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产资源类公司已现投资价值

矿产资源类公司已现投资价值
2019年12月15日 19:40 证券市场红周刊

文/冯彬

《红周刊》:锡业股份拟以自有资金93182.21万元收购关联方云锡控股所持有的华联锌铟9.76%股权,如何解读呢?

邱诤:2015年时锡业股份曾出现巨额亏损,同期公司出资收购了华联锌铟部分股权,此后凭借华联锌铟良好的业绩,一举扭转了亏损局面。2018年和2019年1-9月华联锌铟分别实现净利润10.08亿元和7.40亿元,而同期锡业股份的净利润分别为8.81亿元和5.81亿元。按此次收购前锡业股份持有华联锌铟68.55%股权计算,华联锌铟的净利润分别占到锡业股份2018年和2019年1-9月净利润的78%和87%以上,足见华联锌铟对锡业股份的重要性。

此次收购华联锌铟9.76%股权之后,锡业股份持有华联锌铟的股权比例将提升至78.31%,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提升。

《红周刊》:虽然锡业股份在2018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刷新历史新高,但从目前实际情况来看公司2019年的盈利状况可能会出现小幅下滑,这会影响公司的估值吗?

邱诤:实际上对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的估值除了看业绩,公司的矿产资源储量情况同样也是估值的重要因素。截至2018年12月31日锡业股份矿石量达2.71亿吨,按金属量计算锡金属73.54万吨、铜金属119.84万吨、铅金属10.28万吨、锌金属412.55万吨、钨金属8.59万吨、银3022吨、铟6181吨,资源储量丰富,公司目前的估值并不高,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关注价值。

《红周刊》:本周另外一家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江西铜业也发布了收购公告,拟11.16亿美元收购PCH100%股权,此次收购前景如何?

邱诤:江西铜业是中国最大的铜生产基地,最大的伴生金、银生产基地,以及重要的硫化工基地。拥有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德兴铜矿及多座在产铜矿。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公司100%所有权的已查明资源储量约为铜金属936.3万吨、黄金289.6吨、银8715.8吨、钼20.5万吨。公司联合其他公司所控制的资源按江西铜业所占权益计算的金属资源储量约为铜443.5万吨、黄金52吨。除上述外,江西铜业目前还持有上市公司恒邦股份29.99%股权。

此次斥资高达11.16亿美元收购PCH后,PCH将成江西铜业的间接全资控股公司。PCH目前除持有加拿大多伦多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FQM 18.015%股权外,无其他实际经营业务。FQM在赞比亚、巴拿马、秘鲁等8个国家拥有9个铜矿开发项目,其中,FQM在赞比亚和巴拿马拥有三座已投产的世界级矿山,在阿根廷和秘鲁拥有两个待开发矿山。FQM合计控制了约4925万吨铜矿资源,其中归属FQM权益铜资源量为4590万吨。此外,FQM在澳大利亚、赞比亚还拥有2个大型镍矿资源,总资源量为238万吨。

最近几年矿产资源类上市公司整体走势不佳,目前江西铜业的市盈率仅20倍多一点,公司股价基本与净资产持平,但不可忽视的是,矿产资源类板块历史上曾多次受到市场的追捧,目前已调整数年,已进入可以价值投资的区域。

《红周刊》:环旭电子拟4.47至4.89亿美元(折合人民币30.31至33.13亿元)收购FAFG100%股权,若收购能够顺利完成,对环旭电子会有怎样的影响呢?

邱诤:环旭电子是全球电子设计、制造及服务的DMS领导厂商,公司近些年在追求内部的自然成长的同时,积极寻求外部的成长契机,补强产业、供应链、客户、技术以及制造据点。2018年,公司陆续宣布了与美国高通公司的合资案、与中科曙光的合资案、波兰厂收购案、汽车产业基金投资案、惠州新厂投资案等,同时台湾和墨西哥地区也在启动扩产。

此次收购的标的公司FAFG旗下的AFG是电子制造服务行业领先的全球化企业,主营业务是为电子产品品牌商提供从产品研发设计、新产品导入、物料采购、生产制造、产品测试到物流、维修及其他售后服务等一系列服务。目前,AFG在8个国家拥有17个制造基地,主要支持“小批量、多品种”客户,这与环旭光电的经营理念不谋而合。

从财务数据上来看,2019年1-9月,标的公司营业收入7.50亿美元,净利润4352.5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亿元),而同期环旭电子的净利润为8.60亿元,按此简单计算,此次收购将提升环旭电子30%以上的盈利能力。

矿产资源 锡业股份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2 和远气体 002971 10.82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