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你会坐廉航回家吗? | 新沃投研

今年春节你会坐廉航回家吗? | 新沃投研
2020年01月20日 07:58 新沃基金

编辑 | 新沃投研 刘腾飞

低成本航空,也称廉价航空,是指一些航空公司在满足飞行安全标准的前提下,通过简化服务,从而降低公司运营成本,降低常规票价,吸引更多旅客,达到持续经营的目的。低成本航空成立的40多年间,以低票价为基础,坚持薄利多销,如今低成本航空领域已经席卷美洲、欧洲、亚洲等全球航空市场,成为航空业中发展较快的领域之一。

低成本航空诞生于美国,兴盛于欧美,近年来在亚洲发展迅猛。从全球范围看,2009年至2018年十年间,全球低成本航空的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从24.7%提高至32.5%,国际航线市场份额从5.6%提升至12.7%;亚太地区的国内航线市场份额从16.1%攀升至28.8%,国际航线市场份额从3.7%提升至7.9%。低成本航空市场份额提升趋势显著,发展预期可观。

图:低成本航空国内航线市场份额变化对比

图:低成本航空国际航线市场份额变化对比

资料来源:亚太航空中心、招商证券

低成本航空的特征

总体来看,低成本航空具有以下几个明显特征:

1. 薄利多销,低价格高性价比。低成本航空以低票价为最主要优势,通过较廉价快捷的航空服务来吸引大量价格敏感型客户,坚持薄利多销的理念。与传统航司相比,低成本航空的客户公里收益较低。例如国内低成本航司代表春秋航空比三大航的单价低30%-40%,2018年春秋航空的客公里收益为0.37元,仅为三大航客平均公里收益的71.2%。

2. 高客座率+高飞机日用率。由于低成本航空需要提升运营效率来摊薄成本,因此高客座率和高飞机日用率则成为了该类型航空公司的典型特征。一般来说,大部分低成本航司客座率保持在85%以上,飞机日利用率保持在11-12小时。

3. 单一化机型+单一舱位。单一化的机型配置有利于通过集中采购来降低飞机购买和租赁成本,也可以减少自备航材采购成本及减少备用发动机数量、降低维修成本、人员培训特别是飞行员的培训费用。通常以A320或B737系列客机为主。另外,通过取消两舱,改为单一舱位,显著提高飞机的运输能力。

4. 低管理费用+低销售费用。低成本航空公司维持低人机比,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精简人员配置以减少40%的人员费用,把管理成本控制在2%左右,低于传统航空公司的4%。同时,通过收益管理系统、信息技术来提高运行效率,降低管理费用。并且通过网上直销降低代理成本,从而降低销售费用。

表:低成本航空与全服务航空对比

资料来源:招商证券

低成本航空的代表——美国西南航空

西南航空创立于1971年6月18日,开创了航空旅行低成本时代,创造出低成本、直飞、多枢纽基地的航线网络运营模式,改变了美国乃至世界航空市场格局。从1973年开始到2018年,西南航空保持了整整46年连续赢利的记录。目前,西南航空的99个航行目的地遍布40个州和10个接近国际的国家,每天运营超过4000个航班。

西南航空自成立第二年起就保持盈利状态,截止2018年已经实现连续46年盈利的优秀成绩。2018年,西南航空实现净利润24.65亿美元,同比-26.57%。从行业来看,西南航空的净利润水平高于行业平均。

图:西南航空连续盈利46年

资料来源:Bloomberg、招商证券

西南航空的超强盈利能力主要来源于以下几个方面:

1. 超高运营效率,超强成本控制。西南航空聚焦客户的核心需求,提供城市之间的短途点对点直飞,快速返航战略下尽量减少飞机在地面的停留时间,提高飞机使用率,从而降低了固定成本。

图:西南航空平均行距偏短

资料来源:Bloomberg、招商证券

2. 辅助收入持续贡献盈利贡献高。辅助收入指除客运、货运收入以外,来自有偿机舱服务和其他与航空出行相关的产品销售与增值服务的收入。目前全球低成本航空辅助收入占营收份额普遍较高,越来越成为其核心盈利来源。2018年,西南航空实现辅助收入40.49亿美元,占总营业收入的18%。

图:西南航空辅助收入持续增长

资料来源:CarTrawler《航空公司辅收年度报告》、招商证券

图:2018年部分低成本航司辅助收入占营收比重

资料来源:CarTrawler《航空公司辅收年度报告》、招商证券

3. 公司软实力强,构建了独特的关系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在航空业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因为空运服务的核心流程之一“航班起飞流程”,需要在紧张的时间限制下进行高水平的统筹协调才能取得圆满成功。然而,长期以来参与起飞流程的各员工团队之间职能界限森严,员工地位差距悬殊,这使统筹协调很难实现。统筹协调似乎是西南航空竞争力的源泉——帮助它通过快速返航来降低成本,进而交付价廉准时的服务。

结 语

与欧美等发达地区不同,我国低成本航司起步较晚,2005年才成立第一家低成本航司,2018年整体市占率不到10%。而当前我国正处于居民消费升级趋势之中,旅游、探亲等因私出行成为航空需求新的增长点,乘机旅客的票价敏感度上升。因此低成本航空市场面临更大的发展潜力。

西南航空 辅助收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2 赛特新材 688398 --
  • 01-22 映翰通 688080 --
  • 01-22 良品铺子 603719 --
  • 01-21 广大特材 688186 17.16
  • 01-20 瑞芯微 603893 9.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