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债一周点评

股债一周点评
2020年01月15日 14:59 诺安基金

一周股票市场点评

资金流入仍具惯性,验证预期回归价值

2020.1.6—2020.1.10

股市评述

本周(1月6日-10日)市场延续震荡上行的趋势,成交额明显增长,主要股指多数上涨。从主要指数看,除上证50指数(-0.34%)下跌以外,沪深300指数上涨0.44%,中小板指数上涨2.22%,创业板指数涨幅3.71%;从行业指数上看,计算机、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和休闲服务涨幅靠前,而银行、非银金融和地产跌幅较多。

从宏观数据上看,19年12月CPI环比稳定,同比涨幅与11月持平,猪肉供给紧张有所缓解,蔬菜和鲜果价格均出现价格性上涨,汽油和柴油等油气产品价格上涨。19年12月PPI价格环比持平,同比大幅回升至-0.5%,1月以来国内煤价回升,油价和钢价平稳,因此预计20年1月PPI同比大概率由负转正。叠加央行年初降准后,短期流动性宽松,后续利率下调政策有望出台,或将缓解经济下行的压力。

后市展望

回顾刚过去的一周,全球权益类资产的风险偏好整体维持高位,大多数权益类市场周表现录得正周一。A股市场进入业绩验证期,盈利预期上修动能仍在,但是否能够与估值扩张匹配有待进一步验证。此外增量资金的惯性流入阶段性反映了经济企稳的预期。未来一周国内将公布19年12月一系列重要的经济数据,这或将是市场验证预期的重要参照。

一周债券市场点评

债市短宏观经济或呈现弱复苏迹象

2020.1.6——2020.1.10

债市评述

1月10日,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暂不开展逆回购操作。本周(1.6-1.10),银行间国债收益率不同期限跌多涨少,各期限品种平均下跌3.67bp;各国开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下跌,各期限品种平均下跌2.39bp。信用债方面,各信用级别短融收益率多数上涨, AAA级整体上涨1.50bp,AA+级整体下跌0.13bp,AA-级整体上涨0.37bp;中票各信用级别收益率普遍下跌,其中5年期AAA级中票下跌1.18bp,4年期AA+级中票下跌9.74bp,2年期AA级中票下跌6.98bp。

本期各国开债收益率不同期限多数下跌,各期限品种平均下跌2.39bp;其中,1年期品种下跌13.95bp,3年期品种下跌1.59bp,10年期品种下跌5.71bp。

基本面与政策

通胀:国家统计局发布2019年12月全国CPI和PPI数据,整体上CPI涨幅稳定,PPI降幅收窄。其中,12月全国CPI同比上涨4.5%,涨幅与上月持平,略低于市场预期。2019年全年CPI同比上涨2.9%,在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3%左右”调控目标内。值得注意的是,虽然12月猪肉价格上涨97.0%,影响CPI上涨了2.34个百分点,但同期猪肉价格环比下降5.6%,相应地影响CPI下降约0.27个百分点。12月鲜菜、鲜果价格分别上涨10.6%和0.6%,主要受冷空气及大范围降雪影响,蔬果生产和储运成本有所增加。

金融监管:银保监会近日召开2020年全国银行业保险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其中,坚决落实“房住不炒”要求,严格执行授信集中度等监管规则,严防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继续拆解影子银行,特别要大力压降高风险影子银行业务,防止死灰复燃。继续努力配合地方政府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重组,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化解隐性债务风险。有效防范化解外部冲击风险,做好银行保险机构压力测试,完善应对预案,稳定市场预期。

后市展望

2020年,伴随19年以来的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整体融资环境或会呈积极变化,宏观经济或呈现弱复苏迹象。但在金融周期下半场,叠加地方政府债务约束、房地产管控、国际关系不确定性等不利因素,整体经济运行依然有下行压力。

预计上半年包括专项债在内的财政政策会尽早集中发力,带动基建增速短期回升,CPI或高位震荡、PPI或小幅回升,基本面数据对债市或会有一定冲击。转到下半年,地产投资或回落带动经济下行,则货币政策放松空间进一步打开,或为债市带来新的支撑。

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管理的基金时,应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托管协议》、《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及相关公告,如实填写或更新个人信息并核对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选择与自己风险识别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相匹配的基金产品。基金管理人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代表对本基金业绩表现。基金的过往业绩及其净值高低并不预示其未来业绩表现。基金管理人提醒投资者基金投资的"买者自负"原则,在做出投资决策后,基金运营状况与基金净值变化引致的投资风险,由投资者自行负担。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

PPI 收益率 影子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艾可蓝 300816 20.28
  • 01-16 东方生物 688298 21.25
  • 01-16 博杰股份 002975 34.6
  • 01-16 公牛集团 603195 59.45
  • 01-15 斯达半导 603290 12.7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