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观察 | 进出口承压,内需型消费业绩大增或影响近期预期

一周观察 | 进出口承压,内需型消费业绩大增或影响近期预期
2020年03月09日 08:22 安信基金

金牛基金公司安信基金

01

一周大盘

市场走势
指数一周涨跌表现
上证综指5.35%优秀
沪深3005.04%优秀
创业板指5.86%优秀
美元兑人民币-0.71%人民币升值
中债总财富指数0.43%一般

02

一周宏观

1、海关总署:按人民币计,今年前2个月,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4.12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贸易逆差425.9亿元。海关总署称,外贸进出口下降,主要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

2、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全面部署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工作,对货款结算方式作出了最新部署,并指出“推进医保基金与企业直接结算”。这意味着一票制将开始全国推行。

3、央行公布官方储备资产数据显示,2月末外汇储备31067.18亿美元,1月末为31154.97亿美元;2月末黄金储备6264万盎司,与上个月持平。外管局称,2月我国外汇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4、财政部表示要着力推进税制改革,保持现有中央和地方财力格局总体稳定,加快税制改革,完善直接税制度并逐步提高其比重,健全地方税体系,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收入范围,形成财力协调的中央和地方财政关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加快推动税收立法,形成税法统一、税负公平、调节有度的税收制度体系。

03

一周基金

1、本周市场情绪有所修复,指数全面收涨。其中,上证收涨5.35%,创业板指收涨5.86%,上证50收涨5.10%,中证1000收涨7.25%。基金风格方面,成长价值风格继续收敛,基本平衡。估值有一定扩散,中小盘股显著强于大盘权重股。海外市场由于疫情持续扩散,股票市场持续阴跌,其中欧洲跌幅最大,美联储降息并未阻止市场对经济的悲观预期。

2、由于A股情绪从海外疫情扩散中逐渐修复,北上资金从上周大额流出转为小幅流入。以区间成交均价估算,A股ETF近一周净流出29.68亿元。截至3月6日,今年以来百亿元规模以上的A股ETF扩容6只,其中5只为科技类ETF。科技类ETF流速放缓,但仍维持流入状态。杠杆资金继续增加。

3、今年以来基金公司人事变动频频,据上证报报道,已有30家公募基金公司宣布高管变更,数量高于去年同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

04

权益策略

1、结构上,板块出现较大分化且有所反转。部分刚需板块领涨,其中包括农业、纺服、零售,此外建筑、建材、钢铁等基建链价值板块涨幅靠前。前期强势的TMT板块整体涨幅靠后,但内部结构亦在分化,波动加大。主题概念方面,猪产业及猪瘟疫苗表现较好,并带动相关农业概念涨幅较高;半导体、云办公、消费电子链等科技概念持续低迷,其中半导体指数已从高位累计下跌16%。

2、从已发布的一季度业绩情况看,热点板块表现受瞩目,游戏类、食品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并未受一季度疫情的影响,反而出现明显增长。

3、中长期A股看多逻辑仍在,但短期波动风险上升,风格或趋平衡。流动性充裕仍将持续,整体估值仍趋扩张。但二季度边际再宽松的力度存在不确定性,我们也观察到短期资金利率波动加大,叠加海外疫情尚存不确定性,对A股短期风险偏好构成扰动。

4、风格分化仍处极值状态,增量资金的充裕,以及市场对经济金融数据的企稳预期在强化。结构上,中长期依然坚守成长,短期优选稳内需品种:汽车、新能源、必选消费。

05

固收策略

1、银行间市场资金合理充裕,主要回购加权利率波动不大。上周债券市场情绪有所恐高,长债收益率有小幅上行,短融交投较活跃。我们相对看好AAA级好资质个券,尽量以低估值成交为主。

2、由于基本面的压力需要对冲,资金大概率较为宽松,并且央行的态度也非常明确,因此短期对债市是比较利好的。接下来大半年会经历一个通胀的过程,如果经济复苏得比较好,也基本没有什么问题。

3、中期信用方面,信用违约可能显著增加。策略上我们倾向于配置中短期债券并维持一定杠杆,充分利用当前的低资金利率。信用策略保守,以高评级和利率债为主。

4、地方债的发行会加速,从而增加债券市场的供给,给税收收入带来较大影响。

提示:本资料仅针对道经理和符合投资者适当性的机构投资者,不作为任何法律文件。有关投资观点仅为当下特定市场情况下并基于一定的假设条件下的分析和判断,并不意味着适用于今后所有市场状况,亦不构成对阅读者的投资建议。投资人应当仔细阅读《基金合同》及《招募说明书》以详细了解产品信息。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产品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亦不构成业绩表现的保证。购买基金前,请仔细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份额发售公告和托管协议等法律文件。投资人在做出基金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导致的投资风险及亏损,由投资者自行承担。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进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开普云 688228 --
  • 03-16 南新制药 688189 --
  • 03-11 爱丽家居 603221 --
  • 03-10 建科机械 300823 16.58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50.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