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价值投资者,我这么看冠状病毒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作为价值投资者,我这么看冠状病毒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2020年01月22日 19:31 红刊财经

文 | 章圣冶

首先声明,分析市场是一件我既不擅长、平时也没兴趣干的事。对于一个长年满仓(准确的说是永不低于95%)葛优瘫的人而言,如果有人问我某个黑天鹅事件将如何影响于股市,我一般会直接把巴菲特在2008年《财富》杂志上的那段话复制粘贴给他:

长期而言,股市整体是趋于利好的。20世纪,美国经历了2次世界大战、代价高昂的军事冲突、大萧条、十余次经济衰退和金融危机、石油危机、流行疾病和总统因丑闻而下台等事件,但道指却从66点涨到了11497点。

也许有人会认为,在一个持续发展的世纪里,投资者几乎不可能亏钱。但确实有些投资者亏了,因为他们总是在感觉良好时买入,在市场充斥着恐慌时卖出。

这一次的病毒,也完全适用于上文的“流行疾病”,对此我深信不疑。

但我知道真要这么说,一定很多人怼我:你说得那么轻巧,这次的肺炎已经对各行各业造成了影响,上市公司的业绩也会遭到波及,你那么满不在乎是在骗自己吧!

好,那就让我尝试着评估一下,新型冠状病毒对上市公司内在价值的损伤究竟有多大。

先给出我的第一个假设:这次疾病的流行时间最多最多不会超过半年。

强如2003年那场百年一遇的非典肺炎,从02年11月确诊首例,至03年5-6月疫情基本得到有效控制,差不多就持续了半年左右。

那为什么来到春夏交替时,凶狠可怕的病毒都跑光光了呢?因为这类冠状病毒耐冷不耐热!

强调一下,这可不是我说的,而是来自专家的意见。

而且,持续半年是我最坏的假设,我相信在有关部门的努力下,疫情可以更快被控制住。

继而再给出第二个极端假设:受波及的相关上市公司,我们直接将它近半年的盈利计提为0,即下一个年度的净利润减半,此后几年的净利润不变。

这样一来,如果一家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是10倍,那么它的内在价值理论上应该减少1x0.5/10=5%。

如果公司的合理市盈率是30倍,内在价值理论上应该减少1x0.5/30=1.7%。

但实际情况怎么样呢?我们看到,最近的三个交易日里,华润置地跌了8.5%,龙湖集团跌了9.6%,新城控股跌了7.0%,宋城演艺跌了11.1%,海底捞跌了9.2%……都远远超过了理论值。

况且以上这些公司,想让它们真的半年0盈利、全年盈利减半,显然也不太可能。

今晚17点40分我打开海底捞APP随意取了个号,还需等待60桌。

一向“以销定产”的宋城演艺,今天千古情的演出场次杭州2场、三亚4场、丽江3场,桂林3场,与往年的1月份也没什么区别。

万象城、龙湖天街、吾悦广场都更不用说了,向来火爆的商场今夜依然人流如织。退一步说,即使客流量真的出现下降,影响了商户们的生意,也别忘了,它们可是预签了租金合同,就算今年商户们生意差了几个月,明年的租金你认为就可以减半了吗?想得美。

所以这次新型病毒真正影响的,与其说是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不如说是广大投资者的心理。

战胜内心深处的人性弱点,才是我们此时此刻最需要做的事,而不是因为恐慌而卖出股票。

那要是做不到呢?

把《跳着踢踏舞去上班》中巴菲特的两句话送给你吧:

(1)我们的生产率每年都在提高,这是显而易见的事实。从长期来看,股市是一个“正和游戏”。

(2)即使做不到别人恐慌我贪婪,也起码不要在别人恐慌时恐慌。

(文章只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刊社立场。)

价值投资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31 耐普矿机 300818 21.14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