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投资,化繁为“E”

指数投资,化繁为“E”
2019年12月16日 13:19 易方达基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2月13日,“中国ETF十五周年”高峰论坛易方达基金专场在广州成功举办。上交所相关负责人、各渠道合作伙伴、媒体记者、投资者等共计700余名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

上交所刘逖:持续完善ETF布局,发展ETF衍生品市场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先生出席并做了精彩发言。他表示,十五年来我国ETF市场规模稳步上升、产品类型不断丰富、市场创新层出不穷,ETF市场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功能初步显现。目前上交所上市ETF超过170个,标的资产范围已经覆盖股票、债券、货币、黄金及境外资产,较好满足了投资者多元化的资产配置需求。其中仅跨境ETF就包括标普500ETF、纳斯达克100ETF、德国DAX指数ETF以及日本和中国香港地区标的ETF等,由易方达管理的H股ETF还是国内规模最大的跨境ETF。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先生致辞

近几年上交所持续创新,不断丰富ETF投资标的,助力实体经济转型、助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刘逖先生表示,上交所对基金市场的战略定位是“一所连百业,一市跨全球”,希望能让投资者通过这一市场很便利地买到各行各业、全球各地的资产。未来上交所将继续秉承服务投资者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努力把基金市场建设成为具有较大规模、覆盖多类资产、联接场内和场外、跨越境内和境外的市场枢纽。

具体而言,上交所将从以下几方面继续推动ETF市场稳健发展:一是继续完善产品线布局,扩大标的范围,积极鼓励和支持基金公司开发更多主题ETF、行业ETF、跨境ETF,加快研究推出增强型ETF和主动型ETF,探索更多跨境市场互联互通。二是持续优化基金交易机制,研究推出集合申购业务,优化ETF申购安排。在不损害原有持有人利益前提下,定期允许投资者用单只或多只成份股申购ETF份额,提高投资者参与积极性。三是大力发展ETF衍生品市场,推出更多期权品种,有效扩大基础市场规模,并为ETF持有者提供更多风险管理和增强收益精准投资的工具。四是持续加强ETF市场推广和投资者培育,提高产品认知度。 

中国ETF市场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这离不开投资人、基金管理人、交易所等各方共同努力。期待中国ETF市场下一个辉煌的十五年,期待尽快迎来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

易方达基金:做值得客户终身托付的资产管理公司

今年是中国ETF业务诞生十五周年,也是ETF步入下一发展阶段的新起点。ETF作为“能像股票一样交易的基金”有其独特的功能,它的发展有利于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的转变、也有利于资本市场的可持续繁荣,未来必定会取得更大的发展。

对投资者而言,ETF实际上可以视作一种“指数股”。投资者选择这种产品时,要想清楚自己的需求,也要处理好股票和ETF之间、主动基金和指数基金之间、普通指数基金和ETF之间的三层关系。

作为ETF管理人,易方达基金的自我要求是,做一家值得投资者终身托付的资产管理公司。这意味着公司员工在每一个决策、每一次执行上的选择都要担得起客户终身托付的这份信任,而很多时候塑造一个人的价值判断标准、最终决定他行为选择的是文化。文化对人的濡染,潜移默化、深入骨髓;文化对人的影响,不由自主、不由分说。因此,做一家值得投资者终身托付的公司,绝不仅仅仰赖于能力和制度建设,最核心、最根本、绝不可忽视的是文化建设,易方达会用几十年来做这件事。

上交所宋文婕:通过期权可优化ETF资产配置

上交所产品创新中心宋文婕女士从期权的定义、类型及特点入手,对其功能及具体操作策略做了深入浅出的交流。她表示,通过合理的投资策略,期权可以实现保险策略、增强收益、优化资产配置、波动率交易等功能。同时提醒投资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远离非法交易平台。

上交所宋文婕女士现场分享

中信建投黄文涛:布局核心资产是首选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先生做了2020年宏观经济与资本市场展望。黄文涛判断,由于逆周期政策集中短暂发力,明年一季度经济有望实现开门红。但随着政策效果衰减,二季度后经济也可能会逐渐走弱。

由于CPI持续攀高和经济走稳,国债收益率或有上升空间。但同时一部分长期资金、海外资金和绝对收益账户已经开始配置国债,收益率上升的空间不宜高估。未来2个月,10年国债收益率或处于磨顶阶段。春节前后待经济增长和CPI数据明朗,交易性机会可能开始显现,2020年应是利率债的收获大年。经济周期、金融周期向下,企业债务重整仍是大势所趋,信用违约仍会大量发生,低评级债券仍需回避。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与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黄文涛先生

未来两个季度企业盈利或将阶段性企稳回升,这有利于股票估值修复,但经济总体偏弱、外部环境不确定、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将抑制股指表现,这些条件的阶段性边际变好或变差将影响股市节奏,但结构性行情或是主要特征。一季度政策发力,PPI改善上行,企业补库存,基建加码,不排除会出现一波周期股行情。但房地产中长期受抑制,行情可能不具备持续性。2020年消费升级和产业升级的主旋律仍将利好大消费和科技板块,布局核心资产是首选。

易方达范冰:主动基金战胜被动基金难度加大,指数基金及ETF占比提升

易方达基金指数管理总部基金经理范冰先生结合多年海外投资经验,分享了海外ETF发展历程。范冰表示,1976年在美国诞生了指数基金,1993年诞生了第一只ETF。截至2018年底,美国普通指数基金和指数ETFs的规模大体相当,两者合计占公募基金的近40%,主动基金的占比从71%降到50%,货币基金从27%降到10%。一进一出背后原因是主动基金(考虑税收和费用后)战胜被动基金的难度加大,和美国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促使资金从货币基金流出。

美国ETF和普通指数基金一开始都是从宽基股票指数发展起来的,ETF整体规模过去20年的增速大于普通指数基金,在2017年末规模实现反超。ETF中其他资产类别的占比更高,相对也更加多元化和国际化。一是美国本土大盘被指数共同基金分流,二是ETF蓬勃发展的阶段也是美国资产全球投资的阶段,三是ETF的发行人追求竞争差异化,多元化和国际化的产品管理费收入更高。

易方达基金指数管理总部基金经理范冰先生现场分享

美国国内股票型ETF占比45%,国际股票型占比32%,固收型占比20%,另类占比3%。过去10年间,各个资产类别规模都有快速增长,其中主题类(包括smart beta)、固收和海外ETF的规模增速领先。

易方达成曦:国内ETF市场的五个发展趋势

易方达基金指数管理总部基金经理成曦先生分享了国内ETF市场发展的五大趋势:

一是ETF发展竞争激烈化,指数基金管理人数量逐年增加,头部公司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跟踪相同标的的指数产品间竞争也在加剧。二是ETF费率下降,近几年国内指数基金尤其是ETF的管理费率呈现与国际接轨的下降的趋势。三是ETF机构持有占比增加,ETF机构规模占比由2013年的40%,提升至2018年底的65%。四是多元化的投资趋势,指数加权方式、投资内涵、投资范围、投资标的都趋于多元化。五是各方共同构建ETF生态圈,推动ETF进入规模、收益、流动性的良性循环。

易方达基金指数管理总部基金经理成曦先生现场分享

易方达是国内领先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管理规模超1.3万亿元,不仅非货币非短期理财规模排名行业第一,ETF管理规模也位居行业前列。旗下ETF产品线布局完善,涵盖股票、债券、黄金商品等资产类别,上交所ETF覆盖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中证800等主流宽基指数,医药、非银、军工、证券等行业指数,为投资者提供一站式服务。


指数基金 上交所 易方达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