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金石致远CEO杨天南:长期投资者应“利用短期坏消息带来好价格”的机会

北京金石致远CEO杨天南:长期投资者应“利用短期坏消息带来好价格”的机会
2020年02月04日 18:52 红刊财经

编辑 | 李壮

这篇文章刊发时,国内的肺炎疫情还在持续,《红周刊》让我谈谈肺炎疫情对市场的影响。这个不平凡的时期,可说的话题太多了,仅从投资的角度,我觉得关注长期的投资者,应该利用短期坏消息带来“好价格”的机会,如果节前有投资计划,那么节后的市场大跌时给投资人提供了以折扣价买入的机会,也算是市场的新春红包。投资者应该使用合适的资金,有钱追加、没钱等着、下跌忍着。还补充建议:大家好好工作多攒本金,弹药充足才有可能抓住机遇。

价值投资在当今的中文语境中是个褒义词,大凡投资界中人,似乎已经到了不说自己是价值投资者都不好意思的地步。但如果有人拍胸脯说:“我就是搞价值投资的,相信我,每年翻一番没问题。”对此,还是有必要提醒一下,应该保持头脑冷静。

相比于2018年的大跌,2019年市场有所恢复,上证报收于3000点,一年上涨22%。过去一年有人大赚50%、100%,这固然很好,但大家也应该明白这不会是常态。就像有人擅长百米冲刺,有人擅长马拉松,但从来没有人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完成马拉松。无数投资者心目中高山仰止的巴菲特先生,其数十年来年化投资回报率为20%左右,如果去掉杠杆应该比这还低。所以,对于未来的投资回报进行合理的预期管理还是必要的。

如果说新的一年有什么重要的事需要提醒,我的建议是,大家在“赚多少”之外,多想想“以多大本金赚多少”这个问题。因为,股市上80%的参与者投资金额不足20万,果真如此,牛市即便来了又能怎样呢?

2019年,我在《红周刊》以访谈形式做了几期“论道巴菲特”专栏,这是我作为见证者看到《红周刊》在中国推动价值投资理念的普及所做的努力之一,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因为巴菲特早就说过:“自从问世数十年来,价值投资从来没有蔚然成风。” 我想以后也不会,口头的蔚然成风不等于真正的知行合一。

普及价值投资正确的理论与道路很难的,“论道巴菲特”栏目也因困惑于是“论道还是论术”而没有形成固定节奏。可见,推广价值投资除了“不抛弃、不放弃”的主观坚持之外,还要有“不被抛弃、不被放弃”的客观运气。

价值投资从来没有蔚然成风,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这也符合社会规律,就像高山从来都是“上面小、下面大”的自然规律一样,从者众而成者寡,这就是社会规律。

希望《红周刊》未来能继续介绍更多正确的投资理念、社会分工的法则、财务规划的重要性,引导和帮助更多追求幸福的人达到目标。

大家都希望牛市能重临,但历史一再显示“好的投资都是在坏的时候做出来的”。珍惜当下,如果中国1.5亿股民中能有十分之一、或百分之一受惠于《红周刊》,让价值投资在读者中蔚然成风,也是一件了不起的大好事。■

红周刊 巴菲特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6 雪龙集团 603949 --
  • 02-06 双飞股份 300817 --
  • 02-05 瑞松科技 688090 27.55
  • 02-04 英杰电气 300820 33.66
  • 02-04 道通科技 688208 24.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