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诺德基金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会于清华园顺利召开

【官宣】诺德基金2020年资产配置策略会于清华园顺利召开
2019年12月10日 21:24 诺德基金

作为国内首家具有著名高校背景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诺德基金自成立以来,坚持“以稳健的投资管理,为客户提供卓越的理财服务”的使命,秉承着“稳扎稳打、自我革新”的经营理念,崇尚“以人为本”的用人宗旨,以价值创造为根本出发点,以市场为导向,以客户为中心,努力为客户创造稳定且持续的“低风险收益”,从而获得客户的长期信任和托付,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诺千金、厚德载物”的企业文化。作为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完备的风险控制体系,积极引进国内外各大领先的风险系统和方法,切实履行对投资管理人的信托责任,保护每一位投资者的切身利益,致力于打造一家富有独特竞争能力、受投资者尊敬的现代资产管理公司。“一诺千金”,以专业得信任;“厚德载物”,以品德共发展。这是诺德的承诺,更是诺德的宣言。

2019年12月10日,由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主办的“清晖映竹日 同来阅岁华—2020年宏观经济展望暨诺德基金资产配置策略会”在北京清华园顺利召开。来自业内的多家知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以及媒体同仁齐聚一堂,共同就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资本市场的投资机会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分析和展望。

(图)主持人:新华社 邱浩

会议伊始,来自主办方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潘福祥向莅临会场的所有嘉宾们致以了最热烈的欢迎和最崇高的敬意。

(图)诺德基金董事长 潘福祥

彰显机构投资本色 打造特色精品公募

随后,潘福祥在致辞中说到:“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正在悄然崛起并逐渐发展成为引领投资市场发展潮流的主力军。回顾行业成立21载,公募基金始终秉承“受人之托、代客理财”的本源,积极走在金融业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其不仅在中国资本市场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也为完善中国资本市场体系,助力我国全面融入全球市场,逐步打造与中国经济规模相匹配的金融体系奠定了基础。

他强调,着眼当下,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在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动能,加快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也为行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更是为行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这不仅是对公募基金提出了新的要求,同时也预示着行业面临的挑战。

潘福祥指出,就如同今年7月的科创板开市,这一决断不仅蕴含了改革者的魄力与努力,同时也饱含着市场各方的盼望与期待,更折射出资本市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重任在肩!与此同时,伴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均处在成熟、爆发的交叉影响、相互促进阶段,公募基金更应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努力争做机制创新、产品创新的“领头羊”。

最后潘福祥表示,作为清华控股旗下的资产管理机构,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将始终保持“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的信念与定力,进一步提升“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的发展管理模式,并在关注自身信用的同时强调客户利益置上,关注实体经济发展,推出更多体现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的优质产品,以专业的投研能力来打造资产管理行业的精品店,并用专业化、差异化的长期投资能力来获得投资者的认可与推崇。

加速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提高效率是核心

(图)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 李扬

随后,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在题为《经济形势及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旨演讲中表示,根据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发展要求,应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李扬说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眼于提升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等生产要素的配置效率,着眼于科技创新及其产业化,着眼于体制机制改革,目的是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对各行各业而言,供给侧改革,意味着旧产能的转型升级,新产能的迭代演进。但李扬强调,金融的改革不仅要服从长期的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还要考虑到中国的国情。

李扬说道:“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是通过金融结构的调整、通过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的创新,来提高劳动力、土地和资本的配置效率,推进技术进步和体制机制创新;助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助力提升潜在增长率,助力更好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与此同时,李扬也补充说道,我们不能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简单理解为增加机构、增加贷款、增加产品。如果仅是这样的话,很可能事与愿违。金融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依托、依靠整个经济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确定。而对于如何开展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李扬认为应该从“一个基础、六大方向”来进行:“基础”即确定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方向”即体现在未来金融改革和发展的主要领域,分别是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金融结构、管理金融风险、遵循经济规律、发展金融科技和扩大对外开放。

在演讲的最后,李扬说道:“如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中国面对经济新常态的一个重要战略举措,那么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实现这样一个战略举措不可或缺的最重要环节。”

在李扬委员近100分钟的主旨演讲环节后,诺德基金的三位老将分别以三个不同的主题与现场嘉宾一起共话2020年的市场投资机遇,一探市场的“锦鲤”板块。

2020年A股仍将具备优于其他资产的收益前景

(图)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 郝旭东

2019年A股表现超出市场预期,弱周期的消费、医药和以5G、半导体为代表的科技股走出了明显的结构性牛市行情。立足当下,诺德基金总经理助理郝旭东发表了题为《2020:守正笃实 静待花开》的主题演讲。

在他看来,当前无论是横向与海外的比较还是纵向与历史的比较,A股的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市场大幅向下的空间有限。同时,逆周期调节下,经济韧性仍存,深化改革依旧在推进,且以各行业龙头为代表的上市公司在经营成长上仍将大幅超越宏观总量,这也为获取超额收益提供了基本面支撑。所以,2020年A股仍将具备优于其他资产的收益前景。

但郝旭东也强调,在经历了一年的上涨后,A股内部目前仍存在结构性高估,部分优质股票的估值已较大幅度的透支了未来的业绩预期,中短期内估值继续提升概率较小,后续将进入业绩验证期,部分风险或将释放。

对此,郝旭东表示,2020年我们将乐观看待A股市场,但在风险控制能力上或将比2019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标的选择上,后续会将重点关注行情持续下的热点扩散板块。

2020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或将接近于2013年

(图)诺德基金首席投资官 郑源

随后,由诺德基金首席资产配置官、诺德FOF投资总监郑源就2020年的资产配置策略发表了自己的观点。郑源表示:从经济周期的角度来看,我们认为在短周期视角下,2020年中国宏观经济将会处在2019年年年底开始的一轮库存周期中的主动补库存阶段;而在中周期视角下,中国宏观经济的需求仍必须要面对从2017年年底开始的持续下滑局面。

郑源指出,2020年的宏观经济场景将与2013年中国内地的经济场景极为相似。如果以2013年的大类资产走势为参考,如果仅限于权益类资产,我们认为2020年A股将呈现出比较鲜明的结构性牛市行情。科技类、成长类和中小市值的个股将会值得投资者们期待,而与此相对应的被动型指数基金以及风格匹配的主动管理类产品也将会有不错的表现。

谈及固收类资产,郑源说道,债券市场面临着较大的波动,短久期、利率债以及高信用等级的债券将会表现得更为稳健。而沉寂已久的货币基金和短债基金可能因为其年化收益的重新回升,再次赢得投资者的追捧。

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看消费股投资

(图)诺德基金研究总监 罗世锋

相较于前两位分享嘉宾,最后登台的诺德基金研究总监罗世锋更多的会将目光聚焦在从“长跑”到“常胜”的消费股投资上。纵然,市场中对消费股投资存在着诸多声音,但罗世锋却给出了自己不同的观点。

在题为《消费行业研究新视角》的主题演讲上,罗世锋首先提到了“消费粘性”这个概念。他解释道,消费粘性是消费者对消费品或服务的信赖,所以粘性也可以被称之为消费品牌的客户忠诚度。基于对消费产品或服务的满意和信任,消费者的良性体验会逐步形成对品牌的依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再消费预期,这就是消费粘性的产生过程。消费者对品牌的依赖度越高,则消费粘性越大,而其再消费的预期也就越高。

罗世锋说道,根据诺德投研的研究表明,长期优秀的消费品投资标的,一般均具有非常强的消费粘性。因此分析并追踪消费粘性,或将成为消费股价值研究、投资过程中一个比较有效的方式。

他补充道,其实“粘"的消费属性是符合人的基本需求本质。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来看,人的基本需要可以分为5个层次,在不同的需求层次和阶段,人的基本需求都具有很强的粘性。生存层次的需求主要来自于生理,生理偏好可产生天然粘性。归属和成长层次的需求更多是精神层面的,而需求的空间则是无限的。所以,可同时满足多个需求层次的商品或服务,消费粘性将会倍增。回归到投资中,这不乏会是一个较好的选择标准。

此外,罗世锋认为,“粘”的消费属性也是能体现出标的是否具有宽阔的护城河基础。在投资护城河的构成中,最重要的无形资质和转换成本都直接来自于消费粘性。更“粘”的消费会具有更高的转换成本,因此更“粘”的消费也具有更强的市场议价能力和定价权,因此能长期享受高于正常投资回报率的收益水平。从本质上看,消费粘性在一定程度上反应出了消费品行业的护城河本质。

风险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本公司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资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并根据自身的投资目的、投资期限、投资经验、资产状况等判断基金是否和投资人的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基金管理人与股东之间实行业务隔离制度,股东并不直接参与基金财产的投资运作。

文中观点基于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及其研究员认为可信的公开资料,但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均不作任何保证,文字中的信息或所表达的意见并不构成所述证券、类别的投资建议,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也不承担投资者因使用本内容而产生的任何责任 。

诺德基金公众号

资产配置 结构性改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
  • 12-12 聚辰股份 688123 --
  • 12-11 中新集团 601512 9.67
  • 12-11 甬金股份 603995 22.52
  • 12-10 嘉必优 688089 2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