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繁择时操作不足取 基民宜小心基金经理“急功近利”

频繁择时操作不足取 基民宜小心基金经理“急功近利”
2020年01月21日 18:17 红刊财经

文 | 王骅

编辑 | 张桔

随着价值投资之风在公募基金经理操作中占据上风,频繁择时操作逐渐边缘化,投资者也认为频繁择时会带来较高的冲击成本和交易成本,而频繁择时带来的投资收益往往不能弥补调仓成本。另外,也有一些基金经理或因为年度考核压力被迫玩起风格漂移,那么,对于这一类频繁择时的基金经理,基民应该重视哪些细节?

长期持仓不变稳守组合表现突出

拉长时间看,过去3年、5年每年都能跑赢对标指数,长期业绩突出的基金出自少数几家基金公司,景顺长城新兴成长、易方达中小盘等明星产品也都被市场贴上价值投资的标签。它们的实际操作也是以长期稳守组合为主,不会依据宏观数据起伏大幅调整持仓结构,不会去猜测、更不会跟随市场风格变化,始终愿意伴随优质公司共同成长。

以景顺长城新兴成长为例,消费服务是基金经理最关注的投资领域,食品饮料和家电板块龙头长期是组合的压仓石。行业竞争结构优化、投入资本产出变化是主要关注的调仓线索,所以虽然基金也会阶段配置部分科技创新及周期股,但在没有看到边际变化时也不会轻易换仓,温氏股份等猪肉板块个股已经持有接近一年。

随着汇添富蓝筹稳健、兴业趋势投资等明星基金的投资策略深入人心,随着基金规模日趋增长,个股调整难以产生显著的收益增强,它们的操作风格也趋于稳健,将超额收益建立于长期投资。而中小规模基金公司旗下产品,除了在操作风格、投资理念上的差异外,对规模、排名的追求也使得基金被迫玩起风格漂移,易于操作的特点也使其投资风格更加激进。

一度重仓地产股迅速蹿红的何奇近两年表现一般,其管理的光大中国制造2025规模也出现持续下滑,于是基金在2019年进行了较大幅度的调整,逐渐从地产、家电等地产产业链上的个股直接转换成电子、传媒、计算机等板块的成长股,尤其在三季度持有成长板块的比例大幅回升,半导体、传媒等板块个股占据了基金重仓。虽然基金业绩大幅回升,但这背后也暴露出基金经理调仓大开大合的问题。

频繁择时和长期持有“各有千秋”

如果拿换手率高作为频繁择时策略的衡量指标,那么在2019年以来的市场环境中,表现突出的基金换手率也出现了分化,景顺长城新兴成长、财通资管消费精选是低换手的代表;而海富通股票、华安媒体互联网等基金却在操作中频繁择时。这个现象也并不难理解,去年市场中消费、科技轮番上涨,长期布局或者在板块内部捕捉机会都能获得较好收益。

更进一步说,当市场或板块出现赚钱效应时,那些更倾向于追踪趋势调整组合的基金产品会有更佳的赚钱效应;相反的情况下,那些更倾向于持仓不变稳守组合的基金产品则更能够抵抗下跌。

把时间拉长来看也能验证这一结论,以偏股混合型基金指数为基准,在2016年全年的震荡市中,保持频繁操作的基金业绩基本上与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回报-5.76%相似,而这类基金在2017年和2018年的市场中,业绩普遍弱于同类均值。进入2019年,仅有长期保持成长风格并积极操作的基金能够战胜市场。相反的,对于一直保持较少操作的基金,在2017、2019年的牛市中业绩均普遍强于均值,而在2016年的震荡市中,业绩分布较发散。

由此来看,坚持长期持有策略同时能持续创造优秀业绩的基金,证明其对企业竞争力和行业的把握非常准确且具前瞻性;频繁择时且业绩阶段性优秀的基金,说明其对特定板块有深入布局,但是前瞻能力和业绩持续性则尚需时间检验;而“急功近利”、频繁择时且长期业绩落后的基金,则基本可以判定其无稳定的投资理念、整体投资能力比较低,对于这类基金,投资者还是需要警惕。

(本文已刊发于1月18日的《红周刊》)

基金经理 景顺长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4 瑞松科技 688090 --
  • 02-03 道通科技 688208 --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24.12
  • 01-22 映翰通 688080 27.63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