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机遇——2019嘉实财富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会(青岛)成功举办

探索・机遇——2019嘉实财富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会(青岛)成功举办
2019年12月16日 17:26 嘉实基金

12月14日,探索・机遇——2019嘉实财富全球资产配置策略会(青岛)成功举办。当前,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中国经济和财富市场增速放缓,处在“大变局、大调整”的关键时期,如何更好的抓住中国经济下一个周期机遇?如何做好新形势下的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

为此,我们特邀嘉实财富副总经理曹涌、嘉实资本产品副总监赵琼、中国光大控股投资总监金正与嘉实财富投资者回报中心副总经理张吉华解读经济、洞察趋势、应对未来,与投资人一起探讨新经济周期下的全球资产配置与财富管理之道。

嘉实财富副总经理曹涌

迎接变革 把握机遇

财富管理的内核是利用现代金融工具和产品,助力客户财富长期增值,追求更加美好的生活,回馈社会,改善环境,实现财富和精神传承。嘉实财富一直致力于对标海外一流财富管理机构,将自身打造为“懂资产、懂客户、有态度、有温度、有魅力”,服务财富增长,引领行业的一流财富管理机构。

当前,中国财富管理行业主要呈现出以下九大趋势:

 趋势一:  经济尚未见底,利率趋势下行

过去20年是全球利率下行的20年,全球经济步入低增长阶段。中国从2015年开始的经济下行,目前仍未看到底部。

趋势二:  居民财富再配置:降低房产、增配权益

国内高净值人士的财富分布严重依赖地产,权益配置比重过低。房地产从短期来看,租金回报率较低;而从中长期来看,我国老龄化程度加速,城市化节奏放缓,居民杠杆率提升至高位,地产前景并不明朗。

居民财富再配置需要降低房产,增配权益。权益资产估值低,政策利好,目前A股的估值从横向和纵向比都处于中低位置,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

 趋势三:  信仰打破,违约上升,非标供给减少

随着刚兑打破、信用风险上升,非标供应减少、债券违约增加,非标资产不再高枕无忧,

在此背景下,生息资产受到追捧,如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高分红股票、中资企业美元债等。

 趋势四:  人口老龄化时代加速到来,如何养老

人口老龄化时代加速到来,买房养老,不如持股养老。

 趋势五:  配置全球化

海外资本市场和中国资本市场的相关性仍比较低,存在分散化的好处。随着“一带一路”等倡议的提出,投资海外已经成为大家的共识,海外产品解决方案对投资人而言值得关注。

 趋势六:中国资本市场进入衍生品时代

未来,投资人将很难靠趋势增值,而是要靠金融工具实现增值,随着中国资本市场进入衍生品时代,对冲策略产品将迎来新机遇。

 趋势七:科创引领新时代

全球正在面临由科技推动的经济发展模式的转变,这对中国而言是一大机遇。科技引领的变革会为投资人提供新的机遇和红利。

趋势八:  投顾时代来临

七年前,嘉实财富提出“买方代理”的模式。2019年10月,嘉实财富和其他4家机构获得首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未来,嘉实财富将继续从客户出发,以高品质、统一管控的投资策略服务投资人。投资人也需要从单纯关注产品收益转变到关注理财机构的投资能力。

趋势九:  创一代进入退休期,财富保障和传承

创一代临近退休,如何做好财富传承是多数中国企业家当下面临的共同问题。嘉实财富提供一站式架构,满足高净值家族全球财富传承需求。

嘉实资本产品副总监赵琼

利率下行,信仰打破,资产配置寻路

今年境内国债利率和年初基本持平,但美国、欧洲等利率出现了大幅下行。2020年经济下行压力仍大,通胀压力将得到缓解,货币宽松空间出来,债市有望迎来一波行情。

目前全球负利率债券存量规模达到创纪录的16万亿美元,且久期在拉长。在此背景下,生息资产受到追捧,如商业银行在境外发行的优先股、高分红股票、中资企业美元债等。

今年以来,决策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前所未有,目前A股的估值从横向和纵向比都处于中低位置,具有中长期配置价值。其中,衍生品市场扩容已经是大势所趋,挂钩产品、大雪球、场内期权套利等策略值得关注。

投资人在进行财富规划和资产配置时,可以根据自己的人生目标、资产及收入情况和风险偏好进行规划,并且要动态优化。

例如:将投资资产分为四个账户:短期账户(10%)配置有流动性的公募债基、货币基金、高分红股票,提供流动性;中期账户(30%)配置优先股等产品抗通胀;长期账户(40%)配置优秀股票私募等资产实现增值;应急账户(10%)配置重疾保险、大额保单来应对极端情况。

中国光大控股投资总监金正

从互联网到智联网--- 寻找AIOT领域的“独角兽”

当前的私募股权投资中,募资放缓,马太效应明显。PE投资集中在IT、互联网和医疗健康领域。

2019年前三季度,私募股权募资市场保持低位,共1,458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资,募资金额约为6,923.02亿元人民币,下降约11.8%。与上半年相比,募资市场较为平稳,保持低位运行,房地产基建类基金、纾困基金募资增长明显。募资市场的收紧,一方面加大了小机构的生存压力,另一方面,优质机构的优势更加凸显,资金向头部集中,平均募资规模保持高位。

虽然中国经济持续面对下行压力,贸易战、地缘政治带来市场不确定性急剧增加,但中国仍然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且在前六大经济体中GDP增长率依然稳居第一,中国仍是已被验证的高增长市场。

其中,中国科技领域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域之一。新经济概念从“互联网+”逐步过渡至“ AI+”,智能化定义产业,下一个5年机会即将出现。

面对产业升级浪潮,PE投资策略也面临调整。

VC/PE行业头部机构管理资本规模呈现两极分化的趋势,平台型机构在全产业链完善布局,多领域全方位发展,业绩及投资管理水更强,管理资本规模更大;

投资方式向企业周期两端聚焦,实现对产业生态的更大影响力。传统的成长型PE投资收益降低,且容易受市场波动影响;PE投资正在向早期VC投资+并购及战略性投资两端转型。

新的一轮信息科技产业迭代正在发生,新科技及技术应用,需要的PE团队更为专业和专注。移动互联网浪潮已近尾声,以商业模式创新和流量变现的投资逻辑已经被证明过时,对PE投资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在产业变革中锁定“独角兽”,需要PE机构主要资源聚焦于产业,专注于产业链深耕,才能在5G和AIOT带来产业浪潮迭代占的一席之地。

嘉实财富投资者回报中心副总经理张吉华

专业定制账户,聚力财富增长

宏观层面,随着中国经济增速放缓,经济增长换挡成为大势所趋,宏观经济的变化为财富管理带来挑战。从传统的高速增长模式向高质量发展模式切换过程中,产业结构的变迁决定财富增长的方向,对于每一位投资人而言既是风险更是机遇。

微观层面,产品的存活率、投资人面对的不对称信息、费率侵蚀都在为财富管理带来挑战,投资人需要把财富管理和资产配置交给专业人士来做。

资本市场方面,2020年资管新规过渡期即将结束,存量非标资产迎来到期整顿高峰期;信托、理财收益率持续下滑,2019年1年期信托从8%以上降至6%,理财降至4%左右;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下,信用违约事件防不胜防;这些新动向都在考验投资人的投资智慧。

财富增长和市场环境的变化正在倒逼财富管理行业的升级,从全球来看,财富管理行业的演化经历了从简单的产品推销到定制化的授权管理的过程。传统销售模式(卖方代理)下,理财师的收入来自产品销售佣金,资产配置无从谈起,投资效果难言理想。而成熟市场模式(买方代理)下,理财师的收入来自投资者支付的账户管理费,不从产品制造方拿佣金,理财师与投资者利益绑定,财富管理平台提供资金和账户安全保证,通过资产配置实现投资回报。

当前,授权管理(Fee based)已经成为美国财富管理最主流的服务模式。投顾从多个维度为客户创造价值,包括“资产配置、优化费率结构、动平衡、行为引导、支出规划”等。

借鉴成熟市场,立足嘉实投资基因,嘉实财富定制账户助力财富增长。依托嘉实财富多层次专业投顾服务,充分围绕客户需求做到量身定制,1+1+N的定制化配置方案。从产品筛选到投后管理服务,为投资人提供全周期的定制化组合管理服务。

中国的资本市场属于非有效市场,机构投资者所领衔的资管产品往往能够穿越周期,创造优秀的投资回报。但与此同时,因为行为金融所导致的非理性操作,往往让账户的实际回报远远低于产品回报。嘉实财富通过组合构建,帮助投资人挖掘多样化的收益来源,拒绝承担不必要的风险,合理承担必要的波动,实现更好的投资收益。

全球资产 财富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4 兴图新科 688081 --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