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海飞鸿】迎第三轮带量采购,医药何去何从?

【跨海飞鸿】迎第三轮带量采购,医药何去何从?
2019年12月12日 11:27 中海基金

医药行业关乎民生,向来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而近期医药市场震荡反复,近来的医药体制改革给行业带来较大影响,政策可以说是医药行业变化的主要原因。

近期又有哪些新政策发布?券商又有什么观点呢?和小海一起来看看吧!


政策动向

总体仍围绕医保降价展开

12月5日,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发布《关于加强二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工作的通知》,全国二级医院开始考核监控高值耗材占比,高值耗材的滥用有望得到遏制,将对医院主动降低高值耗材价格和减少不必要的使用有促进作用。

12月6日,国家医保局下发《关于做好当前药品价格管理工作的意见》的通知,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将进入实施阶段,使得之前不合理的药价逐渐趋于合理。短缺品种由于市场供需不平衡,价格波动大,该政策的出台将帮助管理好短缺药的价格。

12月6日,联合采购办公室在上海召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座谈会”,开始部署第三轮药品带量采购,由于本次采购细节参照4+7扩面,较第一轮带量采购相对缓和,因此价格降幅可能也相应缓和。

券商观点

国盛证券

从医保局改革思路上来说,顶层设计已经确定,主动支付引导支付结构的优化是其最终目标,挤压药械定价水分进行腾笼是其阶段性的目标;经历了医保局挂牌后出台的政策,市场对政策大逻辑的预期已经相对充分,也因此导致了2019年不受政策影响的细分领域受到市场偏好。

民生证券

民生证券:对于受政策影响比较大的板块估值基本压制在低位、但是景气度较高的细分领域以及小市值公司的短期因素(比如医保目录调整、带量采购扩面以及医保谈判可能受益企业等)成为短期板块表现最主要的驱动因素。

下面和小海一起来看一看近期的数据

医药板块小幅增长

据wind数据显示,上周沪深300指数周涨幅为1.93%。在经历近期的震荡回调后,申万医药生物行业指数小幅上涨,周涨幅为1.19%。医药生物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在所有28个申万一级子行业中排名第22位。

 数据来源:wind,截止日期:2019年12月06日

细分行业概况

政策变革期中,受政策扰动小、符合产业发展方向、并有基本面支撑的子行业更受投资者青睐。医疗服务由于政策免疫带来了前期的明显超额收益;化学制剂则在行业龙头、优质创新药、注射剂出口等利好因素的带动下,上涨势头良好;医疗器械行业持续的景气带来业绩高增长,同时在政策扶植下,板块整体向好;生长激素、脱敏制剂持续快速增长,血制品回暖,推高生物制品行业估值。

2019医药各子领域相对行业整体涨跌幅

数据来源:平安证券、截止日期2019年12月08日

总体而言,在供给侧结构改革叠加带量采购影响下,创新药以及政策免疫子板块行情良好,健康消费整体仍是当前阶段较为长期、稳定的投资方向。就投资思路而言,我们目前比较看好连锁药店、创新药产业链、消费性医疗服务子板块、药品板块以及血液制品。

投资14亿人的医药事业,更要有顺风车

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 

399011

最近三年年化回报率同类排名 1/28

中海医药混合A 

000878

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同类排名 4/767

中海医药混合C 

000879

最近三年净值增长率同类排名 5/767

排名来源:中海医疗保健主题股票,晨星中国开放式基金业绩月排行榜,行业股票-医药,截至20191129;中海医药混合,海通证券-基金业绩排行榜,灵活策略混合型,截至20191129。

资料来源:20191206-中航证券-中航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平稳回升,周期领涨;20191208-国盛证券-国盛证券医药行业2020年度策略:医药大变革新时代淘汰赛下的战略选择,与时偕行,因势而动;20191209-平安证券-平安证券生物医药行业周报:估值切换期,建议关注回调的优质标的;20191208-天风证券-天风证券医药生物行业周报:政策扰动创造布局窗口,把握集采背景下医药投资机会。

医药 平安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