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人挤爆现场!大咖直播问答实录全整理→

2000人挤爆现场!大咖直播问答实录全整理→
2020年02月10日 12:00 中欧基金

上周三,滚滚邀请了中欧钱滚滚投顾业务负责人焦杨、中欧基金业务发展部组合经理陈晓倩,一起做客微信与大家在线交流疫情冲击下的投资变化。

滚滚整理了路演的精华合集,或许有你想要的答案~

市场或维持较高波动,长期趋势仍向好

Q:疫情对中国基金的影响需要多久修复?

焦杨:我们认为在这段时间的严控和隔离下,疫情发展有望很快迎来拐点,从而在接下来数月内逐步平息,因此对经济带来的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一季度,而且为缓解疫情对经济的潜在影响,政府已做出快速响应,迅速出台或着手研究一系列财政、货币政策来对冲风险,确保经济长期发展趋势不受影响。

市场对疫情的恐惧情绪已经基本得到充分释放,当前的市场估值也处于合理水平。

机构不仅看多同时做多,截至到2月4日,已有26家基金公司宣布了自购计划,总额超20亿元。

本周伊始,北上资金大量涌入,充分表明这些长期资金对后市的乐观态度。

Q:国家可能会有哪些政策来对冲修复经济影响?

焦杨:在政策制定上,“稳增长”的权重可能会进一步提升,预计主要还是延续“货币宽松”和“减税降费”两条主线,但会在节奏、力度等方面更为积极。

货币政策方面,可能的举措包括:进一步向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和人群提供信贷支持,不排除下调利率、定向降准的可能;

财政政策方面,可能的举措包括:对受疫情影响的行业和中小企业大幅减税降费、加大疫情相关的财政支出、提高专项债发行额度以及增发特别国债等。

Q:对于消费、医疗、金融、TMT板块,疫情分别会有什么影响?

焦杨:我们相信疫情不会改变行业长期供需格局和发展趋势,因此这里着重说一下短期影响。

消费:短期对基本面的冲击较大,尤其是零售、餐饮、旅游、酒店等消费服务业;但相对的,生活日用品、大宗消费品以及线上消费例如购物、教育、娱乐等受到的冲击会相对较小甚至因为替代因素而受益。 

医疗:整体防御性较强,但内部表现也会有所分化,一部分疫情需求相关企业受益,一部分线下医疗需求延后。

金融:中小企业短期经营风险上升,银行资产质量面临一定压力;保险面访展业受影响;市场情绪受到冲击,风险偏好下降,对券商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TMT:电子、通信等制造属性较强的行业以及系统实施、运维为商业模式的软件行业受影响较大,此外风险偏好下降也会加大短期这类股票的波动性;但另一方面,持续宽松的流动性也将继续利好以TMT为代表的成长股。

Q:反弹结束了吗?股市还会继续下跌吗?

焦杨:目前疫情处于爆发期,之后还会有一段逐步消退的时期,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影响也会逐渐减弱,这段时间股市可能还会维持较高的波动,很难说有一个明确的趋势。

我们只需要牢记,疫情冲击是短期一次性事件,并不影响长期经济和市场走势,面对市场短期波动,保持平常心,坚持纪律性和长期投资的原则,就能够笑到最后。

如何投资?

股债搭配、分批买入、放眼长期

Q:这几天心慌慌,跌了不敢杀,涨了不敢买,怎么办?

陈晓倩:如果把视角放长期来看,就不会纠结这几天的波动了:)

我们认为目前是比较好的投资时点,特别是此次疫情后,以科技为主线的A股行情将逐步明朗,会是引导结构性行情的推动力。推荐关注科技成长类的基金,例如中欧行业成长、中欧创新成长,这几个月的表现都不错,基金经理具有十几年投研经验,是历经牛熊的老将,也擅长对于科技、消费、服务等成长领域的个股挖掘。

Q:现在第一时间空仓躲疫情,再慢慢把钱分批买入不是更好吗?

焦杨:如果能确定未来几个月内市场是不断下跌的,那么按照您说的方式的确能最大化投资收益。但一来市场是动态变化的,我们无法预知其未来走向,二来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合理水平,并没有特别强的必要性进行空仓,很有可能您现在赎回,从长期来看是赎在了低位,而短期频繁的操作,又会产生高昂的手续费,最终反而拖累了投资回报。

另一方面,我们比较赞同您“分批买入”的想法,尤其未来一段时间随着事件、政策、情绪等不断发酵,市场可能会维持较高的波动,这时候分散化的操作能帮助您更好地对抗风险,坚持长期投资。

Q:春节前我的定投收益已经超25%了,现在需要止盈赎回吗?

焦杨:基金投资的两大原则:1.坚持长期投资;2.不要追涨杀跌。

您的定投收益超过了25%,那么恭喜您已经从第一条原则中开始获益了。现在正是检验您能否坚持投资原则,保持投资纪律性的时刻。

这波回调现在看来固然“损失惨重”,但如果能够坚持下来,放到更长期的视角下看,也许这点下跌是微不足道的,反而提供了更好的买入机会。

既然您已经通过定投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就不应该轻易放弃这个好习惯。建议您不必恐慌,考虑继续坚持定投,领略一下长期投资和“微笑曲线”的魅力。

Q:疫情为什么利好债市?1.2万亿逆回购对债市有什么影响?

焦杨:疫情会在短期内对经济活动带来负面影响,抑制未来收益率的预期,从而提升债券的价格;同时避险情绪的升温也有利于债市。此外,央行也可能会采取更宽松的货币政策来对冲负面影响,例如投放流动性以及降息降准等措施,这些都有利于债券市场。

上周一央行1.2万亿逆回购操作,包括此后调降公开市场操作利率10bp,在短期内将债市情绪推到较高的位置,需要警惕此后可能出现的波动,但可预见的将来货币政策大概率将继续保持合理宽松,债券仍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Q:今年这样的市场,股债比例怎么分配?

焦杨:股债之间有很明显的“跷跷板”效应,适当的搭配能够大幅降低组合波动,提升持有体验。

如果您风险偏好较低,同时对投资收益的要求就是比银行理财高一些,那可以尝试将大部分资金配置到债基获取稳定的票息收入,另外一小部分投向股基争取收益有一定增强,这也是我们通常说的“固收+”的配置思路。

如果您风险偏好高、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则可以提升股票基金的比例,当然这么做也意味着承担更大的波动。

股债具体比例与其看市场,更重要的其实是要根据个人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来设定。在没有了解到您完整的信息前不好贸然下论断,建议您可以试试中欧钱滚滚APP中的“水滴投顾”,会根据您的投资目标、风险偏好定制适合您的专属策略。

滚滚应景的出现,并放一个传送门哈哈

↓点击图片,即可体验水滴投顾哦↓

__

嘿嘿嘿,这一波安利是不是很及时~

在路演期间,很多同学也提了【水滴投顾】相关问题,一起来看看吧!

Q:水滴投顾和中欧股票全明星这类组合有什么不同?

焦杨:水滴投顾与滚滚策略优选组合均由我司投资管理团队提供支持,但二者的服务形态不同。水滴投顾不仅包括投资策略服务,还包括账户管理服务,目的是提供专属、个性化的理财解决方案,以更省心、更便捷的方式提升客户盈利体验,比如您的投顾策略,是自动进行调仓的。

而滚滚策略优选包括投资策略服务,但不包括账户管理服务,目的是通过资产配置降低投资单一基金的风险,组合调仓也需要您的确认,您说的中欧股票全明星组合就属于这类。

此外,水滴投顾的策略比现有的滚滚优选组合更加丰富、多元,比如水滴投顾的某些子策略中,投资标的还包含另类和海外等资产。

Q:你们组合内的产品好多是C类,这样长期持有费率更高?

焦杨:这是个很好的问题!如果长期持有,例如一年以上,一般来说A份额的确会比C份额的收益率高一点,历史经验看大多是零点几个百分点(考虑到A份额的申购费,实际差异会更小一些)。

我们在构建组合的时候也有过纠结,但考虑到C份额在调仓以及客户自主赎回时明显的费率优势,最终我们还是配置了较多C类。

Q:基金投顾仓位管理以及调仓是怎么进行的?

焦杨:我们会基于不同账户的投资目标、限制等来制定对应的资产配置,并实时跟踪监控。每个账户的仓位都有严格控制,避免发生账户的风险收益与客户需求不匹配的情况,调仓方案是在大类配置基础上,根据中短期对市场以及各类资产的判断来制定并执行的。

篇幅有限就说这么多啦

如果你想看具体买基上的建议,快去今天推送的头条!

投顾 货币政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2 华润微 688396 --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1 石头科技 688169 271.12
  • 02-11 百奥泰 688177 32.76
  • 02-11 神工股份 688233 2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