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快速升温,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积极增持绩优龙头股

市场快速升温,机构在大宗交易平台上积极增持绩优龙头股
2020年01月02日 18:00 红刊财经

文 | 刘增禄

编辑 | 承承

2019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月,A股大宗交易市场成交热情急剧高涨,期间607.04亿元的月成交额不仅相较11月环比大幅增长,更是一举刷新了年内月成交额的新高。在年底机构资金调仓下,仅机构专用席位就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进了118.19亿元的股票。

——

12月大宗交易成交规模创年内新高

继2019年11月大宗交易市场成交规模较10月份明显放大后,统计数据显示,12月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热情再度升温,月内两市共有562家A股公司发生大宗交易,累计完成多达2327笔交易,成交总股数59.95亿股,成交总金额607.04亿元,无论涉及交易的公司家数,还是月成交规模,均明显高于11月,更是一举刷新了年内月成交金额的高点。结合历史数据统计,2019年大宗交易月成交金额的次高点发生在2月份,期间大宗交易的成交额为499.69亿元。

观察历史数据发现,虽然2月份大宗交易平台的月成交额以499.69亿元占据了2019年年月成交规模次高点的位置,但因春节假期影响,2月份只有15个交易日,月内成交额偏高主要是因为中国建筑1家公司期间即完成了高达286.16亿元的交易。而12月份的大宗交易数据显示,虽然没有类似中国建筑1家即成交百亿规模的公司,但民生银行迈瑞医疗京东方A紫光股份韵达股份汇顶科技贵州茅台歌尔股份顺丰控股9家公司的成交金额也均十分可观,月内相继通过大宗市场完成了超过10亿元的交易。

民生银行的交易规模在12月份最高,虽然在月内只发生了5笔交易,但仅12月25日、26日的两笔交易即成交了39.8亿元,月内总成交额达40.66亿元。紧随其后的迈瑞医疗,相比民生银行,迈瑞医疗的交易更为频繁,12月6日、10日、12日、13日、16日,公司共先后发生了77笔大宗交易,累计成交金额也达到了35.2亿元。

12月,A股市场整体表现相对优异,上证指数实现了6.2%的月涨幅,为年内涨幅第二高的月份,第一高的月份为2月份,期间上证指数的累计涨幅实现了13.79%。可虽然市场整体表现优异,但观察大宗交易平台的成交价格,多数上市公司的议价能力并不强,月内全部交易平均折价5.73%,较11月5.17%的平均折价率有所提升。不过,数据也显示,月内也有一些公司议价能力相对较强,经统计,共有233笔交易实现了溢价成交,其中更是有27笔交易成交价相较前一日收盘价实现了涨停。从个股的议价能力看,科伦药业最为强势,月内公司共发生了9笔交易,其中8笔以涨停的价格溢价成交,仅剩的一笔也未折价,而是以平价完成了交易。

——

机构资金年底增持绩优龙头公司

临近年底,机构的调仓行为开始频繁,从大宗交易的成交数据看到,12月份机构专用席位即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斥资118.19亿元买进了107家公司的股份,迈瑞医疗、紫光股份、韵达股份、北新建材东山精密、贵州茅台等各行业的龙头公司均位列其中。

身为月内成交规模第二高的公司,迈瑞医疗多数股份是被机构资金所吸筹,其月内发生的77笔大宗交易中,多达34笔买方营业部为机构专用席位,而卖方营业部却无一来自机构专用席位,期间机构合计买入金额为29.64亿元,占月内公司全部交易金额比重的84.2%。

另外,可以看到,5G云计算龙头公司紫光股份年底也得了众多机构的认可,期间发生的38笔大宗交易,其中多达33笔是被机构席位所买入,累计买入金额也高达12.04亿元。

观察数据可以看到,机构资金对上市公司的成长性注重度极高,12月机构专用席位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买进的107家公司中,81家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是以增长收官,增速在20%以上的公司有55家。例如近期机构买入金额最高的迈瑞医疗,公司2019年三季报净利润同比增长了26.74%。而如果从业绩的增长幅度看,汇顶科技2019年三季报的增速十分抢眼,随着屏下光学指纹的规模商用,对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产生重要贡献,公司报告期内净利润实现了437.22%的增长,12月份,于大宗平台发生的20笔交易中,不仅有14笔是被机构席位所买入,观察发现,买方营业部还出现了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等身影,这些席位向来以QFII扎堆著称,被称为是QFII市场份额较高的营业部,由此来看,公司年底很可能得到了QFII资金的认可买入。

(文章提及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实质性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大宗交易 机构专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6 京沪高铁 601816 --
  • 01-03 泰林生物 300813 18.35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01-02 奥普家居 603551 15.21
  • 01-02 万德斯 688178 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