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观点分享 |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资产配置观点

摩根观点分享 | 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资产配置观点
2020年01月21日 19:33 上投摩根基金

四季度以来的经济企稳回升有望延续至2020年,尽管不会像2017年那样力道强劲。在此背景下,摩根资产管理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团队(MAS)调升股票的投资展望至“小幅加码”,除继续看好美股之外,也调升了新兴市场股票的投资评级,主要因观察到盈利下降趋势止稳及贸易纷争风险下降。此外,该团队还看好高品质企业信用债与新兴市场债券。

摩根资产管理是多元资产投资的全球领导者,旗下的多元资产解决方案团队(MAS)的资产管理规模高达2500亿美元,投资经验超过45年,在全球享有盛誉。(截至2019年9月底)

MAS每季度举办的策略峰会是讨论全球宏观经济格局的重要论坛。该论坛会形成一系列关于重要宏观经济主题的看法。论坛结束后发表的季度资产配置报告更是全球机构投资者不容错过的会议精华。

MAS团队近期发布了《2020年一季度资产配置》报告,上投摩根摘录和整理了其中的要点让大家一睹为快:

从许多方面来看,2019年都是错位与混乱的一年,对于市场参与者而言,股票市场回报与经济增长之间的鸿沟可能是最明显的例证。在过去的一年中,经济活动和资产市场朝相反的方向发展,盈利增长趋于平缓,全球GDP下降至趋势水平以下,但所有主要资产类别均实现了可观的收益。

进入2020年,投资者应该提出的关键问题是:是什么导致了经济增长和市场回报之间的罕见分歧,以及这样的环境是否会持续到新的一年?

简而言之,制造业的低迷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通过资本支出,库存和信心渠道抑制了GDP和其他经济活动数据;但与此同时,政策宽松发挥了其对资产收益的影响,提高了股票和债券的估值。

我们还认为,造成2019年紧张的地缘政治局势的贸易争端将继续缓解,因为美国方面倾向于为11月的总统大选做准备。

因为全球经济同步增长的要素已经没有那么新鲜,潜在的需求也更加不明显。但同样,我们也注意到经济下行的尾部风险降低了,并且2020年经济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比2017年更平衡;一些诸如企业信心和经济活动复苏等上行风险,现在看似更加可信。

我们认为,经济活动的反弹将足以提供一个达到趋势水平的增长率并维持较高的就业水准,但并不强劲到能够刺激通胀和迫使各国中央银行重新考虑他们的宽松政策。

这意味着2020年股市将进一步上涨。尽管我们承认股票在2019年已经获得了可观的回报,但我们认为并不是所有经济活动的复苏和政治风险的缓解都已经体现在了价格之中。2019年的股票回报完全是由估值扩张驱动的,但是鉴于它们开始的位置—在2018年第四季度遭到抛售之后—目前全球股票的估值已经大致恢复到了它们的长期平均水平。

相比之下,随着到期收益率的温和回升,债券表现可能受挫。我们的量化模型显示,极低的收益率、平坦的收益率曲线以及风险偏好复苏的组合,对全球债市释放出了一个强烈的负面信号。我们注意到,导致2019年夏季全球收益率跌至纪录低位的尾部风险已经减缓。总体而言,我们确实预期债券收益率在2020年将有所上升。不过,央行的宽松立场以及以及持续对管理久期的需求,或有助于减缓债券的抛售压力。

相比信用债,我们更倾向于通过股票增加风险敞口。不过,在温和复苏的环境下,信用债仍然有较合理的利差,因此我们对于这一资产类别持中性立场。最后,我们维持对美元现金的小幅超配,目前实际利率还不具惩罚性,况且我们也负担得起在投资组合中留存少量“弹药”的成本。在股票方面,我们继续偏好美股,但是需要注意其利润率有所下滑。如果全球经济数据优于我们的预期,那么新兴市场,以及像日本等更具周期股特征的区域的股市可能会受益。固定收益方面或继续寻求收益,高品质的信用债以及新兴市场美元债是此类别资产中的潜在受益者。

下行风险正在消退,但是要密切关注贸易紧张局势的是否再度爆发以及中国可能面临的进一步放缓迹象。伴随企业活动或消费者信心增长而来的经济上行风险也不可忽视。经历了2019年火热的市场环境之后,2020年的节制或许会让许多人感到宽慰,并有助于改善投资者的信心,为明年积极的势头奠定基础。

全球资产 信用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