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借道公募进场 基金经理看好这些板块

千亿资金借道公募进场 基金经理看好这些板块
2020年02月29日 15:03 新浪财经综合

如何挑选一只靠谱的ETF?来新浪理财大学,听王延巍讲《20分钟学透ETF投资》

  原标题:千亿资金借道公募进场 基金经理看好这些板块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聂虹 每经编辑:叶峰

  节后至今的一个月里,A股一波三折。节后首日大跌后强势反弹走高,而本周又因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出现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的一段“蜜月期”里,超千亿资金希望借道公募来间接参与股票市场。这些受资金热捧的公募基金都瞄准了什么主题,哪些板块又获得看好呢?

  2月基金发行引爆超3000亿元资金

  节后,基金发行市场又迎来一波小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共有96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开启认购,同月已有58只基金宣布结束募集。其中,单月诞生了15只“日光基”,还有12只基金开启了比例配售。根据已成立的基金规模和配售情况来看,节后开启认购的新基金至今已成立39只,发行份额合计1286.04亿份,而在配售前,共吸引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3300亿元。

  从2月开启认购的基金来看,出现频次最多的是科技类基金。2月发行的基金中有8只产品投资范围中明确表示,投资科技创新、科技驱动等科技相关板块证券资产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已成立6只,首募133.68亿元。同时,还有一只首募规模达107.63亿元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也为这一板块增添了过百亿资金。此外,还有投资比例不低于80%的家电/电子、消费、蓝筹、龙头、价值等主题基金。

  新基金快速建仓 科技相关板块ETF流量迅猛

  今年以来,已成立了144只公募基金合计3124.07亿份。《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不少基金快速建仓,其中今年才成立的新基金中,已有12只产品为投资人赚取了超5%的回报。不难看出,快速建仓的半导体芯片、5G及科技主题类基金回报丰厚。与此同时,分别成立于2月4日和10日的信达澳银量化先锋和万家自主创新也快速建仓,截至2月28日发稿,成立以来分别赚7.53%和3.27%。

  同时,在2020年以前成立的存量ETF中,5G通信、半导体、创业板、证券等都是投资者加仓的重点。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节后至今份额增量最多的十只ETF中,通信、半导体、证券相关ETF各两只,另4只则是新能车、创业板50、科技ETF和计算机ETF,这10只基金与节前相比增加了近270亿份,其中份额增长最多的当属华夏中证5G通信主题ETF,较年初增长89.31亿份。

  哪些板块获基金经理看好

  同一个市场,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机会。科技主题毋庸置疑是从去年延续至今的一大热门板块,从科创或科技主题基金的密集发行(其中部分还进行了快速建仓),就可知道科技板块有多热。

  虽说近期市场大幅回调,科技板块跌幅明显,但不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仍然表示看好。平安基金认为,A股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科技股迎配置机会。当前科技板块已经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以科技创新为投资主线。5G引领的新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景气度向上,新能源车国产化供应链空间广阔,这些都是其重点看好的方向。

  而除此之外,疫情后的消费投资机会也被看好,有基金经理预测疫情之后,消费可能会有“报复性反弹”。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会以“科技+消费”双线并行。

  融通中国风1号基金经理彭炜表示,将以大科技、大消费为盾,以拐点型资产为矛。其管理的该产品的核心资产将依然维持在以大科技+大消费的方向上,这是底仓型资产配置,希望以2-3年,甚至更长的时间维度来持有这些核心资产;进攻型资产则是从中观产业角度出发,找到未来至少一年及以上,产业出现拐点的投资机会,为组合带来正贡献。目前,看好的核心板块有消费电子、半导体+5G产业链、医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竣工链+投资品、非医药消费等。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认为,目前市场仍有结构性机会,中长期而言,相对看好消费、医药和科技板块。消费板块在疫情爆发以来调整较为充分,相关企业仅短期业绩受到影响,但长期投资逻辑并未被破坏。而医药板块有望受益于公共卫生支出增加及民众健康意识提升的长期趋势。科技板块受到疫情冲击较小,并且处于景气上行阶段,值得长期关注。

  

责任编辑:郭建

公募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佳华科技 688051 --
  • 03-04 和顺石油 603353 --
  • 03-04 贝仕达克 300822 --
  • 03-03 东岳硅材 300821 --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