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华资产投资周报 | 0210-0216

鹏华资产投资周报 | 0210-0216
2020年02月17日 17:09 鹏华基金

有影响力的财富管理平台

一周回顾

 资产表现: 

注:货币利率(R007、DR007、贴现利率、Shibor、Libor利率等)变动数据采用周均值,债券指数、债券收益率变动采用收盘价。

数据及要闻: 

1、数据

2、要闻

——政治局常委会再次召开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12日召开会议,听取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分析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势,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会议指出,要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针对疫情带来的影响,研究制定相应政策措施。要更好发挥积极的财政政策作用,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好各地疫情防控资金需要。要继续研究出台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要保持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加大优惠利率信贷支持力度,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区、行业和企业完善差异化优惠金融服务。要以更大力度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的财税、金融、社保等政策,要在确保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分类指导。

——财政部部长表示积极财政政策从质量两方面发力。财政部部长刘昆在《求是》杂志发文称,今年积极的财政政策从“质”和“量”两方面发力,加强逆周期调节、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成效、保持合理适度财政支出强度是一方面,优化资金配置和结构、提高使用效益是另一方面,而且更可持续。在当前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持续增大、加力空间有限的情况下,为确保民生得到有效改善,必须坚持节用裕民,在结构调整中更加突出政策的“提质”要求和“增效”导向,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到刀刃上。

——证监会公布再融资新规。2月14日证监会公布了再融资新规,本次发布的再融资新规去年11月曾经发布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再融资新规直接指向市场融资痼疾,如锁定时间跨度太长、减持条件过严、再融资条件严苛,以及定价较高等。

资产综述

股票市场。A股延续上周反弹局面,上证指数上涨1.76%。市场板块普涨,个股表现活跃,中小创大涨。沪深300上涨2.26%,中证500上涨2.6%,深圳成指及创业板上涨近3%。行业指数上,医药行业回调,纺织服装、传媒等少数行业下跌,有色金属、建材、房地产等周期板块大幅反弹。市场流动性较好,两市日均成交额超过8000亿,两融余额小幅上升,融资成交占比回升,外资小幅流入。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短期造成冲击,但从历史经验看,长期难改市场基本面趋势。在流动性及政策支持下,A股进一步企稳。

债券市场。上周央行公开市场净回笼2800亿,其中逆回购投放10000亿,逆回购到期12800亿元。资金利率下行,R007均值下行14bp至2.32%,DR007下行20bp至2.12%。利率债分化,短端下行,长端上行,利率曲线陡峭化,1年期国债下行9BP收于1.96%,10年期国债上行6BP收于2.86%。信用债收益率整体下行,信用利差回落。AA级企业债收益率平均下行8BP。短期资金面对债市形成支撑。当前长债收益率历史低位,未来需要关注疫情因素对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力度,需要关注政策面的变化。

商品市场。上周商品市场反弹,国际原油、铜等小幅反弹,黄金延续涨势。国内工业品大多反弹,黑色品种反弹力度较大,金属及能化品种均有所上涨,南华工业品指数上涨近2%。农产品延续调整,指数下跌超1%。贵金属小幅震荡。疫情对经济基本面短期冲击较大,工业品近月合约跌幅较大,远月合约本周反弹力度较大。天气变化及频发的自然灾害使得农产品品种仍有较好机会。经过大幅调整后,市场波动率大增。

策略综述

市场中性策略。上周A股延续反弹,个股表现活跃,市场结构有所好转,不过贴水率回复,贴水率的变化对中性策略形成扰动。

▲市场中性策略景气度指标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商品策略。上周市场反弹,黑色系品种涨幅较大,农产品延续弱势。市场整体处于弱势,上周反弹使得具有趋势商品比例有所下降,当前波动率较大,趋势类策略较为受益。

数据来源:鹏华资产 wind

鹏华 收益率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26 瑞玛工业 002976 --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