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成基金徐彦:基于对社会与时代的理解 践行价值投资

大成基金徐彦:基于对社会与时代的理解 践行价值投资
2019年12月11日 14:20 大成基金

如果给A股真正践行价值投资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列一份名单,大成基金的徐彦一定位列其中。2007年加入基金行业至今,对价值投资的信仰,一直驱使着徐彦不断奋进前行,他的研究与投资也同步经历了锤炼打磨到融会贯通的过程。

“基于对社会与时代的理解,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好公司”。重剑无锋,大巧不工。徐彦对于价值投资的理解大道至简,但贯彻始终。

从表观上来看,徐彦的风格是精选个股,敢于重仓,不跟风,不追高,长期换手率低,组合偏向投资低估值成长股。同时,历史回报稳定,换手率大幅低于市场平均,回撤控制较好。

而作为深度价值投资者,徐彦的投资业绩更加亮眼且具有持续性。Wind数据显示,从历史上来看,共有74只偏股混合型基金在2013-2017年连续由同一位基金经理管理。其中,徐彦曾管理的大成策略回报在这五年间的年化收益达24.81%,排名第3。

展望未来,徐彦认为低利率时代已然来临,只有精选优质个股才能获取超额收益。值得一提的是,由徐彦拟任基金经理的大成睿享已于12月2日起正式发行。

理解社会与时代 践行价值投资

价值投资,大道至简。徐彦亦如是,基于对社会和时代的理解,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公司,是他一以贯之的投资方法论。

【中国证券报】:如何理解您的投资理念与方法论?

【徐彦】:我的理念是价值投资,具体而言就是基于对社会和时代的理解,以合适的价格买好公司和好团队。

价值投资的方法论很成熟,不需要创新。重要的是理解那些关键点以及那些点的前提条件,并持续运用到中国的实践中。

【中国证券报】:如何以合适的价格买入好公司?投资中有哪些坚守的原则?

【徐彦】:最伟大的公司肯定符合社会和时代发展的大趋势。然后,再分析行业生态、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和管理团队等因素。

而从合适的价格角度而言,对能掌握足够信息的成熟公司,在熊市或因非关键因素股价下跌时买入。但最大的机会是拥有超越时代的远见,在新事物发展的早期就看清买入、跟踪并长期持有,这种机会一生只有几次。

原则方面,首先,在投资中坚守能力圈,弱水三千只取一瓢。然后,在研究中极度求真,超越市场。

我相信价值投资永远有效,但在拥有正确的非共识时更有效。价值投资不仅是面向过去的,更是面向将来的。

【中国证券报】:旗下产品获得了长期投资业绩优异,如何理解管理组合超额收益的来源?

【徐彦】:用外部数量模型分析,超额收益的来源总可以归因到个股选择、行业配置或者仓位选择等因素上。但这些并不是我投资的出发点。

我的出发点是判断企业价值,并以此为基础做投资,投的好的是因为想清楚了,投的不好的是因为没想清楚;运气会影响短期业绩,但长期看是中性的。

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投资业绩出色,在很长时间里我的理念并不成熟,分析框架也不完善,更不用说能力的积累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我想我的超额收益更说明了对于管理大规模资金而言,价值投资相对于其它方法更有效。

【中国证券报】:投资生涯中,有哪些成功或者失败的典型的投资案例值得分享?

【徐彦】:谈不上成功的案例。失败的案例很多,分为三类:

缺乏理念时犯的错误、有理念但方法不成熟时犯的错误、有理念有方法但能力不够时犯的错误。

第一类错误严格来说没有资格叫错误,因为没有理念没有原则根本谈不上对错,对错都是运气。有理念但方法不成熟时犯的错误主要是2014与2015年,尤其是2014年,大量被系统性低估的硬资产即便没有成长估值也太低了,错过的主要原因是方法不成熟。

2016年及之后,犯错的主要原因是能力不够,表现形式不是买了哪些公司而是没买哪些公司,背后是对价值投资最简单但也最关键的点理解不深,同时能力圈也不够广。未来,要进一步降低犯第三类错误的概率,能力提升永无止境。

循序渐进 静水流深

罗马并非一日建成。回首来时路,徐彦的投资研究也经历了从零到一,苦练升级的砥砺之旅。

【中国证券报】:可否简单介绍您的从业经历?从事基金投资多年,有哪些经验体会?

【徐彦】:我2006年硕士毕业,毕业时有机会来证券行业,不过当时选择了一家处理银行坏账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工作一年后2007年来到大成基金,当时觉得基金公司在投资上更专业化、更市场化。

工作了这么多年,有几个感受:

✓  第一、多行业从业经验有助于对投资的理解,一直在基金公司未必没有局限性。

✓  第二、证券市场的方方面面,从制度建设到基金公司的专业能力再到投资者的成熟程度,不可能超越全社会的发展阶段,整体都还在初级阶段。

✓  第三、基金行业的相对影响力在下降,这有和整个体系适应性的原因,也有自身的原因。作为基金从业人员,我们必须加倍努力。

【中国证券报】:2007年开始的投资生涯,最初就遇到了A股那两年的剧烈牛熊转换,现在回顾有哪些体验?

【徐彦】:2007年我刚到基金公司,是大牛市。那时候主要就是跟着卖方分析师做研究和推荐。当时卖方分析师很少,往往推荐什么什么就涨,我跟着推荐就行。这很容易让人对分析师这个职业的价值和能力要求产生错误的认知。

因为之前处理银行坏账的经历,我自然会想为什么一些几年前还需要债转股的公司,现在就成了股票市场的香馍馍,真实世界似乎远比分析师认知的复杂。在我还没有学会做一名“牛市研究员”的时候,市场就迎来了下跌,连绵不断的下跌以及间或出现的强劲反弹。坦白说,作为一名刚入行几个月的新人,我在很长时间里并没有因为下跌而感到压力,反而会觉得强劲反弹特别刺激。

直到指数下跌一半之后的某一天,大盘再次几乎跌停,我才知道了恐慌的感觉。雷曼兄弟倒闭的那天,我倒是很平静,想起了曾经读过的一本书《诚信的背后》,书中描述的一切离我们并不遥远。2008年四季度经济数据急剧恶化加剧了恐慌,以致于四万亿推出、股市反弹几个月之后我还被恐慌支配。事后才知道,四季度便是股市底部,而四万亿才真正是经验范围之外的事。

【中国证券报】:在投资研究工作中,有哪些典型案例或者印象深刻的事情?

【徐彦】:做研究员时,对我影响最大的是工程机械行业。对这个行业和重点公司的研究和跟踪让我同时理解了认知局限、反身性、周期,以及体制差异、企业家精神、核心竞争力和长期的力量。

“四万亿”之后,基建大热,工程机械需求旺盛,整个2010年行业盈利非常好。工程机械购买者基于对未来几年基建的乐观预期做出购买决策;同时,各企业和金融机构推出了低首付政策以鼓励购买。乐观预期叠加低首付进一步提升了行业景气,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信贷支持,企业做出扩产决策;企业盈利好,股价大幅上涨,大家都融到了资去扩产。一切似乎都很完美。

但最终的事实是,2011年之后全行业进入五年的下行周期,行业亏损,市值下跌了70%以上。产业链中的每个参与者都存在认知错误,这种认知极大影响了行业基本面,最终扩大了周期波动。

行业调整期,各家企业的战略选择、调整策略、经营思路等出现了很大差异。有些差异是体制造成的。逆境中更体现企业家精神,在亏损、裁员、关厂的情况下,能不能坚持下去,怎么坚持下去?有些企业在产品、研发、渠道等体现核心竞争力的方面继续做长期投入。当行业经过漫长的调整期复苏之后,这些企业的投入都转换为竞争优势,行业地位也大幅提升。

【中国证券报】:从研究员升任基金经理之后,有哪些不一样的感受?

【徐彦】:我做投资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更明白自己靠什么做投资,第二个阶段是做好第一个阶段想明白的事。

做基金经理之后更自由,选择更多,可以做个股选择,也可以做行业配置、板块轮动、仓位选择等。我在最开始做投资的一年多里,明确了自己要以判断企业长期价值为基础做投资,因为这是我做研究员时的能力积累。后来到现在再到将来,一直是第二阶段,就是把判断企业长期价值这件事做好。

【中国证券报】回顾2015年,股市再次经历大起大落,当时的感受是怎样的?

【徐彦】:2015年股市波动很大,我的业绩排名波动也很大,但其实心态一直很平稳。倒是2014年,我的心态波动很大。

我在2012年下半年做基金经理,2012、2013年确定了投资理念。2014年,是低估值蓝筹的大牛市,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涨了很多,我组合里这些行业不多,业绩也不突出,当时一度很怀疑自己的理念。经过2014年我的反思是:投资理念并没有问题,这些低估值蓝筹大涨恰恰说明了价值投资的有效性;我的问题主要是方法不成熟,在判断投资机会时对价格的重视度不够,同时在有安全边际的机会上没有下重注。

2015年,我心态很平稳,因为从头到尾都没有怀疑过自己的理念,也没有怀疑过很多大涨的公司没有长期投资价值。但2015年的市场同样让我有很多反思。我反思的结果是:要分析商业模式,要理解时代精神,科技和创新将变得极其重要。

精选优质个股 看好白马与企业转型机会

展望未来市场,徐彦预判低收益率时代的来临。对与2020年,徐彦仍然会坚持对企业价值的判断,精选优质个股,侧重于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马以及有望转型升级的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由徐彦拟任基金经理的大成睿享已于12月2日起正式发行。

【中国证券报】:展望未来,如何看待2020年的市场?

【徐彦】:全社会已经进入了低收益率时代。拉长看,从12年初到19年,全A指数年化收益率约8%。未来长期低收益率的大环境不会变化。单看2020年,我的判断是指数窄幅震荡,精选优质个股才有望取得超越指数的收益。

【中国证券报】:当前看好哪些行业?将会使用怎样的投资策略?

【徐彦】:我并不是行业配置的思路,对企业价值的判断是我投资的出发点。

有些行业不同,但商业本质相同;有些行业相同,商业本质却完全不同;不能简单按行业划分。另外,同一个行业有不同的发展阶段,某些阶段行业生态趋向复杂,某些阶段相反,关注度会不一样。

未来,我的投资策略依然是精选优质个股、长期集中持有。

在当前时点,会侧重于估值合理的优质白马和有望转型升级的公司。

【中国证券报】:可否简单介绍大成基金权益投研团队,投资文化和投资理念?

【徐彦】:我们团队最大的特点是理念一致,团队传承有序。

经过市场的多年洗礼,我们投研团队在实践中,逐渐对价值投资理念形成了共识,并且内部也培养出了多位基于这一理念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同时,我们投资团队90%的基金经理都是内部从研究员成长起来的,共事时间基本都超过五年,彼此间能做到相互信任、密切合作。

【中国证券报】:大成睿享混合这只新产品有哪些特色与优势?适合怎样的投资者?

【徐彦】:从基金契约上看,和我从前管理的基金一样,大成睿享是一只全市场选股的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每只基金最大的差异都是基金经理的差异。我的特点是,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在自己做的事情上更专注,在自己能做好的事情上做投资。

我希望把这只产品打造得适合更多人,这是我努力的目标。

ps,股神猜大盘活动也来啦!朋友们快去支付宝上看看吧!

中国证券报 基金经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8 科安达 002972 --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33.25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