家产品竞争优势,迅速抓住了国家医保局关于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使得一季度销售收入取得较快增长。同时,公司目前在产的国家疫情推荐药物及清热解毒类药品,也为一季度销售收入贡献了新的增长点。预计今年首季利润将再次实现170%~230%的增速。半导体概念公司扬杰科技3月6日以来的5.51%的阶段上涨,还是明显强于市场平均,在2019年全年净利润增长20.17%的基础上。今年一季度预计业绩仍将实现45%~65%的快速增长。

当然,在逆市上涨的公司中,也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是有业绩支撑的,如近期表现极度火爆的特高压概念股通光线缆,其2019年度净利润就出现了20.32%的下滑。除此外之,《红周刊》记者还发现,在425家逆市上涨的公司中,共有92家公司2019年度业绩出现下滑或预计出现下滑、31家公司预计2019年全年业绩亏损、27家公司明确全年利润亏损。如近期股价上涨了7.26%,跑赢大盘近20个百分点的ST中南2019年净利润就巨额亏损了16.01亿元;近期股价多次收出涨停的永安林业也继2018年亏损13.3亿元后,2019年再次预亏1.6亿元~2.4亿元。对于这些业绩明显下滑的公司,股价回调风险不容忽视。

部分上涨公司估值优势明显

从估值角度看,虽然当前部分表现强势公司的估值存在一定的高估嫌疑,但仍有部分公司的估值若在行业内部进行同比,则有对比优势的。

例如,最新估值只有14.91倍中小板公司赞宇科技,其估值就相较其所属的日用化学产品板块43.91倍的整体动态市盈率有明显优势。3月14日,赞宇科技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年内3.65亿元的净利润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104.76%。3月15日晚间,该公司对其一季度业绩也进行了提前预测,经过持续行业整合,加上严厉的安全环保监管,公司表示在表面活性剂及油脂化工领域的行业龙头地位和规模优势已日渐明显,报告期内预计完成盈利1亿元~1.5亿元,同比有望继续预增128.08%~242.13%。受业绩增长利好催化,公司3月15日、16日连续两天股价收出涨停。

另外,抗跌股天宇股份长高集团富临运业科顺股份等20家公司2019年度也均实现较快的业绩增速,以他们目前的股价统计,在各自隶属行业中,估值仍相对偏低。如,天宇股份目前最新估值为21.34倍,而其所属医药化学制剂行业的平均估值却为36.64倍,这意味着对照行业平均值来看,在业绩增长的趋势下,其不排除股价仍有进一步提升的潜力。

当然,既有估值仍相对合理的公司,也有估值明显高企的公司,随着短期股价的快速上涨,通光线缆目前的动态市盈率已经高达204.76倍,而电器设备子行业线缆部件即其他板块的平均市盈率却只有36.81倍,细分特高压概念板块的整体平均估值也只有27.36倍。类似的,近期股价相继上涨超过50%的中潜股份、顺威股份、未名医药等公司,估值也分别站上了556.28倍、431.21倍、242.89倍的高位,均明显超过各自所在的行业平均水平。如果他们在今年一季度不能实现超预期增长,则成长性很可能已被提前透支了。

表1 2019年业绩增速较快且目前估值偏低的强势公司

机构青睐增持推动股价上涨

除了稳健的成长性和偏低的估值,结合机构的持仓情况观察近期市场中表现相对强势的抗跌公司,可发现有很多公司均是被机构投资者看好的品种。如同和药业长缆科技鸿路钢构广汇物流等均在去年四季度被机构资金相继增持。结合近期大宗交易平台数据,可发现仅3月6日以来,在走势相对抗跌的个股中,就有扬杰科技、盛路通信新希望科斯伍德美尚生态、雅克科技、大烨智能江丰电子森源电气9家公司被机构资金买入。其中,扬杰科技被机构增持的金额最高。3月17日,资金从机构席位共分5笔交易累计买进公司股份219.6万股,合计买入金额5279.18万元。除此之外,盛路通信、新希望、科斯伍德、美尚生态、大烨智能等公司,机构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也分别增持了千万元以上。

而除了国内机构的买入,近期北上资金也在进一步积极布局一些抗跌股。统计数据显示,虽然北上资金在3月6日以来整体呈现净卖出的趋势,但从具体个股来看,仍有34只抗跌股获得外资看好,持仓股数呈现出增长趋势。如沃森生物近期在3月5日时,外资持有其股数为6173.01万股,至3月18日时,外资持有该公司股数已升至8591.41万股,期间累计增持了2418.4万股。与此同时,沙钢股份中天科技罗牛山等22家公司自3月6日以来也分别获得了外资超过百万股的增持。显然,外资的看好为这些公司在市场调整中股价相对抗跌平添了底气。■

表2 市场回调以来机构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增持的公司

表3 市场回调以来外资增持的强势公司

(本文已刊发于3月21日的《红周刊》)

疫情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安宁股份 002978 27.47
  • 03-27 京源环保 688096 --
  • 03-26 雷赛智能 002979 --
  • 03-26 三友医疗 688085 --
  • 03-25 和顺石油 603353 27.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